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9:57:20 作者:旋轉妯娌丶 Language

這部由繪夢動畫攜手日本comix wave films 製作的動畫電影,算是已經期待了大半年了。三個故事,三個不同的導演,中日文化的串聯,新視角多元化的碰撞,也不是沒有過擔心,尤其是當我得知故事中的地點在北上廣,這種碰撞,給我帶來了相當的違和感。不過瑕不掩瑜,觀感還不錯。

1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1張

早先就聽說影片中有叫獸易小星執導的部分,當時頓生狐疑,看過他太多喜劇作品,很怕他會用力過度。現在看來,這種擔心很多餘。他執導的《三鮮米粉》這個故事,很貼合大眾的口味,無論是人情味兒還是煙火氣兒,都足。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2張

影片的第一段講述了北漂青年與身處故鄉祖母之間的故事。叫獸易小星融合了早先寫過的《三鮮米粉》一文以及他後來的經歷改編而成。這個故事,首先會最大程度的挖掘觀眾的回憶,這也是這個故事的聰明之處,每一個人的成長都勾連了故鄉的親人以及故鄉的食物。畢竟相似的青春中的種種遺憾和痛楚,幾乎所有人都有經歷過。

2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3張

“小小時裝秀”這個故事是由竹內良貴執導的片段,我曾看過他參與執導的《追逐繁星的孩子》和《你的名字》,對他抱有很大期待。畢竟這個故事講述的地點在廣州,影片的曲度就不能過分彎曲。作為一個日本導演,難度很大。這一段講述了在廣州互相幫助、共同生活的一對姐妹的生活。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4張

竹內良貴眼裡的廣州是一幅時代畫卷,隨時隨地天翻地覆。他把這種時代下的暗潮洶湧刻畫的精細到位。無論是幸福、痛苦、對未來抱有希望、還是隨波逐流麻木不仁。這一段故事用服裝來呈現姐妹之間的關係變化,也讓立意更加鮮明,值得揣摩。

3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5張

影片的第三段故事“上海戀”,導演是繪夢動畫創始人李豪凌。這個團隊參與制作了相當規模品質極佳的動畫作品。李豪凌也是這部影片的總製片人。他執導的這段特別具有新海誠式的創作風格的故事,刻畫方式不僅帶著巨量的時代符號,也極具時代情懷。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6張

“上海戀”講述了一對上海青年青梅竹馬的戀愛故事。故事設定於上海石庫門,隨著時代變遷,那裡日趨蕭索,人與物都時過境遷。李豪凌用一種雋永的念想去定格了年少時對老家的美好回憶。這種對於老家的感情與初戀的情感相輔相成,故事中的別離,也是同樣的相似。不過最後結果還算不錯,殊途同歸。

動畫電影下的青春映像 - 第7張

動畫作品基於它的靈活機動,事實上比真人演員的演繹要方便的多。場景的刻畫,基於想象或者史料也都可以很大程度的還原或加強。動畫作品的初衷從來是用影像的方式去記錄、傳遞一些觀眾能引起共鳴的東西。這部作品在這方面做的很不錯,除了最大程度上刻畫了北上廣,還把“情懷”表現的更加曼妙。

三段故事分別講述“衣食住”,而“行”則作為三個故事的交匯點。雖然故事相對獨立,但都發生在同一片天空下,在“行”這一暗線中跟時代默默契合。每個故事的背景和所傳遞的青春感懷也都是相同的。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