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與人間苦海實質上一樣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3:20:27 作者:Gougou 高高 Language

大家討論片子只是發表每個人不同的想法而已,本來片子做出來又不是讓每個人都站在同一個世界觀看,有的人只是單純的娛樂而已,當片子劇本比較沉重,肯定不會受娛樂為主的觀眾愛看,本來高田薰做這個片子已經放棄觀眾了,心無旁騖地在用心地做一部自己的世界觀的片子,宮崎駿的起風了也是抱著放棄觀眾的心態做的。高田薰的電影世界觀實質上要比宮崎駿的更完善,宮崎駿看完輝夜姬物語後,感嘆道,“只有外行人看了輝夜姬物語才會哭。”很多人看待這句話就懵了,因為輝夜姬物語最終傳達的不是情懷,不是什麼情人最終分離,父母與女兒的分離,等等各種分離,然而大家看到的恰恰是這種情感戲,所以很多人哭的稀里嘩啦的,宮崎駿看的什麼呢?宮崎駿看的是片子的世界觀,情懷是給外行人看的,而片子的世界觀只有真正在做電影的人看的,就像宮崎駿這樣的人。拋開裡面的分離情感戲,其實整部片子的世界觀是很美好的,結局竹子被佛主召回,那個時候的竹子其實已經超越了佛主,我只得是對生命,對宿命,對世界的認知與領悟。
裡面還有好多小細節隱藏著高田薰想表達的,比如女性與這個社會的關係,片中通過竹子與各種階層的男性直接的對話與態度就可以反映出導演想要表達的內容。片中的佛主代表著極樂世界,沒有煩惱,汙穢記憶的世界,但竹子並不這麼認為,竹子認為恰恰是這些所謂令人喜悅,悲傷,煩惱的人間瑣事才讓她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真諦,就像她感嘆道:“只要有活生生的感覺就好了。”
佛主在輕快的音樂中而來,又在輕快的音樂中離去。完全聽不到竹子的任何聲音,最終還是把竹子帶回去,在竹子即將離開人間時,回頭望向人間,落淚了,這個時候其實竹子的體悟已經超越了佛主多世界的認知,更提升了一個境界,雖然被帶走,但竹子還是贏得了自己生命的完善與體悟,佛主的出現反而帶有些“權利”的諷刺?也許吧,很多人看到佛主這段反而說感受到了禪意……其實是被矇蔽掉了的認知。
還有,輝夜姬物語跟起風了並不是給小孩兒看的,這是導演本人們自己說的,我看過關於這兩部片子的實體紀錄。(以上僅本人個人看法。)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