2015年演出角度值得推薦的十集電視動畫其五——悠哉日常大王 Repeat 第10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6:44:19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komaokuri

此為針對2015年所播出的TVA作品進行介紹,預計連載十回的不定期專欄。而本文可能涉及前回的部分內容,所以建議初次觀看本專欄的人藉由連結前往瞭解。

另外幾個關於專欄的原則於下再次重申:

筆者並沒有看過2015年的所有作品,只是看了將近七成的量,可能會有遺漏,請多包涵。

入圍依據偏於演出視點,腳本的本身趣味性不納入分析範圍(構造、策略為主)。

不會替這十部作品打分,排名也不分先後。

然後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不管筆者推薦了什麼,都終歸是個人見解。解讀上或多或少也會有不夠正確的地方,希望閱讀時能自行判斷信息的可信度。

第五回 『悠哉日常大王 Repeat 10話』

腳本:吉田玲子 分鏡.演出:澤井幸次 作畫監督:井本由紀等

『悠哉日常大王』這個作品的風格相當明確,而各話在演出上也都有很高的一致性,所以,前半期筆者想先介紹一下涵蓋了本話在內,營造出整部作品的田園魅力的法則:

1.緩慢的動作

可以稍微確認一下OP以及本篇中各種交通工具的速度,就能發現到在這個世界中無論什麼都是這麼慢的。也因為要呈現出這種效果的關係劇中也會使用較多的望遠。

2.「間」的演出

在本專欄的第一回當中也有提到這種技法,簡單的再說明一下的話,「間」也就是藉由讓人物陷入一時的無聲與靜止,以表現出時空的真實性的演出方式。「間」的演出尤其在搞笑作品與日常作品之中被運用得相當頻繁,當然本作也毫不例外。

<圖片2>
好比13分30秒附近,駄菓子屋雖然動也不動,甚至還背對著觀眾,卻清楚表達了她當下的心理變化。

3.冷靜的鏡頭

這一演出方針同樣貫穿了前後兩季的任何一話,也就是說,整部作品都儘可能的以FIX(固定鏡頭)來呈現出畫面。雖然仍還是有不可避免的使用了其他運鏡手法的地方,但相較於其他的搞笑動畫而言卻是出奇的少的。意外的,本作雖然有許多令人發笑的細節,卻不太需要借用到攝影機所提供的額外效果,甚至是搞笑作品中頻繁被應用的漫符表現也較少在本作中出現,可見其對靜態與真實感的追求。

4.空鏡頭剪接

也就是藉由空鏡頭(僅寫入景物而無人物的鏡頭)來過渡場面的手法,這在日本動畫中算是被使用得很頻繁的剪接方式,而這一手法的源流最可能是出自於小津安二郎。小津安二郎和黒澤明、美國導演Stanley Kubrick應該是最常被日本動畫演出家所提起的三個人了。

而在第十話B part的開頭就連續數次使用了這種剪接方式。

<圖片3>
至於除了以上4點外,配樂的使用和美術風格也很大程度的使『悠哉日常大王』的風格更趨完整。

既然已先利用了點篇幅交代完整部作品的演出基調,接著就可以好好確認一下第10話本身所固有的演出特徵。而就在進入正題前,筆者想再針對這話的演出家做一次簡單介紹。

顯然本專欄為了避免職權劃分上的麻煩,過去都刻意避免提到演出家的名字,但有關於澤井幸次這位頗有來歷的老手果然還是難以視而不見。

說到澤井幸次的實績,就必然需要提到擔任過『機動警察 THE MOVIE』演出一職,並於『亂馬 1/2 熱鬥編』晉升成為監督。而如果再仔細的確認一下其演出生涯的話還會發現他頻繁的參與真下耕一的作品。這一情況也間接表明了為什麼會和本作監督川面真也之間有所連結,畢竟川面真也同樣參與了BEE TRAIN的數個作品,因此在過去他們兩人應該就有著一定的交情。

<圖片4>
上面說明了本部動畫的演出特點,接下來就詳細分析一下第十話。

悠哉日常大王 Repeat 第10話 在線地址

本話腳本是相當出色的把3則故事(妖怪、生病、單車)以蓮華為中心統整在了一起,因為沒有讀過原作的關係所以不曉得說得對不對,但大概這3則故事最初並非是接在一起的。就筆者的個人印象來說,吉田玲子是非常擅長對改編作品進行統整的類型,這在『輕音!』及第一回所提到的『城下町的蒲公英』等作中都發揮了她的長才。

而這3個主題當中,演出的熱量幾乎都消耗在單車的部分上,所以本文也只打算對本話的中後段做徹底的說明。開頭雖然也是很有魅力的環節,但卻沒有什麼需要花心思去研究的地方。

點擊觀看視頻

先從7分半的Eyecatch講起,如果是喜歡這個系列的人應該都有發現每話的Eyecatch都有被精心設計過,而第10話也不例外的配合著妖怪的主題設計出了富詭計感的意象,讓本來應該是薄片的標題一轉,顯示出了誇張的厚度。而藉著改變鏡頭角度來顯示出副標題的這一形式,筆者認為與Ghost House Pictures以前的LOGO動畫是採用了相近的原理,藉由意外性來傳達給了觀眾詭譎的印象,是很有趣的符號學應用。

<圖片5>
蓮華靠在拉門邊拜託姊姊把輔助輪拆掉的這段,姊姊從炬燵起身時的動作意外的很細,稍微重心不穩了一下的動作也有表現出來是很好的地方。

<圖片6>
同樣是演技方面的細節,9分45秒時可以看到蓮華為了拜託駄菓子屋,所以禮貌性的移動到能讓駄菓子屋看清全身的位置。

<圖片7>
至於駄菓子屋走出房間後還特意向蓮華做出低跪的動作,也能表現出她對蓮華的尊重,雖然對小鞠做這件事的話就會被當成挑釁就是了...

<圖片8>
而店面的落地窗被設定成霧面也終於在此發揮了效果。不僅僅是因為視野與先前的請求有所衝突而產生了特殊的趣味性,也因為看不到蓮華摔倒的樣子,所以駄菓子屋也就更在意起了蓮華的練習狀況。此外,也正是駄菓子屋手上拿著報紙的關係,才能做出暗暗照看的舉動,如果沒有報紙的話則會產生較為死板的印象。

<圖片9>
但在看這段時也能發現不僅僅是駄菓子屋看不到蓮華摔倒的樣子,分鏡也刻意去迴避摔倒的畫面,不讓觀眾看到,比如上圖中的場景,鏡頭切進來就是蓮華在扶車的動作。可能這麼處理的主要目的是,太具體的去描寫的話,駄菓子屋也會較容易被觀眾認為沒盡到照顧職責。 編者認為另一方面是減輕作畫壓力,staff作畫資源很可能不充裕。

<圖片10>
至於A part結尾駄菓子屋意味深長的視線也是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圖片11>
在進入B part開頭後,可以發現前幾回也提到的室內陰影的演出再次出現了,可見這一手法的流行程度。而B part之所以採用了此一手法,可以推測出是想與蓮華的生病連繫在一起。

<圖片12>
<圖片13>
到了17分多時也能再一次看到強調了陰影的構圖,並且再把進度拉到18分半,有個蓮華走出了隧道的片段則也是順著這個脈絡,形象化了蓮華的痊癒。也因為這種作法,因此有關痊癒的臺詞完全沒出現半句,這也是近期少有的用畫面說話的良好範例。

然後在本文前半也有提到的這個段落,有個鏡頭是這樣的。

<圖片14>
這馬上讓人想起同樣是由澤井幸次負責分鏡與演出的『百合熊嵐』10話,也出現了相近的構圖。

<圖片15>
所以筆者推想這種隔著窗戶的構圖應該是判斷澤井幸次的演出風格的一項重要依據,而不僅僅是窗戶,在過去澤井幸次以欄杆等前景作為構圖元素的情形也是相當多的。

<圖片16>
結尾兩人一起練習的描寫應該是感動了滿多人的地方,而在進入結尾之前駄菓子屋為了探望蓮華而提早關店、兩人一起看童話以及蓮華替駄菓子屋蓋上羽織等情節也是挺窩心的互動。

而這時也能察覺到跟之前的描寫方法不同的是,鏡頭不吝於呈現出蓮華跌倒的樣子。並且大膽的省略了任何臺詞,取而代之的是較容易帶給觀眾衝擊的平面構圖多用。

並且重複的安排些駄菓子屋的手部與腳部特寫也是為表現出其用心的描述,最後在蓮華成功的學會了單車的那一幕也停留了較長的時間,留給了觀眾很棒的餘韻。

<圖片17>
在出遊的當日,駄菓子屋幫蓮華伸手拿了商品,正是對兩人的關係所下的註腳,對於蓮華而言駄菓子屋應該是相當可靠的存在,而為了更有效的表現這點,此處甚至使用POV來呈現出蓮華所看到的,高大的駄菓子屋。而蓮華作為一個很有自尊心的孩子,這種突出上下關係的表現在系列中也算滿為罕見的。

動畫信息

悠哉日常大王 第二季
中文名:悠哉日常大王 第二季
原 名:のんのんびより りぴーと
又 名:悠哉日常大王 再來一次 / 悠哉日常大王 Repeat / のんのんびより 2期
首 播:2015-07-06(日本)
IMDb:tt48815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