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簡單的故事,勾起特定時代的回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8:25:09 作者:雕刻時光 Language

被《肆式青春》精美的海報照片吸引,在百老匯影城當代moma店看了這部電影。看電影前先看了眼豆瓣的評分,5.5分...這麼低的得分,這得是多差的一部動畫片?

電影由三個小故事組成,《一碗鄉愁》、《霓裳浮光》和《纖雨初晴》

《一碗鄉愁》真得是把我帶入到了《舌尖上的中國》世界,孩童時代沒有招牌的米粉店,中學時街邊的米粉店,現在在大都市裡標準化的米粉店。孩童時代的米粉,粉是手工製作,湯保持了食材的原味,碼子也是十足,奶奶端來的一碗碗米粉,吃的大汗淋漓,連湯都喝光...

中學時代的米粉,粉是機器做的,但是老闆娘炒的碼子非常的贊,老闆娘總會給他多加份粉,而路過的暗戀女生也是表達了主人公青春時光懵懂的情愫在鋼筋水泥築造的城市裡,和其他人一樣如機器一樣進出與地鐵站,如同被吃進去和吐出的感覺,吃的米粉就是現在常見的那種店,來自工廠流水線的食材,缺少了味道,只是能果腹。奶奶病重,回到家中,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美食賦予了含義是家鄉的味道,如同常年在都市工作的我們,回到家鄉,總會有想念的家鄉的美食,分量十足,美味,只屬於家鄉的味道。

《霓裳浮光》女主人公是個靚麗的模特,父母早逝,和學設計的妹妹住在一起,這個故事的口音是廣東話,被光環環繞的女主,在被更年輕的模特搶了工作機會和男友後,在一次走秀時暈倒,而後在妹妹和經紀人的幫助下,重新走上了T臺。妹妹給姐姐發信息,可是姐姐總不回,而主人公發給男友張總信息,得到的回覆是在忙工作,晚些說後,就魂不守舍的看著手機裡一直未出現的新消息...哪些人是在意你的?哪些人是你在意的?光芒閃耀到黯淡無光也許就在一瞬,妹妹記得姐姐最喜歡的裙子,也許是為了報答姐姐把她從親戚那拯救,也許也是自己的興趣使然,選擇進修設計,最終設計的衣服幫姐姐走出陰霾。

《纖雨初晴》這是我喜歡的一個故事,工作不順利的男主,搬家過程中偶然發現的磁帶,勾起了青春記憶,一個青梅竹馬的女孩,兩人互相喜歡,通過磁帶有著一段美好的交流時光。學習成績的差距,父母的壓力,讓兩人高中時代會分離。男主沒告訴女主自己的真實想法而默默努力,女主將想法通過之前溝通的磁帶錄音交給了男主的朋友,但是男主“沉醉於”學習,沒有聽到女主的心聲,最終男主考上了重點高中,女主反而“失常”去了對口學校。而高中生活的距離讓兩個人漸漸陌生,沒有了之前的親密,女主的欲言又止,男主的冷漠,看著很是心疼......透過男主的回憶,想到自己還收藏著很多磁帶,但是還有播放的設備嗎?CD也面臨著一樣的境遇一樣,現在的筆記本電腦淘汰後也是會買沒有光驅的電腦...迴歸正題,男主在小時候生活的地方開了家motel,自己的設計,也算部分實現了夢想,而女主的突然出現...(這一幕想到了《獨自等待》袁泉出現的那一刻)

彩蛋是,三個故事的主人公都出現在機場,伴著起飛的大飛機影片結束。

影片旁白非常多,也是被詬病的一點,把故事說清楚即可,不論是從第幾人稱,旁白如果能最好的展現,那麼又有何妨?並不需要故作逼格。北京、廣州、上海三個故事,如果是看成三個城市故事,可想而知最弱的北京這個故事,會給影片評分拉低貢獻巨大。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