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東方的故事,非常東方的風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1:03:20 作者:小木民矮子星 Language

因為喜歡這部動畫片,所以在看完之後又找來了原著《竹取物語》。原著只有短短的37頁,導演將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拍成137分鐘的電影背後的心血可想而知。

故事情節很簡單,落入凡間的仙女被伐竹老翁收養,長成了沉魚落雁的少女,取名為輝夜姬。求親者絡繹不絕,其中有5位位高權重的大人。但都被輝夜姬巧妙拒絕。甚至皇帝也動了召她為嬪妃的想法。可是輝夜姬不願意做別人的附屬品,一心向往自由自在的鄉野生活。然而天上來的人終是不能隨心所欲,儘管人間讓她留戀,但還是不得不披上羽衣忘掉一切,回到月亮上去了。

中國文學中,神仙思凡下界的傳說並不少,遠一些的有七仙女和三聖母,近一些的《紅樓夢》也是借思慕人間繁華的頑石之口講出神瑛侍者和絳珠仙草的悲劇愛情。立意也總不過是反抗禮教追求個人幸福之類。因此,這部電影打動我的不在於立意,而在於其豐富細膩的細節刻畫和寫意的畫面。

第一處讓我印象深刻的情節是輝夜姬在豪宅的庭院裡,和媽媽趴在地上,看著地上的土丘和雜草,將其比喻為曾經鄉下家中的高山樹林。

非常東方的故事,非常東方的風格 - 第1張
輝夜姬和媽媽趴在地上

一下就想到沈復的《童趣》:“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常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目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看著日本的動畫片找到些與中國清朝文人的一點聯繫,感覺也是微妙有趣,人類的情趣情感哪怕有語言的隔閡也是有想通之處的。

第二處讓我讚歎的畫面是輝夜姬因無法忍受世人的無禮庸俗而連夜出逃,身後撒下一片色彩豔麗的綾羅綢緞。

非常東方的故事,非常東方的風格 - 第2張
輝夜姬連夜出逃

對稱的畫面中間是輝夜姬小小的身影,身後的華服象徵著人間虛浮的繁華,路的盡頭是一輪明月,這輪巨大的月亮即照亮了她逃跑的路,也隱隱帶來了壓迫感,在這裡導演就已經隱喻輝夜姬終會回到月亮的結局了吧。其實她是逃不掉的,擺脫人間的庸俗就等於選擇了月宮的無情和冷清。在這一小節中,我們看不到輝夜姬臉上的表情,只能看到她揮舞的衣袖和散亂的頭髮。寥寥幾筆勾勒出意境,而不多著墨於細節,使畫面更富有情緒感染力,給觀眾的是整個畫面帶來的情緒的衝擊。

第三處畫面是輝夜姬在櫻花樹下肆意旋轉的樣子。

非常東方的故事,非常東方的風格 - 第3張
櫻樹下

這應該是她進京城之後為數不多的開心時刻之一。導演在表現輝夜姬強烈情緒的時候,總是寫意大於寫實。粉色的花朵,粉色的衣服,隨著旋轉揚起的頭髮和飛舞的裙裾。

其實這部動畫中的每一幀都美得可以當電腦屏幕,這裡僅略寫我對給我印象最深的三處。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