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綠樹,瀨戶內海。一個少女,三個妖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5:26:50 作者:柏楊 Language

電影的畫面是清新日系動漫電影的典型風格,每一幀都十足的展現了瀨戶內海的風光。藍天,大海,遠看是鬱鬱蔥蔥的山林,近看盪漾著層層金光的海。島上的建築古色古香,街道乾淨整齊,每一幢老房子都帶著各自的歷史佇立在這座小島上多年,看著一代一代人繁衍生息。

在我看過的每一個日系動漫電影中,他們對畫面細節的展現都十分用心,乍一看好像是用相機拍攝的畫面,尤其是新海誠的作品更是將這種真實感和細膩感發揮到了極致。雖然《給桃子的信》在畫面的真實感上不及新海誠的作品,但是也足夠擁有一種魅力,讓看過的人產生“想去瀨戶內海看看”的想法,想去島上生活一段時間,那裡悠閒自在,乾淨整潔,住在一幢老房子裡,就像是《海街日記》裡面的老房子。這樣的生活一定是很愜意的。

在看《給桃子的信》的時候,在桃子的身上,總能看到千尋的影子。她們兩個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沉默寡言,內向,也因為內向,看起來總有些不禮貌,在各自故事的結尾,都因為經歷一些事情讓自己成長起來。這種成長的方式雖然帶著一些殘忍,但是還好最後在性格上她們得到的堅韌,足以讓人覺得這是一次值得的經歷。

成長對於很多對人而言都是變得懂事,開始試著承擔自己的責任,對於桃子而言也是如此。父親去世之後,媽媽帶著桃子搬到了瀨戶內海的一個小島上,突然轉換生活環境,桃子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這裡,但是媽媽總是很忙,使得桃子總是一個人孤身在家,兩個人之間的交流變少。桃子在心中對媽媽有很大的怨念,她不應該總是讓自己一個人孤獨的待在家中,也不應該和別的叔叔有說有笑。

人們很容易在孤獨中滋生一些負面的情緒,何況桃子還是一個剛剛失去爸爸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和孩子之間缺少的交流,往往會讓孩子的心形成一座孤島,這座島通向外界的路慢慢的被腐蝕掉,最後家長總會用奇怪的眼神看著自己的孩子,眼神中彷彿在說“她怎麼變成這樣了?從前不是這個樣子啊?”。

因為沒有交流,桃子也不明白媽媽的忙碌是為自己將來的生活,媽媽會偷偷的翻著她和爸爸的照片哭泣。媽媽在心中同樣藏了很多心事,桃子的心也慢慢的成了一座孤島。但是他們都忘記了一件事,她們是家人,家人本就是一體,即便一些沉默是本著對對方好的原則的,但是沉默本是就是一種傷害。

她在颱風天氣中,決心冒著風雨拯救媽媽的時候,那時候她已經明白了家人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媽媽為辛苦。那一刻桃子像是媽媽的守護神一樣,穿行在狂風暴雨中,守護著媽媽。

電影的名字叫《給桃子的信》,這是一封只有“致桃子”三個字的信,這是爸爸出事前留給桃子的最後三個字。桃子在內心隱藏著一個更大的祕密,這件事也一直在她的心中攪動,在爸爸出發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永遠不要回來了。”沒想到竟然稱為父親在人世間聽到的女兒說的最後一句話。

桃子也非常後悔傷害了爸爸,但是這件事就這麼發生了。因為這樣,看見媽媽哮喘病發,守護媽媽的心就更加堅定了,最後媽媽和桃子也迴歸到既是朋友也是母女的關係。這是生活出現的契機,再尷尬的局面也會被契機化解開,在至親的人面前,即便是有沒有契機,也會創造出一個合適的機會讓關係重回從前,只不過可能沒有契機出現的這麼自然。但是最後的結局肯定都是好的。

桃子封閉的自我也因為三個妖怪的到來,讓桃子的內心世界逐漸打開,原本烏雲籠罩的小島開始有陽光從雲層縫隙中穿透而過。三個妖怪雖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但是他們這種沒心沒肺的性格恰好是打開這個陰鬱少女的心的鑰匙。

他們成了桃子心事的傾吐對象,雖然他們並不能說出安慰的話,但是桃子需要的只是說出來的,當她說出來的時候,心理的負擔就減輕了一半,在生活上也不會那麼彆扭。三個妖怪笨拙的表現總是能讓桃子開口大笑,不知不覺間他們就成了桃子最好的夥伴,最後他們還幫助桃子帶回了爸爸的信。他們雖然長得比較粗糙的,但是作為生死之間的橋樑,他們就像天使一樣,守護著要守護的人,雖然笨嘴拙舌還愛偷東西的,但是也是一群可愛的妖怪。

成長真的是一件不可測的事情,不知不覺就會有人走歪了,家長也是不知道該怎麼教育,說重了怕留下陰影,說清了只是隔靴搔癢。在這個過程中,要家長的呵護,也需要自己去體會,每一人的成長方式都不一樣,最後形成了性格迥異的我們。這個夏天對於桃子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開始慢慢長大,體驗到了成長的煩惱,但是也慢慢體味出長大成人的辛酸和憧憬。願我們永遠保持童真,在複雜的世界裡,心地純淨地活著。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