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故事才是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6:10:49 作者:Keyfeelings Language

電影分了三個故事。

前兩個故事說糟糕吧,但其實還是有可取之處的,只是不點題,個人覺得與青春關係不大。《一碗鄉愁》裡米粉作為線索,存在感太強了些。故事用以小見大的角度來切入是好的,但通篇生硬的旁白,華麗的辭藻,敘述多於對話的形式,就像生吃饅頭一樣乾澀。但即便是這樣,在最後老套的劇情,看到中間就能猜到結尾的“奶奶去世”,還是讓我眼眶微微溼熱了一把。中規中矩的劇本,最大敗筆在於旁白,假如臺詞上再做多點鑽研,也不至於像《舌尖上的中國》。

第二個故事倒是我最不喜歡的故事。不現實,假如拍成真人版電視劇,可以想象是多麼的瑪麗蘇。競爭對手上位情商過低,姐妹後期矛盾莫名其妙,姐姐放棄事業缺少鋪墊。想表達的是夢想?或是姐妹情深?其實我兩者都沒太看出來。

最喜歡的是第三個故事。


確實有點老套,如果單說劇本的話。但第三個故事的一些呈現手法還是有些意思的。

節奏感

這個故事裡恰到好處的節奏感明顯勝於前兩個故事,同一場景小時候和現在的來回切換呼應,關鍵時刻配合bgm以及一些特寫很帶感。處處細節都做得很精妙,例如那條“現在”還沒修好的路,和最後“現在”聽磁帶的李墨和小時候錄磁帶的小雨同框。畫面剪輯上,都做的足夠優秀了。

交換磁帶

我很喜歡這個表現手法,磁帶的年代是很固定的,它既是一個時間的線索,也是這段感情的線索。後面從磁帶變成CD,是青春過去了,也是他們感情結束了。在這點上,這條線索就比《一碗鄉愁》聰明和自然的多。

從他們三個都喜歡用磁帶聽歌,到小雨給了李墨一盤她的磁帶,然後他們開始用一盒磁帶錄音,交換,再錄音,再交換,就這樣交換著無數個祕密。磁帶正是鐵三角純粹友情開始逐漸異動的信號,它開始藏著兩人的曖昧,開始讓彼此擁有第三個人無法插足的世界,開始有了更緊密的聯繫——也正是小雨最後一段錄音裡說的——我不考復旦附中了——因為我不想離開你。

青春裡的磁帶,錄的是不敢當面說出口的話。當高中的小雨問李墨,磁帶能不能還她的時候,她就已經知道,那句終於勇敢說出口的,卻被戲劇化地 遺留在磁帶裡了。其實最後到底是be還是he,也算是留了個懸念,優秀的人在哪裡都會閃閃發光,而那個最後“小雨轉晴”的小雨,閃閃發光見過更大世界的小雨還會選擇李墨嗎?涉及到這些就現實了,還是保留著青梅竹馬的美好吧。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