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0:17:31 作者:熊貓小A Language

大友克洋+今敏呈現的佳作,三部分各有各的好,但我覺得還是《大炮之街》的隱喻最精妙。我的壞習慣是總愛把現實代入藝術作品,因而發現這個世界與《大炮之街》吻合得如此嚴絲合縫時,我有點難受。

大炮之街觸動我在於,其隱喻的不僅是法西斯社會,也不僅是喬治·奧威爾式的社會,它隱喻的,或者說想讓我們警惕的,就是我們所處的現實社會:

一個視娛樂為「危險」的社會;緊張有序,每個人都被生計重壓的社會;只教兒童炮擊技巧的社會;甚至不知道敵人是誰,卻仍然在指揮下煞有介事地開炮的社會。沒有高級追求,個體奮鬥沒有意義。成年人也許能看清,但對孩子卻語焉不詳:「你長大就懂了」。在這個社會裡,兒童的理想是進入體制成為指揮官。

一個特別棒的刻畫是炮兵針對工作環境的抗議:「希望他們發射的是無公害炮彈…我們有權在安全和健康的環境下工作!」。但這種進步仍然是在既有框架之下,它不觸及根本,改變不了什麼。

只不過可能與現實有一點不同:現實裡並沒有那麼根深蒂固的體制。大家努努力,應該還是可以朝正確的目標迂迴前進的。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1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2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3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4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5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6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7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8張

關於《大炮之街》的想法 - 第9張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