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式青春》青春可以不留白,但一定會有遺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9:51:04 作者:仰望 Language

講道理,進電影院之前,我對《肆式青春》的期望值不高,並不是擔心Comix的製作水準,而是擔心三位導演,能不能拿出一個足以說服所有觀眾這就是我們青春的好故事。

其實走出影院的時候,對這部74分鐘的電影還是頗有好感的,觀影的時候真的有那麼幾個瞬間,能讓你覺得,青春還真就是這樣。

以小見大,於無聲處聽驚雷已經不是什麼特殊的動畫手法了,從“衣食住行”來讀青春,聽起來會有那麼點偏離“青春情懷”的土味,但也正是這種土味,能讓人融入關於自己青春的情感,產生共情。

對《肆式青春》最大的觀感,是畫面。無論你是怎樣的影迷,你不得不承認,整部動畫中滿滿的“日式中國風”,真的把我驚到了。我曾在北京讀書,姐姐在上海求學,晨光雨露,市井街巷,光影琉璃,甚至飛機上往下看上海的樣子,都能勾起自己曾經關於這座城市的回憶,看到有不少影迷說,這個圖片真熟悉,原來是自己工作的地方,這一刻還真有種作為國漫粉的自豪感,畢竟我們從未在中國動畫中看到過如此清新雅緻,卻又不失細節的還原的,但《肆式青春》確實做到了,而且場景的轉換中帶入的方言,比如粵語,比如上海話的配音,你聽著也是中國味,肯定會比四川話的《貓和老鼠》有感覺。

畫面,其實很容易讓人聯想起關於這些地方的記憶,配樂和背景音,也恰恰讓你在光影流轉的那一刻,將自己曾經在這裡,或者曾經到過這裡,甚至曾經瞥過一眼這裡的記憶,牽出來,縈繞。

這種說不出的朦朧感覺,其實就是《肆式青春》想要跟我們說的青春之感吧,

青春可以不留白,但一定會有遺憾。

每段故事,其實都是一個遺憾,雖然遺憾裡有快樂,有回憶,有窗口的向日葵,有雨後的彩虹,但遺憾畢竟是遺憾,也正因為遺憾,我們的青春才那麼令人神往,那麼令人回憶,不是嗎?

其實《肆式青春》的故事,是有背景的。叫獸易小星的《一碗米粉》中,寫的就是關於自己的真實故事,他自己也說過,這是自己留下的遺憾:

六年前,他剛從鄉下來到北京,沒有朋友,也沒有可以依靠的親人。在一個寒冷的冬夜,孤身一人的他想起了故鄉的親人以及最疼愛他的祖母,觸情生情的他寫下了《三鮮米粉》這篇短文,也就是這部動畫的原作。他希望可以把這部作品獻給自己的祖母,但在作品完成前兩個月,祖母去世了。

《肆式青春》青春可以不留白,但一定會有遺憾 - 第1張

不論故事本身的敘述手法和人物設定怎樣,單就這份融進去的情感,就足以讓我產生些許共鳴了,因為在看故事的時候,你不由自主會想到自己的親人,會想到關於兒時的一些畫面,當然還有那些永遠都完不成的不完美的回憶。

長大畢竟是殘酷的,也許大多數我們,都希望青春曾經不留遺憾,哪怕留白,也是完整。可每個人的青春,卻因為遺憾而變得完美,因為這麼多年來,在成長和生活的路上,還有那些可以用來回憶的人和故事,還有那些可以讓你在夢裡完成的事。

《一碗鄉愁》《纖雨初晴》《霓裳浮光》,三個極具中國風的詩意題目,給《肆式青春》塗上了註定不一樣的色彩,74分鐘也許不長,但比起大多數用喜好投餵你,或者用催淚彈攻擊你的套路化國產大片,《肆式青春》已經做到了自己該有的樣子,“肆”不僅代表一年四季,也代表衣食住行,更代表東西南北,時間,空間,組成了普通的我們,普通的生活,

也正因為如此普通的我們,如此普通的生活,如此充滿遺憾的青春,才讓整個時空顯得那麼美麗,那麼特別,又那麼經不起回憶。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