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是右邊,現在是左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06:54:10 作者:木魚水心 Language

10多年前的大學宿舍裡,打開奔4 2.4G的臺式主機,第一件事情就是動漫花園看看,漫遊看看,還有各大論壇看看,新番出了哪些,生肉出了哪些。那時主流的動畫還很多樣,沒有那麼多賣肉番和萌番,也沒有那麼多輕小說改,看動漫的人也沒有現在多。中國幾乎沒有動漫產業,許多人都還懷著振興國產動畫的理想在努力著。那個時候,火影是一直陪伴的片子。

友情和熱血是Jump王道系的不二法門。但與同期的海賊和死神最大的區別,就是火影主角鳴人是一個努力的,被人瞧不起的人。(這和之前的灌籃高手滿類似的,三大主角和灌籃高手也對應)但因為是幻想類打鬥王道題材,所以少年接受度更高。那時Jump三大長篇,我個人最喜歡火影,也大概是出於對鳴人的移情,因為努力奮進的人真的很可愛。

一直覺得日本主流文化中有兩件事情特別珍貴,是有些國家沒有的。一是他們推崇努力。至少在主流作品中,努力是被大眾認可的。不太像在有些國家,努力的人反而被人嘲笑。二是他們崇尚認真,遇到事情喜歡較真,而不像在有些國家裡面一句,你這麼認真幹嘛?就可以在別人指出錯誤的時候不用負任何責任。鳴人他會犯錯誤,他也有暗戀的人。但他願意努力,也擁有不怕被嘲笑的認真精神。

《博人傳》從電影角度評價,怎麼樣呢?講述總體來說比較順,但是在大屏幕上面看,確實有些劇情動機不足,可信度有些問題。與3D動畫與真人片對比,會感覺2D動畫有些單薄。但是——但是我們去電影院看火影,哪裡是看這些?要看的是五影華麗的忍術,要看的是成年的佐助和鳴人合體……攻擊,要看螺旋丸和萬花筒寫輪眼,當然還有風影我愛羅。要看的是結尾超大召喚獸對決的時候一拍二的超棒場面,要看的是熱血的配樂。要看的是佐良娜和博人甜蜜互動。恩恩還要看片尾彩蛋啊。

片子主題是講的父親和兒子的關係,有一幕讓人感觸頗深,博人的生日會,家人一起吃著蛋糕,鳴人的影分身和他們一起。這幕我不爭氣的淚目了。看到長得和鳴人一樣的兒子,不知道當年的老火影迷是不是有和我一樣的感覺?當年,我們是坐在桌子右邊的博人,而今天已經是在桌子另一邊的鳴人了。我們已經不會為了少年向作品激動了,因為人一生中少年向作品的位置就幾個,在當年的那時,已經被佔住了。套用一句話,是龍先來的。

還有個美好的領悟,我終於明白《星球大戰7》的票房和北美評分的原因了。恩恩,一定和我對於博人傳的評價類似的。這其實不能算情懷,只是位置就那麼多,有的作品已經佔住了。

仍然是美好的火影,新老粉絲應該都覺得收穫滿滿,誠意滿滿,最後片尾staff時候,熟悉的人物一一出現,真是讓人淚目啊。是啊,是龍先來的。10多年過去了,火影仍然是火影,但我們已經不是當年了。最讓人欣慰的,是佐助和鳴人打的賭,最後還是佐助贏了。因為忍者最重要的團隊精神和毅力是不會變的。

個人主觀評分

分鏡 7
劇本 7.5
父子主題 7
原汁原味的火影精神 8

四項平均 7.4(如果你不是火影粉)

我們這代從開始到現在的火影粉 +1.5

總分7.4(一般人)/8.9(火影粉)
可以去看/強力推薦
當年是在蛋糕右邊的孩子,現在是在蛋糕左邊的父親
10多年了,最好的時代,有志氣的年輕人,中國動漫就靠你們了
突然間萌佐鳴怎麼破?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