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20:37:04 作者:馮小強 Language

我們習慣把國產動畫電影簡稱為“國漫”,之所以冠以“國”字,首先要講中國故事,其次要飽含中國元素。

因為動畫電影在視覺表現方面的優勢,也為了方便展示更有辨識度的中國元素,近幾年的幾部精品國漫,基本都是奇幻題材。

這當然沒什麼不好,但我們顯然需要更豐富的題材,我們也需要現實題材。

就在最需要的時刻,《肆式青春》出現了。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1張

這是一部中日合拍動畫電影,日方團隊是大名鼎鼎的CoMix Wave Films動畫製作公司,新海誠的《秒速5釐米》/《言葉之庭》/《你的名字。》,就是這家公司做的。

新海誠的作品有“壁紙狂魔”之稱,每一幀都有讓你截圖的衝動。這樣的精美,也原汁原味的體現在《肆式青春》中。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2張

熟悉的現實場景,大到北京地鐵/廣州小蠻腰/上海東方明珠等城市標誌,小到鄉村田野/城市街道/學校教室等普通生活場所,都美輪美奐的通過動畫呈現在大銀幕上,僅憑視覺體驗,也是對眼睛的一次精品spa。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3張

《肆式青春》由三位導演分別執導的三個故事組成——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4張

第一個故事是叫獸易小星導演的《一碗鄉愁》,北漂青年每天在擁擠中苦逼的出入北京地鐵,循環往復的被吞入被吐出,現實的壓力讓他陷入對童年美食湖南米粉的無限懷念之中。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5張

第二個故事是竹內良貴導演的《霓裳浮光》,看似依然光鮮亮麗卻已不再年輕的廣州女模特,生活一團糟,工作機會面臨新人的嚴峻挑戰,男朋友被搶,跟唯一親人妹妹的關係也出現危機。兩姐妹童年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也越來越多的浮現在腦海之中。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6張

第三個故事是李豪凌導演的《纖雨初晴》,上海建築設計師的設計圖紙被上司看作廢紙,搬家過程中偶然發現的一盤磁帶,把他帶入了童年回憶。回憶裡,有小時候在石庫門生活的快樂,有錯過校園初戀的遺憾。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7張

拼盤式電影的多個故事,在做到各自完整性的同時,還必須保持敘事方式的統一性和主題的一致性。

必須佩服《肆式青春》的敘事技巧,大家應該看明白了,三個故事其實就是分別從食/衣/住三個方面來探討“逃離北廣上”的話題,絕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故事。

“逃離北廣上”是個數次刷屏的社會話題,為什麼要逃離?因為巨大的生活壓力。三個故事的主人公,都陷入了童年回憶,這顯然都是一種逃避壓力的行為。

“逃離北廣上”又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偽命題,你逃離得了“北廣上”,你逃離得了生活嘛?這個社會話題,最後也變成了“逃回北廣上”。生活,終究是要勇敢面對的。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8張

三個故事,都在敘事中巧妙運用了麥格芬技巧,北漂青年愛吃的湖南米粉,廣州女模特童年時和妹妹穿的紅裙子,上海建築設計師校園初戀中的磁帶。

解鈴還須繫鈴人,三個麥格芬也分別為三個迷茫中的年輕人提供瞭解決問題的指引。北漂青年接受了工業化製作的北京湖南米粉,勇敢面對北漂。廣州女模特穿上了妹妹設計的紅裙子,開啟了事業新篇章。上海建築設計師聽了當年錯過的磁帶,回到了石庫門,等回了初戀女友。

三個故事,講了“衣食住”,作為生活的基本要素,應該還有“行”呀?

三個主人公勇敢的用“行動”去面對生活的壓力,已經詮釋了“行”。片尾彩蛋中,走在新生活路上三個主人公出現在同一個機場,進一步詮釋了“行”。

至此,生活元素完整了,電影敘事圓滿了。

一部動畫電影,三個治癒故事,講透了“逃離北廣上” - 第9張

我們必須承認,“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這種偏見依然很廣泛的存在,這就更加肯定了《肆式青春》這部現實題材動畫電影的意義。影片也通過各種細節去強調故事的現實性,北京故事裡的鄉愁,廣州故事裡對話是粵語,上海故事裡對話是上海話。

通過中日合作,吸收利用日本在動畫製作領域的先進經驗,用飽含中國元素的故事探討最接地氣的中國社會話題,《肆式青春》必將在“國漫”畫卷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