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人傳》,假裝得有教育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06:11:16 作者:雞蛋煎蛋煎雞蛋 Language

題:林爺說,只要我寫《博人傳》的觀後感,就請我吃魚皮,那我就寫了。(但他本人是不看火影的,反正有得吃就行)
《博人傳》,假裝得有教育意義 - 第1張

原本打算用的標題是:《震驚世人,一個日本父親是這樣教育兒子的》,但想想我的文章沒辦法寫得很雞湯,還是算了。

有生之年內可以在電影院裡看到火影忍者也是一件喜事,二次元文化已經慢慢地被主流文化所接納。不過,火影的劇情硬傷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所以也不會說抱著很大的期望去看。


主題方面是親情和不放棄這樣的主題,也繼承了火影一貫以來的感情色調——熱血。無論是主角父子抑或是各種路人都是一股“大家的笑容由我來保護”的中二氣息。親情方面,就通過博人現在的童年和鳴人過去的童年來凸顯親情這個主題,然後父子雙雙聯手打BOSS來把親情推向高潮。不放棄方面就由博人被剝奪忍者資格,然後勇救父親來闡述。

首先是作畫方面,是一貫的打鬥風格,誇張、酷炫,但是依然幀數不夠,看起來連貫性不足,分鏡特寫雖然多,但是擊打特寫少。這方面《一拳超人》就做得不錯。不過至少今次人物沒崩,也算是忠於原作。

作曲方面沒什麼黑點,這是高梨康治的強項。

劇情和設定依舊是硬傷,主要的槽點都在這裡了。

這部電影為了講親情和努力,營造出一個矛盾,就是時代變遷導致的代溝。這種代溝在電影裡就體現在新老兩代之間的觀念不同和對科技態度的不同。其中主劇情中的一個分支就是由"忍術發射器"串聯在一起的。其中一處BUG我是很難理解的:科學家拿“忍術發射器”射向BOSS。然而,一個堂堂科學家在觀察了BOSS那麼久,得知BOSS會吸收忍術據為己用,還傻乎乎地向BOSS發射忍術。那是,我只想說:媽的智障。為了推進劇情而做這些不合邏輯的情節,編劇一定腦抽了。

然後很多地方劇情都和原作、別的作品相似,讓大家覺得:岸本這傢伙又缺錢了。舉個例子:鳴人護村那個情節,和我愛羅當時就一毛一樣;鳴人又被抓,然後又被抽走查克拉,都不知道發生第幾次了。豆瓣上還有網友吐槽說父子對手戲上的幾個劇情都有龍珠裡的痕跡,大家可以自行前去圍觀: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2317754442/

其中還有很多劇情我是想不明白的:

-例如,一開始八尾奇拉比被人虐到半死,雷影打BOSS的時候一句話都沒說,而且還表現得很淡定。喂,奇拉比好歹是你們村的鎮村之寶,不要這樣就糊弄過去好麼。

-還有為了讓博人裝逼,佐助竟然帶著他去營救鳴人,而且雛田竟然一點挽留的意思都沒有。喂,大哥,那可是連七代火影都打不過的BOSS呀,一招秒呀,人家一個大招打碎的石頭的碎片都有可能把人擊殺的情況下,你佐助還帶著博人出生入死,說好的保護呢?為了讓博人裝逼,編劇也是腦子灌滿水了。你們咋不上天呢!

-又是為了讓博人搶風頭,竟然最後讓博人一個人打BOSS,鳴人一邊看還一邊微笑。有你這樣當父親的麼,還是因為你基友有輪迴眼,所以你兒子想死幾次都不怕?
《博人傳》,假裝得有教育意義 - 第2張


為什麼我想取開篇提到的日本父親教育的標題呢?因為這整個劇情就是為了展示鳴人是怎麼教孩子的,一開始教育不到位,後面產生矛盾吵架,然後父親身陷囹圄,最後父親和基友一起帶博人裝逼帶他飛。

回想過去鳴人在博人這麼大歲數除了和佐助親親嘴、學習使用色誘術之外,也沒幹過什麼實事了;而他的兒子,已經和五影一起打BOSS了,即使在故事裡,也很脫離現實。所以雖然他想竭力展現親情的力量和教育大家要堅持不要作弊之類的,但就因為反差明顯,就沒有多少說服力。正如一個官富二代,大聲地告訴你:做人一定要努力上進,才能像我現在這麼成功。你覺得有說服力麼?

當然,看火影就是純粹為了爽,為了大家齊心協力那份感動。而這劇場版也很能展現這種氛圍,例如五影一起圍毆BOSS;放螺旋丸時出現四代、自來也的畫面;鳴人和佐助的九尾-須佐能乎合體技等等,這些是岸本的拿手好戲,也是一直支撐著整部漫畫的精神力量。
<圖片3>

至於你問我值不值得看,我覺得還是值得的,相比於現在還在播放的火影動畫片好得不止千萬倍。至少,你的童年不會被毀。

最後,我很期待看到彈幕版的電影。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