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多不足,但值得一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9:28:34 作者:雨幕秋涼 Language

目前來看,《肆式青春》在商業上並未獲得較大成效,評價也是褒貶不一,觀看後經過個人總結,我認為這部電影的不足無非以下幾點

1.畫工品質未達到預期

《肆式青春》雖由強大的新海誠團隊製作,觀眾在觀看時難免會將它與《秒五》和《君名》兩部名作進行比較,但在動畫上往往只能看見幾乎唯一的共同點:優質的背景作畫,其他部分幾乎不在一個檔次,尤其是人物細節,神態,細微的動作等等,這些其實都有細細刻畫的空間,我不敢說畫師或製作方的任何人偷懶,只是覺得擁有如此強大製作團隊,其品質應該遠遠不止如此。畢竟觀眾對電影的期待越高,失望也就越大。

2.新穎的電影形式導致劇情展示不足

可以說這是一部三段式電影,這也是製作組的一種全新嘗試,將三個沒有關聯的小故事串聯在一起,從不同的角度闡釋青春的意義,其大膽創新的態度值得肯定,但由此帶來的問題也十分巨大,篇幅不足!在拿到電影票之前,我幾乎不敢相信一部電影只有75分鐘,而且你要在這75分鐘看完三個故事!動漫電影和動漫最大的區別就是篇幅,動漫雖只有20幾分鐘一集,但一般一季能出到12集,更有大作24集甚至長篇連載,他們有充足的時間交代背景,樹立世界觀,交代事情的前因後果,更有長長的進度條來刻畫人物,展示細節,而動漫電影就不是這樣了,他要將一部動漫的劇情濃縮在1到2小時左右,就好比老師叫你把一篇千字作文用一句話說出來,其難度不言而喻,所以我實在想說:求求你下次拍長一點吧!後兩作還好,《一碗鄉愁》給我的感覺很大一部分依靠bgm的氣氛烘托,男主在都市下的生活壓力及對家鄉那一碗‘’三鮮米粉‘’的思念這些珍貴且沉重的情感難以完全展現給觀眾,在觀眾還未反應之時故事就進入尾聲,不免讓部分評論批評:”矯情!“

3.情節模式化

就和許多我們看的青春電影一樣,我們幾乎都可以猜到劇情的發展及結果,也許這些故事對於三位導演來說有著自己的特殊意義,但可能是因為難以突破類似題材電影的思維,可能看起來劇情略微有些俗套。

說了這麼多,雖然這部電影個人認為有著以上諸多不足,但我的觀看體驗卻是不錯的,這部電影最關鍵就在於故事的代入感特別強烈,《肆式青春》沒有熱血中二,沒有什麼三角戀,穿越等架空題材,十分貼近我們真實的青春,我最喜歡的故事當屬李豪凌老師的《纖雨轉晴》,講述了上海一對青梅竹馬的坎坷且遺憾的青春,彷彿自己又回到了青澀的年代。又想起來那個年代的她。

我的家鄉沒有三鮮米粉,但我仍能感受熱氣騰騰的鄉愁

我沒有為理想奮不顧身,但我能理解追夢的艱辛與快樂

中學時代我沒談過戀愛,但我看到兩人重逢仍然會欣慰

《肆式青春》就是這樣一部電影,它是一部我細數它許多缺點,但我不得不承認它的作品,也許在商業上它並不成功,但只要能給為生活奔波忙碌的我們帶來一絲回憶,作為青春題材電影,這就足夠了。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