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夜姬物語》觀後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2:58:33 作者:吱吱喳喳坐纜車 Language

電影《輝夜姬物語》改編自成書於10世紀左右的日本文學作品《竹取物語》,其作者已不可考。竹取物語之於日本就如嫦娥奔月之於中國,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傳說故事。《竹取物語》講述了一伐竹翁在竹中意外取到一女嬰,起名為“嫩竹輝夜姬”,悉心養育下三個月便長成傾城少女。後五名貴族子弟向她求婚,卻均遭失敗。皇帝想憑權勢強娶,也遭其的拒絕。最後,輝夜姬不得不返回月界。而辛苦養大輝夜姬的老爺爺和老奶奶,只好目送她離開。

就個人閱讀體驗而言,原著更像兒時讀到的民間傳說,在幻妙的意境中以一種樸素的方式講述著輝 夜姬的故事。書中描繪的輝夜姬給我這樣的感受——她是流至人間的仙子,雖身處人間,但與人間存在著距離感,是超脫於人間的。而在電影《輝夜姬物語》中,高畑勳將情節做出較大改動,輝夜姬也從書中“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變為電影中“有血有肉的小姑娘”。製片人西村義明曾向高畑勳發問:“為什麼是現在的這個輝夜姬呢?”高畑勳沉悶片刻,以略帶恐怖的強大氣息向西村拋出三個問題:一是“輝夜姬為何選擇了在地球降生,又為何離去?”二是“輝夜姬在地球這三年多的時間具體做著什麼,又思索著什麼?”三是“原著中輝夜姬因犯了罪被貶至地球受罰,她犯的罪和受的罰是什麼?”西村答不上來。而這三問,正是《輝夜姬物語》這部電影要回答的問題。

關於輝夜姬降生於地球的緣由,不由讓人想到《紅樓夢》中補天頑石聽聞紅塵榮華富貴而動心下凡的情節。在月之都,有一位仙女曾踏足凡間。由人間返回月界前,需被接送使者披上“月之羽衣”。“月之羽衣”可清洗靈魂、抹去記憶。仙女雖被抹去記憶,但每當她凝望地球,便唱起“鳥兒蟲兒和野獸,青草樹木和花......”這首歌謠,同時眼淚也不自覺湧出。見此輝夜姬不免好奇:究竟是什麼讓月之羽衣也無法抹去?進而輝夜姬心生糾結,想親身體會一番。與補天頑石不同,輝夜姬所神往的並非塵間榮華富貴,而是月之羽衣無法抹去之物。這正是輝夜姬在月界所犯之“罪”,“罰”則是被貶去月界眼中汙穢的塵俗地走一遭。但若月之羽衣可洗滌靈魂、抹去汙穢,則其無法抹去之物必不屬於汙穢。這樣說來輝夜姬真的有罪嗎?

影片中輝夜姬的山野成長史佔全片近四分之一時長,而原著對此著墨無多,僅有半頁。數月的鄉野生活給輝夜姬送上了“來時驚喜”,這是她在之後三年裡心心念唸的美好回憶。此時輝夜姬和身邊的鄉野孩童並無二致,她由老翁和老嫗悉心照料享受著親情溫暖,和小夥伴們嬉戲玩耍、挖筍偷瓜,也與她的青梅竹馬舍丸哥哥互生單純情愫......輝夜姬沒有任何桎梏,就像竹子般舒展挺拔地生長於天地之間,她的長速也如竹子般,數月就出落得亭亭玉立。然而生長快,則預示著離去也快。果不久,伐竹翁就用竹中冒出的黃金在京城置辦了宅邸,輝夜姬就此與鄉野生活別過。

入京伊始,華美的衣物、氣派的宅邸讓輝夜姬感到驚奇。她本以為這是片可肆意生長的新天地,不曾想卻是紅磚綠瓦與規矩禮數編成的上等鳥籠。伐竹翁自認為替輝夜姬做出如此選擇是天意指引,竹中突然湧出的金子和錦綢,難免讓伐竹翁產生將輝夜姬培養成高貴公主的想法。而從更深處來看這是受到俗世觀念的指引,他自認女兒少不經事,想給女兒謀個好未來、尋個好歸宿,卻忽略了女兒的感受與訴求,即便在一千多年後這樣的悲劇仍常上演。

命名宴晚,賓客酒後無禮的輕蔑言語深深刺痛著輝夜姬,她情緒爆發,只想逃離。她奪門而出向外奔去,月光下華服在京城大道上層層剝落,如在極力甩下身上的重負。須臾便奔回了山野故居,記憶中的山野是充滿生機的,而現今冬日的山野是荒蕪的。出於伐木生計,舍丸一家暫前往別處。山眠人散,輝夜姬漫無目的地遊蕩於雪原,終體力不支臥於雪中睡去。有人說這是場夢,還有人說這時的輝夜姬已經死亡,只是天庭認為對她的“罰”還未完成,故將其復活。

命名宴使輝夜姬名聲大噪,愛慕者紛至沓來,宅邸門庭若市。五位皇族子弟將輝夜姬比作傳說中的稀世珍寶,但正如樹木生不出金枝玉葉、鼠皮不可入火不焚、蟲子變不成頂珠神龍、燕子無法產出安產貝殼,輝夜姬本質上只是個真性情的女孩,並不想成為高貴的公主殿下。皇族子弟們愛的只是輝夜姬的美貌與才華,其他一概漠不關心,這時的輝夜姬在眾多的追求者眼中不過是個價值的符號,美貌與才華構成的價值調動著他們的私慾。先前讀《穗子》時看到這樣一篇短評:“真想告訴全天下的少女們,十幾歲時,遇到喜歡你的人,一定要心存感激的去珍惜,如果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也一定認認真真的感謝。因為在之後漫長的人生中,陰毒苦辣的生活會一點點撕下你嬌弱的少女皮肉,打爛你的自尊,砸碎你的血肉,你要慢慢變得老臉老皮,被侮辱了也可以當作沒事一般笑。再也沒有人把你看成星辰一般的珍惜你。你是一個工作家境、收入、性格、長相和學歷的整合,你唯獨不是那個十幾歲會哭會笑會嗔的少女。好好珍惜那些少年吧,別辜負。因為此後,你要經歷太多懷疑自己是不是壓根就不值得被愛的時刻。那些時刻裡,唯有記憶中少年們純真羞澀的眼神,才能稍稍撫慰你的創傷。”對於凡間天人輝夜姬而言,她帶著天人的品性降臨人間,常受骯髒所擾但不被骯髒所染,也有天神可將其從塵俗汪洋中撈起。而作為塵世凡人,受不潔之物的沾染是無法避免的,故需不斷尋些美好與之中和。

被天皇從背後抱住的那刻,輝夜姬內心不自覺地吶喊著離去,月界做出了迴應,將在八月十五日將其接回,即便她對人間美好仍有眷戀。她要回山野最後一次,不曾想竟與青梅竹馬舍丸哥哥再次重逢,她與舍丸緊緊相擁,自由翱翔于山野天地間,縱情釋放著人的天生情慾。可一切都太遲了,輝夜姬即將離去,舍丸也已成婚育子。舍丸雖與輝夜姬有著共同的美好回憶,卻仍是俗世中的一員,美與醜的結合體,最後能給予輝夜姬的不過是一段喜中含痛的露水情緣罷了。

時日已到,阿彌陀佛來訪團在一片笙歌中前往地球迎接輝夜姬。臨行前,輝夜姬含淚駁斥,人間並不汙穢,鳥獸蟲草木花和人情都煥發著光彩......話未說完,無垢無慾六根清淨的天神為其披上羽衣,輝夜姬便成了木訥的天人隨行離去,只是每每回望藍星時總留下羽衣抹不去的淚痕。

《輝夜姬物語》不僅是對成長的探討,更是對生命的探討,作品無疑在傳達著生命的美好。高畑勳說這是一部通過反面襯托來肯定地球的作品——好不容易來到地球,沒能充分地享受美好而抱憾離去,以遺憾來反襯美好。輝夜姬心中對離開地球的吶喊暗含著對死亡的選擇,或許這是她在地球所犯之“罪”,而抱憾告別本可細細體會的人間美好則為地球之“罰”。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