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這些年跨次元的陪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3:34:54 作者:AF木頭不先生 Language

如果說短番和長篇作品最大的區別是什麼,我認為不是TV版的製作質量,而是後者更具備陪伴一個人成長的能力,這種陪伴不是一個月,不是一年,甚至不是兩三年,而是某一個完整的人生階段。

其實動漫這個東西對我來說,已經是一件當別人提起我只會點頭附和但卻一言不發的事,近些年大熱的作品我幾乎都沒有看過(《一拳超人》除外,僅此一部),像進擊的巨人東京食屍鬼等等我是半點都不瞭解的,倒不是我對這些作品有任何偏見,相反我的童年深受日漫影響,只是現如今已經過了那個狀態,“追番”變成了久遠的回憶,在這其中,唯獨還能看兩眼的也就剩火影和海賊王了,火影的漫畫也已經完結,最後這兩部紀念性極強的劇場版算是一個人生階段的總結吧。

其實中國的孩子從小受到日漫影響是不言而喻的,至少80和90年代生人的大都是如此。
那些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身影和橋段象徵了太多情緒,註定影響了我們成年後的價值觀;每個潸然淚下的瞬間都埋下了一粒種子,紮根生長起來的是一些與我們融為一體且再也無法剝離的東西。那些球形電視熒幕上或瀟灑或熱血或冷酷或搞笑的身影,佔據了我的童年,震撼了我的青春,還有些,陪伴我走過了若干年的人生。
 
火影就是其中之一(初中第一次看,現在身邊的人已經開始結婚了)

也許出生更晚一些的人,例如95後,00後,尤其是較為資深的宅屬性者,會較為不屑火影這種“民工漫”,現如今也確實是短番的天下了,隨著日本動漫產業的不斷髮展,一些短篇作品所能承載的東西未必比長篇少,且具有製作更精良,節奏更緊湊等優點而廣受歡迎,但另一方面,我認為短番對一個人的影響力卻要有限許多;長篇作品所能做到的,更像是一個一直陪伴你的兄弟,暗暗地,悄無聲息的,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從他身上獲取力量;他伴隨你走入走出了許多所學校,許多間教室,也走入走出了許多家公司,這期間的一切都使你與他遙相呼應,架起了某種橋樑。以前幼稚的你,現在成年的你;幼年惡作劇的鳴人,和現在身為父親的鳴人。這種同步真的很奇妙,去年的哆啦A夢劇場也用了“伴你同行”這樣的標題,大概就是那個感覺。
 
所以當我看到THE LAST結尾曲的婚禮,還有博人傳裡諸多向往昔致敬的瞬間的時候,我的心情既是悲傷也是高興的。已經身處社會的我,有著充實的工作,有著糟糕或開心的約會,成為了想成為的自己,就像那個幼小的身影曾許下諾言並拼命努力一樣,對一路走來的人生問心無愧,然後滿懷希望的走向下一個階段。

我知道那個世界從來不會結束,就像我們所在的世界一樣,所以這種告別遠不是一句再見所能承載的,我只能感謝,有這樣的陪伴,真好。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