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三部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0:33:55 作者:無情假面 Language

本文首發於公眾號:閒聊電影

日本的動畫大師,除了宮崎駿,你還能說出幾位?

你的回答會不會是…………持久的無言。(不要給我說新海誠,他還算不上大師!)

別急,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介紹一位大師中的大師。

今敏

回憶三部曲 - 第1張

這位天妒英才,享年僅44歲的動畫大師,國內觀眾一直對其知之不多。

一方面,其作品不多,創作的長片動畫電影僅有四部

另一方面也和其作品的燒腦和成人向有關。

回憶三部曲 - 第2張

但不可否認的是,今敏是大師中的大師,他的電影是經典中的經典

有多經典呢。

在四部電影作品裡,有兩部位列豆瓣電影TOP250,分別是《紅辣椒》和《未麻的部屋》,而另外兩部作品《東京教父》和《千年女優》的評分都在8.7以上

尤其是《紅辣椒》和《未麻的部屋》兩部作品更是影響了之後的一大批電影,包括《黑天鵝》、《盜夢空間》和《搏擊俱樂部》等等。

回憶三部曲 - 第3張

可以說,凡是今敏參與制作的作品,質量都不會太低。

今天要聊的這部電影,就和今敏有關。

《回憶三部曲》

回憶三部曲 - 第4張

這部科幻題材的動畫由三個互不關聯的故事組成,分別由三位日本知名動畫大師導演。

雖然今敏沒有擔任導演,但是其為其中的一個故事撰寫了劇本。

這三個故事分別是《她的回憶》、《最臭武器》和《大炮之街》

回憶三部曲 - 第5張

本以為三個不同的故事,三種不同的風格拼湊在一起會顯得雜亂,沒想到最終呈現出的效果還不錯,觀眾的評價也都還不錯。

這部電影在豆瓣有8.8的評分,就連苛刻的IMDB上也有7.6的高分。

第一個故事《她的回憶》由今敏擔任編劇,故事和畫風都很唯美

講述2092年,一艘太空垃圾回收飛船在準備返航的時候突然收到一個求救信號。在進行定位後,船員發現求救信號來自“宇宙墳場”。就算如此,他們還是決定前去救援。

然而當他們到達發出求救信號的地方後,卻陷入到一位來自大半個世紀前的歌劇演員艾娃的回憶中,與此同時,一場危機也在慢慢醞釀。

回憶三部曲 - 第6張

第二部短片《最臭兵器》講述供職於製藥公司的小職員田中信男拖著病體趕回公司,無意中服用了公司與軍方合作的實驗藥品。

回憶三部曲 - 第7張

自此信男成為了製造致命臭氣的肉身工廠,對此毫不自知的信男卻按照上司命令將藥品樣本送往東京總部,一路上引起大面積恐慌,軍方不得不派出大批軍隊半路截殺信男。

回憶三部曲 - 第8張

最後一部短片《大炮之街》在我看來最有意思

回憶三部曲 - 第9張

影片採用了一鏡到底。即從電影的開場到結束只有一個連續不斷的鏡頭,沒有任何的剪輯拼接。

講述在一座由蒸汽驅動的城市中,一家三口展開了一天的生活。母親去製造炮彈的工廠上班,父親在炮臺擔任裝填手,小兒子在學校裡學習與大炮相關的知識。炮臺不停開炮,但敵人的身影卻始終沒有出現……

回憶三部曲 - 第10張

《她的回憶》有很明顯的今敏個人風格,故事悽美又動人,《最臭武器》最為深刻,包含了諸多政治隱喻,《大炮之街》頗有賽博朋克風格,且運用了一鏡到底這種技術活。

大師已逝,風韻猶存。當我們在觀看這些經典的作品時,不光是一場視聽上的享受,更是與大師的一場對話,也是對大師的一種致敬。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