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三位導演對節奏的把握——《肆式青春》:導演的演練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7:21:24 作者:皮皮怪 Language

電影,是用影像傳遞情感與力量的東西。

早就聽聞這部片子要在國內上映,有一段時間沒有關注,結果翻票圈居然自己跳出來了,便想著去看看做的如何,因為是三個導演執導三個片段,從一個角度是支持中日的合作,另一個角度也是鍛鍊導演的時候,有了所謂“強大的背景美術”,就看三位導演大顯身手,本以為會不相上下,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在心裡排名非常清晰。

我最喜歡的,還是李豪凌的動畫部分,其次是竹內貴志的部分,我心裡最有疑慮的是易小星導演的部分。同樣的資源,類似的作畫水平,究竟是什麼地方出了差錯呢。

為什麼李豪凌做的好,而其他兩位卻不及?

導演是一個點頭的工作,而所有的意圖都會通過導演的抉擇體現出來。

同樣是類似的體量,易小星選擇的主題是親情(食),竹內貴志選擇的是姐妹情(衣),而李選擇的則是成長與戀愛(住)。三者同樣面對如何將自己表達的主題完整的套用在所謂中國的背景舞臺中,也面對怎樣利用關鍵的“衣食住”這三個關鍵詞,也就是最關鍵的線索。易小星以米粉為線,在其動畫部分的前半大肆利用了慢鏡頭和特寫來描寫食物的鮮美,本來目的是為了與之後在城市吃到的普通面做到線索的對比,但是卻喧賓奪主,反倒一股美食動畫的味道,本來只是線索關鍵道具的東西,卻變成了主角,實則不妙,本來單說食物的美味也無傷大雅,結果偏偏這一部分的敘事比較混亂,如果主題是想表現親情,那另一家餐館就完全沒有介紹的必要了,如果是想同時塑造回憶的消逝,那也要在情感上有交織與穿插,結果最後像是完全割裂一般,兩場戲無法構成一個完整的敘事。

竹內導演則直接以服裝相關的行業為背景,借一筆紅色裙子為線索,想要突出最後兩人的和解和女主角的成長,卻未在這紅裙子上沾有多少筆墨,觀眾的視線皆被所謂職場的艱辛和矛盾所佔據,妹妹的人物塑造也變的不夠豐滿,以此,本來想在最後以二人的和解主題的展現為結尾,卻反而讓這個結尾沒有一點重量,不得不讓人捏一把冷汗,除此之外還有相當單一的對話場景沒有處理好,最有問題的就是最後女主角與經紀人在河邊的對話,對話囉嗦,結果還有大量的中景近景,反覆的使用,讓人生煩,不過在大部分的鏡頭的使用上是中規中矩的,只能說支持了敘事,但在情感在鏡頭的使用上還尚待進一步(穿普拉達的女王既視感,差點將主題給抹去了)。

而與此相對的李導演的部分卻比較充盈豐滿以及成熟,有可能是其本身就對新海誠導演風格的喜愛,在片中有很多類似的鏡頭,比如焦點從前往後變化的鏡頭,以及很多空鏡,以及像是天橋這樣寓意十足的場景的使用,全篇的敘事也比較純熟,以現在為時間軸,跳躍到過去的回憶與事件,除了接動勢,接類似場景,還有多樣的手法,從鏡頭上如何表現一瞬,美感,回憶,以此,這個部分的時空觀才得以完整,情感的鏈接也變得非常自然與流暢。在這部片子中,家是事件的起因,是發展的線索,但卻沒有喧賓奪主,只是連接事件的一個道具,而除此之外比於其他兩位導演,李做的最好的,是對關鍵場景以及戲劇點的把握,如何讓情感在一瞬爆發,李的關鍵場景是在向日葵田中的女主角,情感的戲劇點是磁帶中女主角的話,前者是男主角的臆想,除了表現女主角的青春的美,還有對女主角的嚮往的情感導向,而這一切在磁帶的那簡單的幾句話中,觀眾得到了答案,在早已逝去的美麗的感受中略有回味,這就是李比其他兩位做的更好的地方,只不過李還未形成自己獨特的鏡頭風格,然後在整體的鏡頭節奏上有部分偏快,雖說是以跑為引,但在回憶的部分場景也切的有快的地方,我願意理解為時間不夠長,不足以展現導演更多的想法,所以刻意進行了時間的壓縮,所以很期待導演下次的作品。

情感與力量沒有塑造好,怎麼能被當作好電影呢?

寫這篇影評實際是在說三個片子,我不禁害怕自己的記憶會不會不夠準確,以上都是我個人的臆想,實際上這個片子本來就有發展新人的意味,我也知道製作人員之辛苦,所以我才要仔細寫出來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希望如果有製作人員能看到,能做更好的動畫。

最後感謝三位導演和所有制作組的成員,每一位動畫製作者的艱辛都值得肯定,希望未來能看到這三位的更多作品。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