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你能夠做你自己的地方吧,一直都笑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5:33:39 作者:菇子王 Language

   
  
  “潔白的積雨雲浮在天空,追過我們的頭頂。
  你突然沉默,看著天空。
  我突然覺得有點不安。追尋著你的視線。
  那個時候你已經下定了決心。
  一直以為我們能在一起的,
  即使季節更替,
  可是不管距離如何遙遠,
  我們的感覺一定是相連的。
  
  即使有人對你冷淡,也不要封閉你的心靈
  想著你的人,是啊就在這裡啊。
  
  就在你能夠做你自己的地方吧,一直都笑著。
  在你覺得苦惱的時候,我會來看你的,
  穿越這個時空
  
  灑落下來,遙遠的遙遠的夏日的水滴。
  風兒輕輕的把我們帶向未來。
  
  就在你能夠做你自己的地方吧,一直都笑著,
  在你覺得苦惱的時候,我會來看你的,
  穿越這個時空。 ”
  


                                         ——《河童之夏》片尾曲。

  

     人人心裡都曾有過一個結識精靈的夢吧。所以有英國人寫下彼得潘,而日本人人講出了河童的故事。河童不好看:鳥頭人身著有龜殼,頭頂有一碗狀的凹鏡,內有滿水,如其生命,水無則死,雙手相通可伸縮,能以屁的力量飛天。但是河童比人類更有情有義。《河童之夏》裡的咕,就是這樣。當康一的父親抵不住媒體壓力時,咕同意了錄錄像帶給那些電視媒體的要求。之後又隨同康一家參與電視的現場直播。其實它很害怕鏡頭對著自己的感覺,其實它害怕獵奇者盯著自己的大大的眼球,但它反覆說著的只有一句話,“我給你們家帶來的麻煩太多了”,所以它才不顧一切去報恩。
  
   它曾跟康一一起去到雜誌上說的河童之鄉去尋找同類。也曾摸索著找到座敷童子詢問同伴的下落。但是無果。它恐怕是怎麼也想不到會在演播大廳裡碰見自己的同類吧。那雙被武士的後代捧著的木匣子裡裝著的是百年前被殘忍砍下的爸爸的手。那雙手緊握著,它捏碎了咕對人類美好的憧憬。它想起那夜爸爸被武士殺害的場景,它抱著那隻乾癟了的手,淚水奔湧而出。那哭聲比任何孩子都要悽慘。連頑皮的瞳也哭著扭過頭去。可是無情的大人在幹什麼呢?扛著攝影機企圖拍攝那絕望的淚水。在咕奔下舞臺的時候,那些號稱喜歡它的觀眾們倉皇地逃竄。而街上的路人,看著騎在奧桑悲傷逃亡的咕,是一窩蜂地圍追堵截,為的或許是那一千萬獎金,為的是那已經變態了的獵奇心理。所以在奧桑被為追者的車撞死的時候,沒有人和人類悲傷,他們唯一的動作是掏出手機、拿出相機迴應那悲慟的兩行熱淚。絕望的咕穿過人群,開始攀登那高的恐怖的鐵塔。這裡,我分明看到了《金剛》的影子。按照動物的慣性思維,佔領森林裡的制高點才是最安全的地方,而可憐的小咕和金剛一樣,怎麼也不明白,在這滿是人類的水泥森林裡,制高點是是最最危險的區域。說到底,這是它們無法適應的時代。在生與死的邊緣,小咕才意識到這一點。
  
   於是在後來收到同類明信片的時刻它閃動著大大的眼睛不辨真假地想回到自己的世界,想重拾河童的生活方式。當它經歷漫長的路程來到目的地時,它看到的卻是一個殘缺的夢境,所謂的同類——基姆納,是一只為了躲過人類裝成人樣的生物,雖說是河童的近親,卻早已退去那綠色的皮衣,長出濃密的體毛。不知是可怖還是可笑的臉,昭示著的是河童強行追隨人類改變生活方式的最終結果。我們都該為這小傢伙慶幸吧,它的堅持讓它終能回到青山綠水之間過只要簡單的生活。電影最後,它抬頭仰望著茂密的叢林,虔誠地對這片土地的神靈祈禱:“我和爸爸要暫住於此,我只需能夠生存下去的魚,請寬容我。”它說暫住於此,他表明自己要求不高。這是最後一次對比了吧。一隻小小的河童都知道要和環境和諧相處,而人類卻肆意地“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不僅奪取了河童的棲息地,也奪取許許多多無辜生物的棲息地。有誰還能像這小河童一樣單純,只求擁抱那一個你我看來可笑的夢境?但你不得不承認,這或許也是你我期許過的美夢,只是它被成長冷凍結冰,演變成你我嘴角上那一抹為掩飾心虛而表現的不屑。電影裡小咕說“父親說過,人類將我們生存的水塘和沼澤奪走,然後是風,還有天空。漸漸地將神靈的地方都據為己有,作為代價就是,他們都開始失去了感情。” 一語中的。
  
   片尾曲輕輕地唱著“就在你能夠做你自己的地方吧,一直都笑著……”多好。不再去思考堡壘和皇宮裡能不能容納自己的夢,再也不為那高樓林立而困惑。只要在能讓真我存在的地方,一直笑著。
  
   請記住,若是碰到河童的時候,與他擁抱,讓它知道,這世界不冷。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