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21:29:58 作者:維賽迪 Language

在電影類型裡,遊改(遊戲改編)類屬於高危區域,大部分遊戲改編的電影最後都難逃慘敗的命運,說早的有《龍與地下城》,說近的《刺客信條》等,其票房成績都相當慘淡。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張

但今天要說到的《刺蝟索尼克》卻是個例外,這部遊改電影在北美斬獲了5800萬美元的開畫票房成績,打破了遊改電影的開畫紀錄,可想而知若不是因為疫情爆發影響了海外市場,這部影片的成績會更加亮眼。

不過,翻翻《刺蝟索尼克》的在一些影評網的口碑,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影評人與觀眾的口碑相差比較大,比如爛番茄網上新鮮度只有64%,觀眾評價卻高達93%。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2張

那麼問題來了,《刺蝟索尼克》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呢?

定位

《刺蝟索尼克》這部電影的分級是PG,而好萊塢裡處於這個分級的電影有哪些?《馴龍高手》、《神偷奶爸》。

對的,很多動畫電影都是這個分級。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3張

當然,動畫電影本身也是全年齡適應向的,即使是三十多歲的大叔去看也不會有人說什麼,但不可否認的是,大部分動畫電影的確天生更適合低齡向的孩子們觀看。

《刺蝟索尼克》雖然不是動畫電影,但製作方一開始將它擺在這個分級,也可以看出片方對這部電影的受眾定位,事實上,《刺蝟索尼克》首週末觀眾中年齡25歲以下的群體佔比高達70%以上,且其中49%屬於家庭觀眾(即拖家帶口觀影)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4張

有意思的是,在《刺蝟索尼克》當初放出第一版預告片以後,大部分粉絲甚至路人都對索尼克的造型表示相當反感,甚至有些網友自制了優化版來跟官方版作對比。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5張

官方在收到粉絲們的反饋後,也很知趣地又重新對索尼克形象進了修改,最後成版的形象顯然令人滿意。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6張

要知道,將索尼克形象重新制作是要花錢的,不但工作量會增加且還有可能影響到檔期,但製作方並沒有閉門造車,坦然地“讓粉絲教他們拍電影”,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就是上面所說的,這部電影的受眾傾向低齡孩子,而原版官方的索尼克形象實在過於“真實”,試想想連大人都無法接受的形象,孩子們會喜歡嗎?而最終成品出來的索尼克,顯然就是萌化了很多。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7張

由於定位非常明確,也影響了整部電影的製作方向。

“純粹”的劇本

由於電影定位偏向低齡化觀眾,因此《刺蝟索尼克》的劇本人設都非常簡單,故事就是傳統的小英雄打贏了邪惡反派,角色們也相當臉譜化,好人就是好,壞人就是壞,另外再加點笑料娛樂氣氛。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8張

不過,大概製作方認為孩子們看的電影並不需要太“硬核”,因此很多情節基本沒什麼邏輯,比如索尼克速度極快卻躲不過麻醉槍,掉落在大廈外圍的金幣索尼克聲稱需要鑰匙開天台門才能進去等等。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9張

有童鞋可能就不太明白了,既然故事這麼簡單,但劇本還缺乏邏輯,為什麼爛番茄的觀眾評價還那麼高呢?

其實,這個需要考慮到觀影人群的因素。

低齡孩子們看這種電影就是單純圖一樂,對於情節上的邏輯缺失其實並不是很在意,看得開心即可,因此劇本的硬傷對他們來說影響不大。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0張

由於索尼克是世嘉的當家花旦,多年以來憑藉各種遊戲跟衍生作品俘虜了大批粉絲,粉絲是具有包容性的,且以年齡來看,索尼克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老粉絲恰好填補了低齡孩子外的另一個年齡階段的觀眾。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1張

因此,真正會對《刺蝟索尼克》劇本硬傷有很大意見的,主要是對這隻藍色刺蝟不怎麼熟悉的路人觀眾以及影評人,但從數據來看前者的觀眾佔比成分並不高,後者的話本身屬於少數群體且爛番茄64%的新鮮度也已經說明他們的確對這部電影並不滿意。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2張

雖然《刺蝟索尼克》的開畫成績不錯,但全球總票房目前也就是3億美元左右,這個數字並不是很高,但已經確定盈利,且對於一部受眾定位並不是很廣的電影來說,已經是非常可以了。

“閃電俠”+“快銀”

當然,即使定位再明確,受眾再精準,要是本身真的完全沒有吸引觀眾的元素,那也是白搭,低齡觀眾對電影要求不高但不代表沒有要求。

《刺蝟索尼克》的最大看點,自然就是索尼克的速度了。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3張

事實上,超速系的角色在銀幕上的表現設計是一個難題,畢竟所謂的“唯快不破”,當一個人物的速度太快時,很多難題都不再是難題,而讓他們一瞬間就把問題解決了,那電影又失去了看點。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4張

不過,好在《刺蝟索尼克》之前,不管是大銀幕還是小銀幕都有過超速者展現能力的設計,電影中的索尼克也是借鑑了他們的表現,而這兩個極速者就是閃電俠與快銀。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5張

快銀在《X戰警》系列中,對其速度感的表現是子彈時間,換言之就是周圍一切近乎靜止而主角正常,並以此進行救人或各種“搗蛋”。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6張

而索尼克,基本完全照搬了這一段。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7張

閃電俠在自己的美劇裡,奔跑時經常會產生電流光芒。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8張

而索尼克同樣照搬了這個特色。

能讓受眾群體滿意,其實也算是一種成功 - 第19張

雖然並沒有創新,但顯然《刺蝟索尼克》對兩位超級英雄的表現力復刻得不錯,至少從視覺上的確能讓觀眾特別是低齡孩子們滿足。

以電影本身來說,《刺蝟索尼克》優缺點都比較明顯,而對於這部影片定位的受眾來說的話,這部電影倒是值得一看。

動畫信息

音速小子
中文名:音速小子
原 名:Sonic the Hedgehog
又 名:超音鼠大電影(港) / 音速小子(臺)
首 播:2020-07-31(中國大陸) / 2020-02-14(美國)
IMDb:tt379435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