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再也回不去的從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3:57:04 作者:月寒風細 Language

在心情很不好的時候欣賞電影,是一件不應該的事情。
對於《螢火蟲之墓》就沒看完的我來說,高畑勳的敘事風格應該不是我那麼喜歡的。
輝夜姬一直在追求的是自由,不附屬於任何人或事的自由。就像小時候的她,自由自在的活在那個小山村中,鳥兒花兒和野獸,一切都那麼的和諧,自由自在。竹取翁最終到了京城,買了豪宅。輝夜姬的命運就開始邁向了社會化,她被唯一安排的命運就是成婚,成為一個達官貴人的附屬品,供人賞閱的花。因此,她需要成為一個世俗的公主,成為一個被拔去眉毛,描成黑齒的公主,她失去了自己。 這像極了現在的我,在農村自由生長的我,到了繁華的都市,每天被一些規矩捆綁著,逐漸的失去了自由。我們最終的結果就是世俗化,不斷地被社會這個大熔爐練成一塊鐵,或者爐渣。可是,這一切能夠避免嗎?很難,除非你有足夠的智慧。
輝夜姬是一個靈魂自由的人,因此她對另一半的需求也是自由的。她厭惡那些未曾謀面僅僅是覬覦她的美色的人,用智慧將那些人的嘴臉展露無遺。看到這裡,我覺得很慚愧。對於愛情的理解,不,對於愛的理解,我連電影中的五位可能都不如。他們至少是為輝夜姬付出了那些他們能夠付出的東西,雖然最終結果都不免令人唏噓。但,畢竟是真心付出了。可是,我呢?沒有。包含自私的愛,那只是自私,就像攙著毒藥的飯菜,那只是毒藥而已。
有一幕令人感慨,輝夜姬大喊著說,這一切都是假的,不真實的我造成了這一切的悲劇。她的確用智慧趕走了五位追求者,但是也造成了他們的人生悲劇,這一切都源於她的不真實,以及他們的不真實。世界上大多數的醜陋都是不真實而造成的。
最終她夢想著回到那個養育她的小山村,找到她青梅竹馬的舍丸哥哥,不過一切都不是原來的那個樣子了,舍丸已經結婚生子,而且變得很勢利。雖然電影中沒有說,即使輝夜姬再和他在一起,也不會開心,快樂了,很簡單,舍丸的靈魂早已骯髒了,他和那五個追求者沒有區別,只是一個追求者而已。她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了。
還能回到從前的地方嗎?不能了。那裡都是骯髒的空氣,流水,當然不僅僅是這些,人心也已經變得荒蕪了,不再那麼可親可敬了。我們還能回到從前嗎?不能,因為那種嬰兒的美好,必須經歷艱苦卓絕的修行,有幾個能夠捨棄這花花綠綠的世界呢?難。
輝夜姬最終回到了月亮上,她不屬於這個地方,可是我們的靈魂應該去向何處?或許,那個地方也就是我們一直嚮往的心中的淨土吧。

================結尾的分割線======================
寫文章前,我覺得人生毫無生趣可言,正如輝夜姬到了京城的生活,處處充滿了無聊和醜陋,不過當你覺得很多東西都有他們的生命的時候,一切也就都鮮活起來了。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