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模樣是留在回憶中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9:34:42 作者:週週 Language

影片的結尾,三組短片的主人翁們在機場相遇,寓意著青春無論恣肆輕狂、溫情滿滿還是跌宕起伏,都已留在昨日的回憶中,未來又要迎接新的啟航。正能量滿滿,正如每部短片安排的結局,正因如此始終充斥著不真實感。正因為充斥著後悔、年少無知以及缺陷等因素,青春才回味無窮,不知如果安排小明最終抱憾未能與奶奶告別、依蓮因T臺摔跤事故退出模特界、小雨的身影未出現在李墨的旅舍,影片的調子會變成何樣。私以為,影視作品不僅要對生活進行藝術化處理,但也不能完全脫離現實。

《肆式青春》主打青春懷舊牌,這一近年來十分火的題材,觀影前我暗自期盼千萬別三段故事都是圍繞愛情主旋律,好在這點小小願望還是實現了,僅有第三段《纖雨初晴》是以愛情為主線,另外兩段是關於親情的故事。這部片子是中日合拍,倒也充分汲取了日本動畫製作的精華(觀影時還對畫面製作感慨不已,結果查詢一看非國人手筆,不免還是有些失望),中日同時上映,好奇披著日本動畫優良製作外殼的國產動漫在日本本土會有什麼樣的票房。

片子也分了中日版本,中國版的名字頗為文藝《肆式青春》,三個片段名稱分別為《一碗鄉愁》、《霓裳浮光》以及《纖雨初晴》,日本版是《詩季織織》以及《溫暖的早餐》、《小小的時尚秀》以及《上海戀》,青春變成了詩季(與日文“四季”發音一樣),三個片段的小標題也更為直白。作對比時也生恐自己帶著先入為主的心態,但平心而論:接地氣的名字鄙人認為更為適合。中國版本試圖將平白的生活用如此文藝的手法來進行表現,但就和不合時宜的背景音樂以及故意渲染情緒的畫外音一樣,難免給觀影者帶來一種矯揉造作的不自然感,我能體會企圖營造氛圍的努力勁兒,但卻無論如何都感動不起來,這真叫人尷尬啊。日式青春懷舊片也不乏時空穿越、神魔鬼怪等題材,然而卻總能以相對平淡的、貼近生活的調子來呈現,畢竟貼近生活方可引起更多共鳴。

種種不合時宜,使敘事節奏變得不太流暢。故事劇本雖然略顯老套,但其實並不差,其實可以講得更好,國產配音也比預想的要好,特意加上了粵語和上海話,親切感+1,但是還是希望將來不久的某一天能在電影院大屏幕上看到如此製作精良的動畫播放結束後,製作組名單中的名字都是中文名字,不知還要等多久。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