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第二眼美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5:52:07 作者:毛茸小爪 Language

第一次看到《河童之夏》海報的時候覺得興趣全無。“河童”這種日本人很不能理解的審美觀下所產生的傳說一直都不怎麼感冒的。
況且,封面上的河童做得實話講,第一印象很猥瑣,所以完全沒有了觀看的興趣。
昨天手邊無碟,只有一張《河童之夏》。無奈之下,就只能用它打發時光了。
沒想到看似幼稚的一部動畫片竟然時長2個多小時,待前30分鐘過去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多麼卑劣的低估了它,如此好片讓我想到前兩天還在誇讚《功夫熊貓》的情景。相對於這部動畫來說,美國式的直白就顯得有點粗淺了。
故事的開篇,日本民族神祕鬼魅的氣息相當的濃重。一個呱聲聒噪的夏夜、江戶時代的武士、神話中的河童與龍,好像讓我們想起了小時候《紅髮鬼》或者《龍子太郎》的故事。可能是日本神話的一脈相傳吧,即使是孩子們的童話裡,也充斥著苦痛和血腥的味道。當小河童“小酷”的爸爸被殘忍的砍去手臂死在血泊之中時,已經預料到這是一部必給孩子們看的動畫更深遠的電影。
小酷是一隻小河童,會說人類的語言。在地縫中沉睡了數百年後的一個夏天被小男孩上原揀到,於是在這個普通而溫馨的家庭中度過了一段快樂而波折的日子。
環保是《河童之夏》比較突出的一個主題,說到這裡想起了那則令人心痛的消息:白鰭豚的滅絕。小酷面對的也是這樣的事實,從爸爸被殺開始,它的生活就一直被人類的活動所困擾和傷害著。當一夢千年醒來準備去尋找自己的同胞時,卻發現這世上似乎已經沒有河童存在了。
想起《鋼鐵巨人》有一篇影評說:因為人們總是對龐然大物心存戒律,不論是金剛還是格斯拉,都是這種心理的折射。但事實上,不論是龐然大物還是到微觀生物,真正起到滅絕作用的一直都是人類自身。
由於河童的存在一直是一個傳說,所以人們對於河童的心理即好奇又害怕。甚至懸賞1000萬來捕捉一隻活的河童。被人們步步緊逼的狀況下小酷被激發出了超能力來反擊那些騷擾它的人們,導致人類誤會和矛盾不斷加深。
大概很多人都會拿這部動畫和宮崎駿大叔做個比較。不過,說一句對不住宮大叔的話,雖然原惠一指導的電影遠沒有宮大叔的豐富,但是在《河童》中的表現,我認為已經超越了宮大叔的範疇。《千與千尋》的感動,《百變狸貓》的感慨,《聽見濤聲》的回味,已經在這一部作品中被囊括與升化。雖然故事並不算新鮮,甚至爬上電視塔的小酷讓人聯想到了《金剛》打飛機的那一幕=。=但是,從心靈歷程和感受上講,《河童》所承載的意義比以上的任何一部影片都要豐富和飽滿。
另外,其中尤其出色的配樂和日本鄉村的風景都令人賞心悅目,一邊看的時候我情不自禁的一直按著PrtScSysRq,將許多的鏡頭都定格保存了下來。唯一的不足是,人設實在是不夠精緻,恐怕就是因為這一點不知道讓多少人在那期待的第一瞥之後就寒心了吧。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