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做公主的“竹林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0:46:52 作者:mysticark Language

在我的記憶裡,“竹林公主”是我讀到的第一篇日本民間傳說故事——最早是從一本小畫書上讀到的,奇怪的是我後來讀過一本收錄日本傳說故事的書裡卻沒有收錄這個故事。這樣一來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就沒多少懸念了,不用說結局,就是在這其中的一些事我在看前就已經瞭然於心。這讓我在觀看時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到高畑勳會怎麼演繹這個故事上,劇情本身就顯得不太重要了。

總體來說,高畑勳用的基本是忠於原著的套路,不過這裡他讓故事的每個角色都有了鮮明的性格特點,讓人在看後容易記起來。

故事的主人公輝夜“公主”卻是一個不願意當公主的女孩,她不願意受那些公主的禮儀和規矩束縛,希望能完全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來生活。這樣乍一看似乎能讓人想起小燕子,不過跟那種因為自私任性而不守規矩的女孩相比,輝夜其實是一個非常懂道理識大體的女孩。她的這種做法更多的是一種同命運的抗爭,她不希望自己的生活會受到各種規矩或其他人的束縛,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出來。然而遺憾的是這種抗爭卻顯得非常無力,輝夜每次到最後都不得不回到循規蹈矩的路上,即便是到了最後一刻她還在為改變自己的命運努力,然而終究是無法逃過早已為她制定好的人生軌跡……

對於輝夜來說她最幸福的時光或許就是來京城前在山裡生活的日子了,然而在這之後她卻見識到了人世間的一些醜惡的現象,不過此時最糟糕的是她發現自己再也無法回到原來的那種生活中了。最後的結局雖說就是按原著來的,但在這裡卻也有了新的含義——這是她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老爺爺和老奶奶這回成了兩個形成鮮明對比的角色。相比老爺爺更向往上層社會的生活相比,老奶奶則更懷念鄉下的那種接近自然的生活,即便是到了城裡也依然要留出一塊這樣的地方。通過輝夜的選擇和她最後的命運足以看出,後者才是導演想要肯定的地方。當初要把輝夜培養成公主正是老爺爺的主意,他如果能提前知道是這個結局的話,他還會不會這麼做呢。

本片在細節上展現得非常豐富,比如說田間勞動、製作木碗在此都有非常細緻的展現,不過更讓人大開眼界的是這裡展現了不少日本傳統禮儀規矩。每個角色的命運都做到了有始有終,讓人觀看後感覺沒有遺憾。作為高畑勳的收山之作,本片採用了罕見的大手筆(以往只有宮崎駿的作品能達到),讓本作終於能達到功成圓滿。本片跟宮崎駿的“Ponyo”一樣,多少證明了導演高畑勳本人已經是“老小孩”了,不過跟宮崎駿這樣的“老小孩”相比,高畑勳這種“老小孩”還是比較招人喜歡的。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