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20:21:56 作者:念涼 Language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1張

聽說最近國產保護月,很多國產電影都大放異彩,同時也帶動了國漫的崛起,比如《風詛咒》,比如今天想聊的這部由新海誠團隊打造的“國產”電影《肆式青春》。

國漫崛起不崛起我們暫且不表,反正這幾年年年都有這個呼聲,從《大魚海棠》到《大聖歸來》,呼聲一浪蓋一浪,從來沒有真的停息過,但是好是壞,我們自個還是心知肚明的。

說到這部《肆式青春》,它是CoMix Wave Films製作的動畫電影,由易小星、竹內良貴、李豪凌聯合執導,集《秒速五釐米》《北京女子圖鑑》《舌尖上的味道》為一體,以北京、廣州和上海三個中國城市為舞臺,講述了以“衣食住行”為主題的《三鮮米線》、《小小時裝週》和《上海戀》這三個青春短篇故事。

電影主題以青春為主,當然少不了懷舊的東西,而家鄉的味道,更是讓遊子思念不已的最佳代表物,第一場戲就在“舌尖上”打造。

一連串行雲流水般的動作後面,是一碗一碗純正、濃厚、誘人的三鮮米線,是真正難以割捨的鄉愁。精湛的刀功與絕妙的掌勺法,像極了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開場,讓人不由得心口大開,垂涎欲滴。

而這碗小小的米線,不僅貫穿了男主人公的童年還有少年時光,是與奶奶的親密聯繫更是早就不知所蹤的初戀(暗戀)的寄託方式。

然而,歲月變革,一下子就讓好味道消失殆盡,人工手打的米線已經不見蹤影,香酥的荷包蛋和分量超足的配菜也嚴重縮水。被冰冷的機器打磨過的米線,早就沒了當年那股絕妙的味道,取代不了的,是鄉愁,更是青春。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2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3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4張

夾在中間,稍微不夠看的《小小的時裝週》,有太多的親情羈絆,也有太多的巧妙機運,反而顯得不夠真實、不夠打動人心,即使一琳她確實很努力,也很上進,但在這三個小故事裡面,她們姐妹倆卻成了最容易被忘卻的片段。

可是廣州的地標在我眼裡簡直歷歷在目,那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真的很奇妙,這就是我居住過的城市啊,原來電影裡比它比現實還要好看,那個走過多次,仰望多次的小蠻腰,魅力也無限放大了,廣場,平臺,街道,商店,一切的一切,都那麼美好,那麼奇妙。

讓人不由得自豪起來,想著以後也許向別人介紹廣州的時候,就來一句:「麻煩看一看新海誠監製的電影《肆式青春》吧,那就是最真實的廣州,最漂亮的廣州!」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5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6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7張

《上海戀》,最苦逼的戀情成了最感人,最完美,也最叫人嫉妒的青春年華與地老天荒。

三個親密無間的小夥伴,在老式錄音機面前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悅,說說笑笑,好不快活,即使初中的生活就要結束,分崩離析的結果也必然會出現,但大家還是和往常一樣,追逐打鬧,心心相惜。

然春心開始萌動的李默和小雨,在不知不覺間卻曲解了各自的意圖,明明都在努力朝彼此靠近,卻越走越遠,越走越遠,最後差點錯失彼此。

一卷磁帶,記錄了兩個人的點點滴滴,一來一往,一回一復,像交錯的空間,也像最堅固的情誼,沒想到也因為一次“慪氣”,塵封起來,「小雨 轉晴」,多麼像《不能說的祕密》小雨寫立刻白呀。

幸好,最後他們還是重新歸好,沒有和大多數人一樣說了再見,就再也不見了。也許,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說再見。

拆建後的石庫門,成了漂亮的旅遊景點,李默放棄了當一名偉大的建築師,成了汽車旅館的老闆,而汽車旅館也迎來了專屬的老闆娘——小雨。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8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9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10張

電影結束,帶走了青春殘存的美好氣息,但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因為生活還在繼續,故事還在,人亦還在,就像最後的最後,三個小故事的主人公都出現在了機場,一起踏上了新的路途,一起過上了彼此不交融的新生活。

而我們的青春呢?由什麼代表?由什麼組成?是不是也和他們一樣,有著重要的,必須維護與堅持的東西?可能,每個人都會不一樣吧。

盧思浩的《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一書寫道,「生命是一張單程票,不可以回頭但是可以轉彎。」但願我們都能如此,那麼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11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12張

《肆式青春》:聽說這是國漫崛起的代表作 - 第13張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