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這麼荒謬,為什麼不去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0:31:31 作者:SUMMER EYE Language

禪宗的迷人之處,就是它有一種解構主義的氣質。《輝夜姬物語》所探討的一大內核就是,既然生命得來的荒唐,為什麼我們還活著,人和獸既無區別,為何要千方百計地擺脫獸的天性,轉而尋求人工的東西?

在敘事上,電影並沒有什麼特點,講的是公主被逼婚的故事。讓我感興趣的是故事的前半段,公主從小孩長大,然後逃出來,然後回去。是一個人進行社會化的隱喻。人被迫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前幾年只用負責長大,不論是惡語相向、砸毀物品還是心安理得地索取,大多數行為都會被原諒——“小孩子嘛!”大家都這麼說。年齡低下賦予了小孩被免於追責的天然權利。
        
記得小時候,我把家裡所有零食都拿出來,放在一個小朋友面前。並不是給他吃,而是故意擺出來,引誘他。等他想吃到伸手求我的時候,再把一懷抱的土豆片、汽水、牛肉乾,全部鎖進櫃子裡去。看著他無法得到零食而嚎啕大哭,我感到非常,非常得意。
長大以後我對這種得意有著深深的恐懼和顧慮。這是無理由的惡,是作惡之後的興奮。破壞比建設輕易,放棄比堅持輕易,同樣,接受荒謬比追尋意義輕易。

正因為思考的不易,所以,活著才給了人類一個不去死的理由。那就是去想,為什麼不選擇死。影片大致給出了一個理由,人活著要經歷,實在到青草和繁花,抽象如財富和愛情。我選擇活著,是因為社會關係的絲線一根根纏繞著我,家族的血緣把我栓在這溝壑縱橫的山脈裡面,每賣出一步,就離故鄉遠了一步,輕易地死去,只能證明我在這毫無意義的出生時刻之後,把無意義延續了下來。

加繆總說人活著是最大的荒誕。在這凌亂的世間,人必須不斷構建社會關係,才能活下去,活得更好,可是也必須建立自己的主體性,這樣才有追逐意義的前提。這兩者沒有一項是輕易的。
電影裡的公主不斷地拒絕婚約,在我看來是一種對未知的恐懼。不確定性讓人焦慮,確定性讓人感到無趣。奔走在二者的之間,正是意義追尋的過程。公主帶著鄉下哥哥飛翔的片段,是人對烏托邦的期待。總以為,成了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一切無礙了。社會關係是無形的網,沒有一個社會人能夠逃脫。

日語裡將社會人稱為「人間」,將自然人稱為「人」。電影最終沒有講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是它暗含著“要成為人,也要成為人間”的思想。世界這麼荒謬,為什麼不去死?現在來說,大概是因為,忙著成為一個人而沒有時間吧。
電影打動我的地方,也是這種鼓勵自主卻又肯定他者的態度,況且畫風那麼好,花上兩個多小時看也划算。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