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8:49:28 作者:AniTama Language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1張
封面來源:《JOJO的奇妙冒險》第4部《不滅鑽石》PV截圖

作者:izumi

遠赴埃及,打敗了宿敵迪奧,《JOJO的奇妙冒險》推進到第4部《不滅鑽石》。故事舞臺移回到日本,作品畫風也明顯轉變,好比那黃色天空中漂浮著的朵朵紫雲。為此《Animage》雜誌對《JOJO》的系列監督加藤敏倖進行了專訪。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2張

當被問及相較第3部裡JOJO一行馳騁萬里橫穿大陸抵達埃及的壯舉,第4部的故事舞臺只是日本地方上的某座小城,會不會顯得落差太大時。加藤坦承,較之第3部,本作在視覺衝擊力以及畫面華絢爛度方面的確有所收斂,但反過來卻有餘力在角色塑造方面進行深挖。

換句話說,角色也是人,離不開吃喝拉撒,飲食起居。而劇情的展開就是往看似普普通通周而復始的每一天裡,一點點加入不同尋常的情節。如果說1~3部《JOJO》講述的是遠在天邊的異鄉傳奇,那第4季則是眼皮子底下的日常瑣事。他舉例說明,安傑羅假如在之前3部裡登場,仍舊是卑鄙無恥的混蛋,但也僅此而已。可是在本季裡,觀眾在“暴徒隨時可能會在身邊出現”這樣強烈的暗示下,體驗感官恐怖之外的心理驚悚,因而能更加到位地詮釋專屬於荒木老師的審美癖好。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3張

圍繞“奇妙冒險”這一主題,前3部作品似乎始終在“冒險”上做文章,到了第4部總算開始往“奇妙”上偏了。在“新奇有趣”這一點上加藤對第4部的故事頗有信心。在他眼裡杜王町同大多數人所生活的城市並無二致。其實在我們生活的都市裡,隔壁住著個犯罪分子的機率也是有的,所以整個社才會在預防犯罪的問題上神經高度緊繃,人們更是不惜代價採取各種防犯措施。其實相比第4部99年的時間設定,如今網絡無所不在的日本社會,犯罪更為猖獗,更為恐怖。

大都市周邊的新興臥城裡,對門的鄰居老死不相往來並不稀奇。周遭盡是些熟悉的陌生人,一切彷彿都使人心生恐懼…諸如此類的設定應該十分對恐怖粉們的胃口,但在少年雜誌上刊載確實略顯重口。

加藤認為原作2、3兩部還比較符合少年志的風格。第4部故事開場讓讀者感覺到撲面而來的學園氣息,可沒過多久,荒木老師就又在自己一貫的趣味上越走越遠了…創作上,老師在潛心探究電影、漫畫以及小說中眾多恐怖元素後從中汲取精華,並將其巧妙融入《JOJO的奇妙冒險》這部作品中,形成了自己獨門的審美風格。尤其到了第4部後半部分,更是將這種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作品前半部還留有第3部的影子,中段以後,荒木老師將畫面呈現、節奏把控以及情緒張力在極高次元層面相結合,劇情跌宕起伏、絲絲入扣。因此第4部看似在華麗度上稍遜前作,但在綜合得分上卻遙遙領先。因此加藤個人對其鍾愛有加。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4張

原作第4部開頭的人設還保持著第3部的肌肉男形象,到了中期卻演變成洗練的型男風格。當被問及此次動畫人設的偏向性時,加藤表示雖然有關人設的具體操作主要由西位輝實負責,但自己和津田尚克監督以及其它各社的製作人集體開會討論,定下了以原作中後段最出彩部分的畫風為主基調的大方針。但考慮到如果一上來就用後期的畫風,那康一在與承太郎初次相遇時所感受的威壓感就難以表達到位,並且原作方面也是在露伴出場後才畫風大變的。兼顧第4部的前半段和第3部之間承前啟後的關係,於是便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演出方面,加藤透露會承襲1~3部的做法,大方向遵循原作。只不過製片方希望能做出和第3部不同感覺的作品,而主創團隊也感覺走老路子沒啥意思,因此本季與第3部有所不同,會採用一些其他作品中極少用到的表現手法。他調侃道:當你看到實際影像後就會發現,天也不再是那個藍天了,而是那種正午時分的黃色天空。海水也不只限於藍色,還有像加了沐浴劑的那種綠色,總之用上了各種各樣的顏色。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5張

加藤說:色彩方面,大體借鑑荒木老師插畫的上色風格,比如第4部漫畫的封面頁還有海報等。原先第3部裡過於寫實的畫風這次也調整成偏漫畫的畫法。津田與主創團隊意見大體一致,主要以原作第4部中後期的畫風為參考處理畫面。以至於明明是日本的風景,用色卻十分另類,讓人耳目一新的同時卻也並不顯突兀。

提到第4部1、2話在康一與仗助友情描寫上投入的筆墨,加藤笑道:劇組將仗助、康一和之後登場的億泰戲稱為“傻瓜三人組”。為了突顯三人組的兄弟情誼(團隊感),做了相應的加工。他說在讀第4部漫畫的時候,常常會勾起自己高中時代的記憶。例如放學後和朋友沒事湊在一起瞎聊。隨著這些平淡無奇的點滴回憶在頭腦中逐漸明晰,加藤決定將它們放到仗助他們身上,好讓人物比原作更有血有肉一點。因此就有了三人間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抬槓的戲碼。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6張

對於作品99年的時代背景,加藤表示會留意但不會太過較真。畢竟原作第4部開始連載時,99年還只是對近未來的展望,與人們所經歷的99年的現實也不盡相同。比方當年的上班族幾乎人手一機,可漫畫開始階段居然沒人用手機。如果過分糾結於此,很多橋段都會經不起推敲。一定會有人說,打手機通知承太郎問題不都解決了。因此在此類情形上不會照搬99年的實際狀況,而是以原作想象中的99年的設定為準。

至於登場人物,這次角色、替身基本會悉數亮相。但畢竟與第3部的做法有所不同,因此在對原作還原的忠實度上也會存在相應的差異。處理上沿用第1、2部時的做法,壓縮部分情節,確保全員上陣。小插曲的處理上也會有別於第3部。例如第1話開場部分。

荒木流驚悚妙趣之賞玩——《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監督加藤敏幸談《不滅鑽石》 - 第7張

加藤還說4的節奏會比3更緊湊。例如,第3部每一話的結尾處會交代一下下一個對手,成為下一集的引子。而第4部第2話,仗助打敗安傑羅之後該集內容就結束了。還有,相對於第3部公路片的形式,這一次從內容到節奏把控等都會盡量往英美懸疑劇的展開模式上靠。

最後加藤對尚未閱讀原著的觀眾表達了他對原作的高度評價,稱其“極具戲劇張力”。他表示製作團隊會全力以赴還原原作的趣味性。對於原著的擁躉,他強調集運動畫面以及音響特效等眾多優勢的動畫版同樣值得一看,希望此次能夠得到粉絲們的認可。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は砕けない
又 名:東方仗助-浪漫伝奇-深紅の祕伝說―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Diamond is unbreakable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四季
首 播:2016-04-01(日本)
IMDb:tt58161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