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古典的皮,講的仍是現代人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1:45:02 作者:馬土八土 Language

開始關注這部作品,是看了宮崎駿和鈴木敏夫的紀錄片《夢與狂想的王國》,他們的談話中總時不時會提到高畑勳,他曾經的老師,受其教導,出師獨立,甚至早早名氣蓋過對方,後來又在同一個工作室,成為現在所謂競爭對手的關係。他們在同一時間分別著手兩部動畫的製作,人所皆知的《起風了》後來成為了宮崎駿的退休之作,而高畑勳擔綱的則是改編自古典文學《竹取物語》的《輝夜姬》。

鈴木敏夫提及高畑勳顯得萬般無奈,太慢了,從六七年前開始構思,直到宮崎駿的《起風了》立項,鈴木敏夫決定兩部作品同時發佈以製造話題,之後的影院宣傳海報也是雙雄並立的形式。但是最後還是遺憾地發現趕不上。忘記是不是宮崎駿了,在某次談話中很直白地說了句,他完成不了這部作品的。

一直不見其人的高畑勳在影片結尾露了個臉,一個看起來沉默而莊嚴的男人,似乎總是在思索。

幸好這部作品終於還是面世了。

第一感覺是,畫面實在太美了。水墨輕拂,每一幀都可以截停做壁紙用,特別是那些田野花草,難怪讓輝夜姬念念不忘。單憑作畫之精緻,即可明白那些年的苦心經營並沒有白費。

另一點,便是音樂之優美。片尾才知道象徵輝夜姬不同心路階段的三段童謠出自高畑勳本人之手。曲調極具古風之雅,我一直以為是源自有名的童謠《竹籠眼》那個時代。而歌詞變化也恰如其分地反應出輝夜姬的內心,從對大自然花鳥蟲魚的歡樂讚頌,到不知為何落淚的歸家呼喚,以及最後臨別時頓悟四季輪迴交替,感嘆於命數早定。私以為比起故事情節,音樂更能夠體現人心人情,貫穿了整部片子。

最後一點,也是我一開始最關注的部分——《竹取物語》實在是個太過於耳熟能詳的故事,究竟能挖掘出怎樣的新意呢?比起簡短的原著,補足細節最明顯的便是輝夜姬的性格以及舍丸這個青梅竹馬的角色。影片播到三分之一我忽然想起強烈的既視感是從何而來:這姑娘與其說是從月亮下凡而來的,不如說是從現代穿越回去的吧!

即使天賦異稟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還是喜歡在竹林裡撒開腳丫子奔跑;身住豪邸身著華服,她倒寧願在後院種種花草做做針線活。擁有超前現代女性意識的輝夜姬,一直在追求獨立人格。而不管是拒絕皇孫貴族乃至天皇的求愛,還是和青梅竹馬做一段飛翔的美夢,在那個年代這種追求自由戀愛的精神也實在是難能可貴。最後輝夜姬回到了月亮上,但是披上月之羽衣的她回頭看看地球,還是流淚了,似乎並沒有忘記世上的人情與煩憂。

古典畫風,古典音樂,脫胎自古典文學裡的古典姑娘,卻有著一顆現代人心。也許有人會覺得三觀違和感略強烈,但別忘了,看這部作品的,正是我們這些現代人,正是我們這些人吵著要獨立人格,要自由戀愛,卻沒有辦法在痛苦的時候居然可以逃離地球,生氣的時候靈肉分離做一場美夢,連不喜歡但必須做的事都天生能做得那麼好……可,就連這樣的輝夜姬,活得也還是不開心啊。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