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華富貴易得,快樂幸福難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0:56:26 作者:超級電影迷1973 Language

榮華富貴易得,快樂幸福難尋 - 第1張

2013日本動畫片《輝夜姬物語》,根據日本民間傳說《竹取物語》改編,豆瓣評分8.5,時光網評分8.2,IMDb評分8.0。

榮華富貴易得,快樂幸福難尋。

讓我感到非常驚豔和驚訝的動畫片,返璞歸真的純手繪水墨畫風如今已經極為罕見,人物勾勒我感覺是蠟筆,上色和顏色我覺得是水彩,每一幀都是純手繪而成,沒有CG電腦的參與,畫風非常古樸,和中國上世紀的純手繪動畫片《大鬧天宮》《哪吒鬧海》《天書奇譚》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種古樸的手繪動畫片,讓觀眾的心緒都會隨之變得寧靜,彷彿回到了童年時代。

本片美工師的畫功相當了得,筆法極為簡潔、簡練、傳神,寥寥幾筆就將角色描繪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在刻畫人物在焦躁心情之下奮力奔跑時,畫風變得非常粗狂,有書法草書的那種感覺,極好地映襯了角色的心境,讓觀眾的情緒也隨之躁動。

本片的故事像畫風一樣驚豔到了我。我不瞭解這個日本民間傳說,也沒預先看網上的故事梗概,跟著畫面一點點地融入劇情,故事走向不斷出乎預料,完全猜不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劇情跌宕起伏、不斷轉折,看到結局時驚掉了我的下巴——原來竟是個天女下凡的故事。

本片的導演是《螢火蟲之墓》的導演。《螢火蟲之墓》的弟弟角色的惟妙惟肖、鮮活生動的描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片中女主從嬰兒到兒時的描繪,和《螢火蟲之墓》中的弟弟角色如出一轍,同樣精彩。

影片有些小細節值得提一下——

①、女主長大時,和養母私語,養母心領神會,估計是指來月經,不過,下凡的天女也會像凡人一樣來月經嗎?

②、兒時舍丸哥哥曾託舉女主,然後舍丸哥哥看著自己的雙手說“長得好快啊”,估計是指女主的胸部發育。

③、片尾部分女主與舍丸哥哥重逢,舍丸哥哥興奮之下想拉女主私奔,而他卻是個有老婆孩子的人,這個劇情設計得不好,舍丸哥哥見異思遷搞婚外情,純潔人設瞬間崩塌。

④、片尾部分天人下凡,竟然出現了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那種騰雲駕霧,還有類似於如來佛的形象,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動畫片中看到中國古代神話傳說的畫面表現形式。對於中國動畫片來說司空見慣,但對於日本動畫片出現如此內容則非常新奇。

⑤、最後一幕展現地球和月亮,竟然是寫實手法,地球藍白相間,月球是灰色的,有大量坑窪,這個寫實畫風與內容的神話傳說明顯背離,讓影片完美的觀感在最後一刻出現偏差,我認為地球和月亮的造型應該採取藝術化處理才相得益彰。

⑥、在本片見識到了日本女人近乎變態的化妝術——殘忍拔掉眉毛,然後憑空畫出圓眉毛。還要憑空畫出圓嘴脣,將牙塗黑,以圖笑不露齒。

⑦、五個求婚者的故事,很像古今中外的那些機智故事。旨在體現輝夜姬的智慧,為文藝氣息濃郁的影片增加了趣味性和娛樂性。

榮華富貴易得,快樂幸福難尋 - 第2張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