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童之夏——百年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5:54:09 作者:月在天 Language

週末,看了好幾部電影。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部長達2個多小時的日本卡通大作——河童之夏。那麼清新樸素讓人倍感溫暖又無限傷感的電影,意味深遠,回味悠長。

故事的開篇,瀰漫著相當濃重的日本民族神祕鬼魅的氣息。一個呱聲聒噪的夏夜、江戶時代的武士、神話中的河童在談論著神話中的龍……

單純的爸爸滿懷著恭敬與謙卑向武士懇求不要破壞他們生存的那片田地,而武士卻露出了一副猙獰可怕的嘴臉。不諳世事的小河童懷抱著大魚跑上田間的小路,大喊著為父親求情。看到的卻是令他魂飛魄散的一幕:父親的一隻手臂被那武士生生砍下,緊接著整個身體被劈開,鮮紅的血飛濺到自己的臉上……那武士又瘋了似的揮刀向自己追來,他能做的只有跑,拼命地跑,逃命……此時,地震了,小河童掉進了裂縫中,帶著刻骨銘心的痛苦被大地吞噬了。

這個血腥味十足的開場令人震撼,也隱隱告訴我們——這不是一部只給孩子們看的動畫片。

再次醒來,早已滄海桑田,物是人非。小河童被百年後的男孩康一撿到,來到了一個溫暖的人類四口之家。河童被取名為“小咕”,他們的命運從此開始改變。

康一被玩伴們孤立,家人被媒體監視,被照相機攝像機緊緊包圍,只得困在家裡失去了自由;小咕被迫離開河川田野,要去習慣人類的飲食,習慣人類的住所,忍受人類獵奇味十足的異樣目光…… 當傳說中的河童出現在鋼筋水泥鑄就的現代社會,人群沸騰了。狗仔隊終日圍堵在康一家門口,閃光燈多得可以把人眼鏡閃瞎。還有許多貌似小咕粉絲的人,在那裡振臂高呼著小咕的名字,狂熱得掉渣。報紙雜誌、電視節目都充斥著關於河童的話題,小咕無疑成了超級大明星。但這一切都讓人感到無比的厭惡。

小咕懷抱著一絲希望苦苦尋覓著同類,但結果只有失望。就像那個在小旅店偶遇的座敷童子,他們都是碩果僅存的異類。

花開了 風吹起 雪在飄

什麼都消失了

可是 我在這裡

也不知道為何你也在這裡

睡了 睡了 從前 現在 將來 都睡了

只有明天 肯定會來

如此重情義的神靈喲

睡吧 睡吧 睡吧

小巧可愛的座敷童子在寂靜的夜裡輕聲吟唱的歌謠,透出的不也是同樣的寂寞悲涼?

“父親說過,人類將我們生存的水塘和沼澤奪走,然後是風,還有天空。漸漸地將神靈的地方都據為己有,作為代價就是,他們都開始失去了靈魂。對我來說,我曾以為人類就是這樣怪物一樣的生物。可是同你們一起生活,我明白了人類不只是這樣。留在這裡的話,只能過人類一樣的生活方式。我終會死去,像爸爸,媽媽一樣,要去祖先們等待的地方。這時候,如果我忘記了河童的生活方式,沒有臉去面對大家……” 小咕這樣輕輕地說著,刺痛的不僅是康一一家人的心吧。無疑,他們是善良的,但也是無奈的。他們無法抵抗社會輿論的壓力,無法拒絕他人的孤立。

那隻叫“奧桑”的小狗,才是小咕真正的知己,可以為了他的自由犧牲自己性命的朋友。當無數雙人類貪婪的大手伸向勢單力薄的小咕時,挺身而出保護他的,只有奧桑。當看到奧桑馱著小咕狂奔於車水馬龍的鬧市,躲避著瘋狂追擊的人群,最終喪命於車輪下時,淚水瞬間模糊了我的眼睛……小咕撕心裂肺地痛哭著,彷彿百年前目睹父親被殘殺時的一幕重演。

小咕註定是孤單、寂寞的。他復活在河童早已滅絕、完全被人類佔據和控制的地球。雖然很幸運,他遇到的是一個友善的家庭,可是周遭還有那麼多不善的眼睛虎視眈眈地盯著他,孤獨和恐懼總是如影隨形。

“哪裡都找不到一個安靜的地方,這裡是人類的窩。我已經不行了。我要去爸爸那裡……” 緊緊抱著那已經如化石一般鐵青乾癟的父親的斷臂,小咕的眼裡卻充滿了溫柔和踏實,彷彿牽著父親的手。

所幸的是,故事的結局雖非大團圓,但總算也不是個悲劇。堅強的小咕最終選擇活下去,在那人跡罕至的深山綠林中,在那清澈的池水中,孤單而樂觀地活下去。就像電影片尾曲中所唱的——一直都笑著。這個結尾令人欣慰,也給人力量。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