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比較生硬的青春回憶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7:50:07 作者:Ιστορ Language

電影的結構類似於《秒速五釐米》,分成三個小故事,分別在湖南(加北京),廣州和上海展開。動畫製作方面幾乎由日方的新海誠團隊負責,所以動畫中的景色也能算是壁紙類型的。(所以我覺得只是加了箇中文配音的日本電影而已)

最齣戲的當屬配音部分。第一部的故事全程標準普通話,聽的十分難受,沒有一個正常的南方人會如此說話的。而且第二第三部的故事,也用了當地的方言,為何偏偏在湖南展開的故事沒有用當地方言?作為一個跟現實生活比較有聯繫的動畫的來說,當地的氣息除了當地風景和飲食,還有當地語言。一個硬生生的央視腔是第一部的大敗筆,即使那米線畫的再好看,我也因為那個齣戲的配音而難以感覺到鄉情。第三部上海的那配音,不懂上海話的我不予評價。作為土生土長的廣州人,表示第二部的粵語配音還是蠻生硬的,很多臺詞莫名其妙而且偏激得下一秒就要打起來的感覺。總體上講,聲優選的很不恰當(第三部不確定),中年人有著青年人的聲音,不少臺詞也缺乏感情,無法融入畫面。

配音讓人齣戲,還要再算上這僵硬的臺詞。臺詞是整部電影的通病,語言過於模板化,過於死板,像吃了N年的水煮白菜一樣,沒有味道,甚至想嫌棄。第一部的,顧客和老闆之間的交流,就顯得十分的“和諧”,十分像某些公益廣告片一樣,挺正的但是毫無現實感。還有主角回老家看奶奶那一段的臺詞,突兀且不合常理。都要告別了,開口米粉閉口米粉,然後就強行發展劇情。第二部,廣東人講話也沒有那麼窮凶極惡吧,不知道寫劇本的人怎麼想的,講話這麼毒,而且只有香港那邊才會在說話中用這麼多的英文詞。第三部比前兩部稍微好一點,但語言還是很普通,沒亮點。若是聲優能合適一些,臺詞更日常一些,觀眾的印象肯定會好很多。

整個的節奏,把握的實在是不太好,吃米粉的內心描寫過於長,而主角和奶奶告別卻特別的急。還有分鏡問題,分鏡雖說還好,但角度還是偏單調了,少且平庸,缺乏張力。比如只有兩人的對話or目視中,採用正面左右對稱居多,再加上45度兩人近距離描寫,就沒什麼特別的分鏡了。小雨和李墨分別的場景,可以加一個從上至下的投影角度,或者其他。

畫面精良,鄉村的那份回憶,初戀的淡淡感覺,這是我認為此片的突出之處。其實賣點也就這些。

以上。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