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每個人一塊淨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5:50:05 作者:末三 Language

看到這部動畫,讓我彷彿找回了闊別已久的看“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的感覺
你甚至在看到最後時會有這樣的發問:難道這是原惠一用來向高畑勲致敬的片子來的麼?
一樣的批判角度,一樣的人性訴求,同樣的對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迴歸,如出一轍的重深度“輕”表現……
區別在於,前者照我心目中的大師似乎還差了那麼一點點:
不論是在情節的處理、畫面在細節上的琢磨、整部片子主旨上的深度體現……仍然明顯劣於“平成狸合戦”
尤其是結尾クゥ那句折中主義的臺詞,讓我在驚喜於在日本動畫近年一片如此視覺系且娛樂性的風潮中,竟然還能流出這麼一股清泉,讓人們坐在電影院裡開始思考自我的片子,同時心頭飄過一絲絲遺憾……
 
既然是一部有深度的片子,那麼這次就撇開其他因素,僅僅談主旨的部分
這部片子依然不是在討論動物與人的關係、同環保也沒有什麼大關係——日本是個對大自然充滿著崇敬和敬畏的民族,這點就不用拿來做宣傳環保的噱頭了
但在我個人看來,這部片子的確像我們展現了一個生態系統的切片,不是自然的,而是文化的
影片沒有像我們展現有多少河流因為稻田的增加而枯竭,也沒有像我們展示有多少動物在人類造成的環境問題中瀕臨滅絕
它分了兩個層次在敘說這個故事,一方面クゥ作為群體中的異類,它的命運和那個被嘲笑和排擠的女孩菊池相似——孤獨,即使會說人話,生活的世界卻不是自己的世界、諾大一個城市卻沒有接納自己的空間
另一方面クゥ作為一個新奇事物,飽受人類文化的愚弄與迫害——當クゥ因為走投無路而爬上東京鐵塔的時候,坐在高高的東京鐵塔上,眼前是一片高樓林立的景象,如此的淒涼、如此的無助,跑到哪裡都躲不開人們狂熱地好奇心和瘋狂的媒體轟炸,走到哪裡都無法找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讓自己感覺自由舒適和安全的家……
 
看到這樣的情景,坐在席上的觀眾,你難道會認為那僅僅是クゥ的寫照麼?
當クゥ在電視臺錄製節目中途暴走,在媒體和各種好奇的觀眾的圍追堵截之下,那倉皇逃跑的狼狽相——那難道是僅僅是クゥ麼?
我個人非常討厭日本的早安少女,而且對叫做Johnnys的這個公司也沒有什麼好感——問問山P是多大出道的?二宮呢?岡田准一呢?
一批孩子為了滿足媒體的利潤最大化和整個社會對青春的集體YY犧牲了他們的童年,當然你可以說他們少年得志,活該沒有童年……
那麼轉頭回來看看我們自己和我們幾年的真正的80後和90後吧:
有什麼東西是沒有被包裝之後才兜售給我們的?有什麼文化是是還沒有被marketing的?有什麼樣的活動是純粹不商業的?
 
影片中讓我最為厭惡也是覺得最可悲的一個畫面,就是一群號稱クゥ的fans在康一家門口喊著口號的場面
人們是如此欣欣然地全盤接受那些經過廣告或媒體包裝、打磨、粉飾過的事物,甚至從來沒有站在クゥ的角度,為它的權益和自由考慮過……
而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甚至我們的下一代也是一樣……
難道你不擔心嗎?
當有一天你厭倦了城市的喧囂想找個遠離城市的幽靜之所時,你卻害怕沒有便利店、沒有汽車……
當我們有一天真的到農村老鄉家裡借宿的時候,我們會懷疑他們好心給我們鋪的被子有沒有蝨子,他們會不會敲詐我們的錢……
也許有一天我們的孩子在10歲的時候就知道管你要Micky和Hello Kitty的東西卻不知道它們源自於哪些動物的原形……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意外地發現,我們的孩子一逛商場就興奮,而你好不容易有空帶他們去郊遊的時候他們卻寧願躲在車裡睡大覺……
 
當你的腦中綜合了所有這些畫面的時候,你面前的景象便是クゥ眼前高樓林立的東京
高樓林立、物慾橫流、繁華似錦、混亂喧囂——就是沒有給你的心留下位置
而我們比クゥ更可悲,處在如此被高強度的洗腦的社會中,我們的心還有百分之多少是熱的、是紅的、是樸實的、是純真的?
 
“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一部發人深省的好電影,推薦大家都去看!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