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悄然萌生的“火影情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07:37:01 作者:札維行上 Language

近來,“情懷”成了影片發行方大肆宣傳的利器,而觀眾則是消費“情懷”的群體。時下,最成功的情懷製造者當屬剛剛榮登內地華語影片票房冠軍的《美人魚》,周星馳的IP效應,外加發行方情懷氾濫式的宣傳,讓多少觀眾懷揣“為星爺還票房”的理念走進了電影院。正在八零後、九零後們集體回憶那些周星馳陪伴自己走過的青蔥歲月時,又一部小眾範圍內的“情懷大片”來襲——《火影忍者:博人傳》。

其實《火影忍者》並非帶著情懷而來,卻形成意料之中的情懷效應。火影忍者自1999年岸本齊史在《少年JUMP》連載至2014年11月10日刊發最終章截止,15年的時光,伴隨著90後一起成長,漩渦鳴人從一個萬年吊車尾的幼稚兒童成長為木葉村第七代火影,並擁有一兒一女的新生父親,而我則從一個憧憬未來的四年級幼稚小學生到如今研究生畢業即將踏入工作崗位要成家立業的畢業生,火影伴我走過了整個讀書生涯。它恰在那時,完結了。就在我對TV版的火影忍者徹底失去了追下去的興致,本想讓火影成為我多年後的美好回憶,它卻又回來了。我漸趨鬆動的熱情竟然被重燃起來,一年多了,鳴人還好嗎?就在我無限暢想著佐鳴再次聯手打敗變態怪獸的時候,我卻無奈地承認:那個主角,叫漩渦博人。


其實狗尾續貂之作又何嘗少呢,經典的作品往往帶來大量的話題效應和社會關注,良好的口碑也成了炒作續集的最好噱頭,也讓經典蒙受著巨大的風險。同期上映的《臥虎藏龍2之青冥寶劍》便如此。還記得小時候看《龍珠》看得那麼起勁,可後來悟空的兒孫出來的時候,我立馬停追。我不是怎麼接受一個陪伴我的男主角突然變成了男二號。但火影忍者就這樣,捧著博人第一次出現在了中國的大熒幕上。之所以前文說這部動漫是小眾的,源自中國廣電總局對於日本動漫的敵視,斥訴於日本動漫中的色情、暴力、黑暗等元素不利於兒童的健康成長為由,中國的電視臺不再引進播出日本動漫,取而代之的則是腦殘又拉低智商的羊羊、熊類動畫片,這讓大多數新生代的零零後們在主流媒體平臺無法接觸到日本動漫,而處於傳統電視終端到互聯網轉型之際的80末90初的年輕人成了火影等日本動漫的“原始粉”,也是對火影等日本動漫傾注感情最多的群體。這批年輕人現在是中國社會的中堅力量,又是承擔社會壓力最大的群體,獨生子女的成長環境,四二一或四二二式的家庭成員結構,極力往上流動的事業打拼,他們生活工作壓力山大,就這樣,“專屬”於他們的火影忍者帶著新主角——又是一個萬年吊車尾的小孩子,又是熱血奮鬥的老劇情,我想這批火影忍者的原始粉走進電影院去接受這個新角色,內心是五味雜陳般的感覺。


是的,五味雜陳,我中間數次落淚,不知道為什麼,音樂響起,配音聲起,我就淚如泉湧。那批老影迷在看到鳴人玩命工作,沒時間陪伴家人的時候,流淚了;那批老影迷在看到博人淘氣頑皮,不理解不認同爸爸的工作的時候,流淚了;那批老影迷在看到那群孩子,和他們長輩一樣的面孔和聲線的時候,流淚了;那批老影迷在看到那群孩子們還在為當年他們一樣追夢的時候,流淚了;那批老影迷,在看到身為父親的佐鳴對孩子喋喋不休的教會的時候,流淚了;那批老影迷,在看到鳴人堅持忍者的道義和修煉方式,拒絕所謂忍者武器的時候,流淚了……一模一樣,不是傳承那麼簡單,有種時光亂入的錯覺,我們長大了!


這部劇場版還是秉持了前幾部劇場版一貫的理念和思路,對於力量過度的追求,遲早都是查克拉的怪物,只有愛和忍者意志才是人間正道。這部劇場版的反派塑造要比以前的高大丑好很多,這部劇場版的教育意義和傳承意味太過濃厚,甚至讓我忽視了那些精彩的打鬥場景。電影結束了,片尾曲想起,觀眾們走離現場,我卻看到一大批人坐在座位上,靜靜地看著片尾那一幅幅漫畫,那一個個的角色,最後的全家福……真的不捨離開。沒想到結尾,岸本還有彩蛋相送。就這樣吧,再見了,曾經的那15年。感謝博人,你的夢想一定要努力實現阿,寄附著我們老影迷們情懷的少年,慢慢長大吧~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