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青春,火影忍者長大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3:53:20 作者:田金雙 Language


文/田金雙

日式動漫襲捲大屏幕來勢凶猛,去年,“哆啦A夢”和“名偵探柯南”在中國內地票房菲然。如今,火影忍者再次來襲,大IP跨次元電影全新上陣步入院線挑戰觀眾淚腺,可謂吸晴無數。

應該說, “火影忍者”不僅僅是一個詞彙,更是情繫兩代人的青春回憶、精神符號和青春標籤。細細歷數,火影忍者從1999年起,到2014年11月宣告完結,歷時14年,陪伴了80、90後兩代人的青春,見證了兩代人的成長。可以說,對火影迷來說,只要有樹葉飛舞的地方,火,就會燃起。對火影迷來說,十六年後,火影忍者再來,火影系列不僅是一部熱血少年的冒險史,更多承載著青春記憶。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是火影系列第11部劇場版。這部作品是首部“主角不是鳴人”的《火影忍者》劇場版,同時也是首部由岸本齊史親自執筆全部劇本的《火影忍者》劇場版。在《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中,漩渦博人雖然身為木葉英雄漩渦鳴人的兒子,但博人卻並未因此喜歡老爸,反而一心希望被老爸否定並超越老爸,於是呢,他懇求老爸的對手宇智波佐助收其為徒,好讓父親對他另眼相看。看來,博人對老爸鳴人委實誤解不小。直到邪惡的白狐等強敵出現,村落遇襲,老爸出手,博人在老爸永不服輸的感染下,終於成為一名優秀的忍者。

相比他片,《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不僅是一部想像力豐富的“跨次元電影”,更是一部出人預意的粉絲電影,這部電影不僅適合火影粉觀看,更適合普通觀眾觀影。我們不能否認,火影忍者所有劇場版都是針對大IP粉絲群眾的情感消費,這次“博人傳”中的父子親情、對手友情、和堅持永不放棄的忍者精神等與80、90後一代人契合的燃點、淚點和看點,瞬間將觀眾擊中。

不妨回朔一下,在此前的火影忍者系列中,鳴人從受盡村裡人的唾棄,到成為拯救全村的英雄。時隔多年後,鳴人終於如願以償地當成為火影忍者,天下太平。在《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中,影片一開場,鳴人就成為一個工作狂,似乎無暇照顧家人。鳴人的兒子博人則是一個缺愛的叛逆少年,覺得老爸根本就不關心自己。於是,博人丟掉鳴人的小時候的衣服,拜佐助為師,研究鳴人的弱點,只為了打敗他。甚至,博人非法使用忍具參加比賽,也是為了讓爸爸認可自己。只是,他永遠穿著嶄新的衣服。他永遠不懂自己的師父佐助為何總是說:“你不必要理解現在的鳴人是怎樣的,你要認識一路走來成就了自己的鳴人。”

直到有一天,邪惡的白狐襲擊了村落,父親鳴人出手救下整個村莊遇險之後,博人才意識到老爸的偉大和良苦用心,這時,他才穿上了鳴人小時候的衣服。這樣的博人簡直和小時候的鳴人無二無別。其實,這一刻,影片講述的不止是鳴人和博人愛與親情的故事,說的是我們自己。然後,十幾年過去了,時光早已不再,我們再也回來到從前。

當影片最後熟悉的音樂響起,鳴人、博人父子共同舉起螺旋丸那一刻,父子親情之愛瞬間引燃。而博人揮舞起螺旋丸打倒壞BOSS那一刻,這個火影忍者內心已將長大。

事實也正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時光,火影忍者也一樣。鳴人等老一輩英雄在刀光劍影中前行,用鮮血鑄造這個世界的和平秩序,他們的身影隨著歲月漸去漸遠,新一代將踏著他們的腳步步入全新的征程。

尤其難忘影片中有幾個橋段,當博人對老爸鳴人表示不滿時,鳴人的老對手、博人的師父佐助總是說:“你不必要理解現在的鳴人是怎樣的,你要認識一路走來成就了自己的鳴人。”影片中,除了鳴人、博人父子間的親情之愛,佐助和鳴人這對彼此一生的朋友和對手,二人之間的惺惺相惜也是影片的一大看點。在《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中,鳴人和佐助並肩而立,意味伸長。這也意味著這對棋逢對手的老朋友之間真正意義上的理解和彼此之間的和解。

由是,《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不僅是一部大IP跨次元挑戰淚脈好看的電影,其經典之處在於保留“青春熱血”的火影精神同時,將以親情、傳承等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我們曾經美好的回憶和想象得以精神傳承和延續。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