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博人傳》:漫長的告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4:13:44 作者:曾念群 Language

        看《火影忍者博人傳》時,耳際隱隱迴旋一首老歌,很熟悉很殘酷的老歌,其中一句:“迎來日出,送走晚霞!”你沒看錯,這是《西遊記》的主題歌,當年出現在好萊塢動畫片《怪物史萊克》時還挺搞笑,但是放在《火影忍者博人傳》裡做觀影背景音樂裡,顯得肅穆與悲壯。
      十五年,是一場漫長的告別。一方面,追隨的頭號七代目火影主公早已不再是那個受盡村人唾棄的小鳴人,他甚至已跨越了英雄的激情與榮光,成為火影辦公室的一名勞碌老前輩。另一方面,作為見證漩渦鳴人成長的一代人,十五年時光足以讓不諳世事的小學生從悠長的歲月裡徐徐劃過中學光陰,然後蹉跎完他的大學並進入辦公室的江湖,而對於那些從中學時愛上火影的八五後後更殘酷,當他們的人生夢想被七代目火影鳴人的兒子博人照進現實時,不得不接受夢想似乎只能以基因和遺傳的方式繼續。迎來日出送走晚霞,連鳴人和雛田已有一雙兒女,佐助和小櫻也有了寫輪眼和怪力雙承的眼鏡妹,井野和佐井也有了小孩,鹿丸有了兒子,連大蛇丸也突然蹦出個兒子,佐助的女兒還很不識趣地問他,大蛇丸是你爸還是你媽。火二代齊齊亮相,哄搶著父輩昔日的榮光,為匆忙身為人父八五後的火影迷一代的青春謝幕。
      這一程,火影人送走了太多。袁飛之死,阿斯瑪之死,自來也之死,寧次之死,他們的青春沒有機會伴隨你慢慢蒼老,但他們的青春卻幸運裡永駐下來,成為日漸大叔的你羨慕不已的存在。十五年的相伴,有著共同成長的印記,有著太多美好追憶,而這一切偏偏要在一代人中年危機的時光中謝幕。十五年前那個天天把夢想掛在嘴邊的少年,總喊著“我要做火影”的少年,曾經一次次激情萬丈地撩撥你青春鬥志的少年,如今雖說夢想成真,實現了七代目火影人生,卻變成了不苟言笑的上班族。對照自己兢兢業業的寫字樓人生,一代火影少年難免要捫心叩問,這真的是火影少年的努力拼搏所要實現夢想嗎?而現實是,作為匆忙上路的父輩,守護新一代的責任已上肩頭,你的人生角色已徹底改變,不再是那個執夢奔走的少年,在你夢想的肩膀之上,有新的使命需要你去堅韌。該承受的,你無可推卸,該送走的,你無能為力,這就是七代目火影的人生。
      更悲壯的是,當這一切真的該結束時,世界已不再由你主宰。作為劇場版系列以及火影系列產品的告別篇,鳴人一代已不再是故事的主公,新一代執夢成長的博人和他的小夥伴需要新的成長。在這部以鳴人等火影前輩的孩子們為主視角的作品中,漩渦博人、宇智波莎拉娜等新一代忍者們已生活在和平年代,擁有著與上一代人完全不同的價值觀,成為中忍和上忍已經很難讓他們找到人生的意義,換句話說,七代目火影一代人的價值觀體系正被摧毀。漩渦鳴人畢竟不是青春永駐的櫻木花道,不老妖人柯南,成長賦以的人物和故事的拋物線軌跡,註定要在新陳代謝中謝幕告別。岸本大叔可謂用心良苦,在十五年夢想最後,引領他的火影迷最終回到了現實,猛然間搖醒了那些任性地哼著SHE《不想長大》的少年,告訴他們,時代不需要巨嬰,執夢少年終有一天會變成忙碌或憂鬱的大叔,終將成為承載新一代夢想的父輩。
作為窄眾化的純粉絲電影,這一程的告別雖然是漫長的,是夢幻的,也是現實的。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