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論文之前的準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8:48:37 作者:裡相玉 Language

樓主在準備藝術史考研,黃金之風和不滅鑽石每天都刷好幾遍。在重複觀看的過程中我清楚得認知到,荒木飛呂彥老師在這部作品中寄託的絕不是個人的戛戛獨造,而是對大量泛文化的理解和輸出。

先不說荒木老師徹底改變了我的音樂品味,其實在看第三部的時候就發現,承太郎用一枚鈕釦解決大猩猩像是《聖經》中大衛以一顆石子擊敗歌利亞,而命運之輪那一集的敘事與鏡頭和斯皮爾伯格的處女作《決鬥》有異曲同工之妙,荒木老師坦言受懸疑片和西部片的影響很大,但是他的涉獵絕不僅僅於此。

jojo與波普爾哲學

1、jojo系列的替身能力最大特點是與人類文明的造物息息相關,也就是說此能力並不是純然的物質實體,也非純粹的意識能量,而是波普爾意義上的“第三世界”——精神與物質交融的產物,替身的外形許多是機械特徵、生物特徵和裝飾性元素的大雜燴,而就能力來說也是千奇百怪——公路之星需要先騙一個人進屋才能追蹤,露伴的天堂之門預設人的記憶可以被文字化,以及後面一票匪夷所思的替身能力,都有著對於物理超能力來說太過精神化的限制,而動物的替身大多非常單純。

2、jojo的戰鬥本質上是信息戰,也就是敵我雙方不斷修正認知的過程,對現象的思考、判斷與運用經常代替純粹的強力成為制勝的法門。對對方能力“客觀知識”的獲得需要不斷地試錯和探索才能確立,此種戰鬥的現象學建立在波普爾的可證偽性上,將人類認知的勇氣帶出並面向無限敞開,並在其邊界觸碰到名為命運的意志,即觸網的網球落在哪一邊的問題。

3、波普爾的《客觀知識》裡面提到兩個相對的系統:雲與鍾,前者是一個無序的機遇系統,而後者則是規律的機械系統,這個自由意志與命運操控的問題正是西哲中一個經典的疑難問題——正如同天氣預報(雲)與普奇神父(鍾)是孿生兄弟一般。雲和鍾是一個不可相讓的二元構架,而波普爾在兩者中間建構了名為“泡沫”的軟控制系統——泡沫是由一層薄膜相隔的內外系統的平衡狀態,同時薄膜並不阻礙內外系統的物質交換和相連,這大概也是荒木老師為泡沫能力所著迷的緣故。

jojo與坎普感受力

荒木老師無意將jojo作為一種高雅藝術(fine art)的表達,漫畫最重要的就是有趣,因此人類的勇氣讚歌是以喜聞樂見的奇妙冒險(bizarre adventure)的糖紙包裹下得以輸出的,如果我們思考這兩者之間的落差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喬斯達家族只有大喬一個真正的紳士了。

準確的說,是dio不做人的選擇真正將“奇妙”印刻在喬斯達家族的血脈之中。jojo的奇妙冒險中真正得到深思熟慮和仔細審視的正是惡,正是因為善良本身並不具備“奇妙(bizarre)”的特質。而這份對“邪”的過分好奇與執著讓這部作品的風格與其他少年漫畫迥然不同,這可以體現在傾斜而複雜的時空佈局、各類時常顯得陰森殘酷的奇妙現象、奇裝異服與句句成梗、疑竇叢生的智力戰,也可見於每一部最終boss極強的存在感。

也正是這種對“過度”的追求讓這部作品有著令人吃驚的娛樂性,蘇珊·桑塔格將這種類型的作品定義為“坎普藝術”。

——“坎普的關鍵之處在於廢黜嚴肅,坎普是玩笑性的,是反嚴肅的。更確切地說,坎普與嚴肅建立了一種新的、更為複雜的關係。人們可以以嚴肅的方式對待輕浮之事,也可以以輕浮的方式對待嚴肅之物。”《反對闡釋》

閱讀jojo有一種祕密的享樂感,這種high爆的體驗很好地稀釋了主題本身的嚴肅性。因此jojo實際上也期待兩種讀者,一種是追求閱讀本身所帶來的沉浸體驗的愉悅型讀者,另一種則是形式自覺並具備一定美學反思能力的理智型觀眾,而這兩者之間的重疊正是一邊刷wryyyyyy一邊被黃金精神感動得不行的jo廚群體。

——“坎普感受力作為一種對人的趣味,尤其偏愛那些纖瘦和極度誇張的人物形象,而女性化的男子或男性化的女子肯定是坎普感受力的最偉大意象之一。”《反對闡釋》

jojo裡的主要男性角色從第一部到第七部基本上是逐步走向纖細和女性化的表達的,而徐倫和她的夥伴則更向男性氣質靠攏,而就算前三部是走硬漢風的路線,也離不開一種19世紀以來都市男性以時裝彰顯自我的dandyism(丹蒂主義,男性時尚)。jojo的各位主角正是桑塔格所言的各式各樣的紈絝子弟,散發出純正的雙性氣質讓正常番劇的角色顯得平淡無奇。

——“坎普是嘗試去做非同尋常之事......某些誇張作為與其他誇張區別開來的視覺特徵——誘惑性和戲劇性。”“如果說悲劇是深深捲入某種事態的體驗,那麼喜劇就是不動聲色、超然事外的體驗。”《反對闡釋》

jojo的戰鬥描寫和臺詞具有很明顯的戲劇性特徵,最明顯的莫過於早期經常會有一個擔當解說的角色,而且在解說的中途時間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而且似乎這類嚴肅而緊張的插入時常對應著外部看來無關緊要的情形,解說能起到一種微妙的間離作用,同時也讓戰鬥徹底走向風格化。而替身戰鬥的雙重姿態則在於一切替身戰鬥對於外部而言都如同孤島,在路人的視角看來替身使者僅僅代表著丹蒂人士的浮誇舉止,如同一場滑稽戲。

——“坎普是對‘固定的性格’的讚美,坎普眼光所欣賞的是人物自身的一致性和感染力。與此相反,它對性格發展的意識不感興趣。性格被理解成一種持續發光的狀態——人成了一個非常密實的物。”《反對闡釋》

jojo裡的各位人物基本上性格都非常穩定,而荒木給每位人物所設置的成長並非是一般少年漫畫裡線性的不斷跨越而更像是努力去發現隱藏的覺悟——他變得更像他自身。荒木總是將主角的引導者放在少年時代,而在那時仗助/喬魯諾就已經完成了自身的人物弧,在之後的劇情中無非是對這個性格的不斷彰顯和強調(承太郎更是7歲就能歐拉歐拉,一直到42歲都沒有顯著的變化),從三喬到六喬依次展現為這樣的實體:白金、鑽石、黃金、石頭。與之相對,jojo的各位boss才真叫雷打不動,所有人都是天生如此,一經下定決心就可以認定自己的宿命。荒木把性格的變化讓給了系列中唯二擁有多段替身的喬尼和康一。

——“坎普趣味是一種愛,對人性的愛。它品味而不是評判‘性格’的小小的喜悅和笨拙的激情......坎普趣味認同於它所品味的東西。分享這種感受力的人不會嘲笑那些被他們標識為‘坎普’的東西,他們欣賞它們。坎普是一種溫柔的感情。”《反對闡釋》

其實坎普感受力適用於許多圈子,小馬、undertale、jo廚的廚力之所以高,大概正是因為這種溫柔的感情吧。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は砕けない
又 名:東方仗助-浪漫伝奇-深紅の祕伝說―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Diamond is unbreakable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四季
首 播:2016-04-01(日本)
IMDb:tt58161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