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本來就是忍不住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6:10:52 作者:阿麻瓜 Language

一、
        “人類為什麼會變呢?”
        “是啊,為什麼呢?”
二、
        開頭看到男孩們嬉鬧著談論暑期出遊的時候,以為這會是這樣一個故事,少年在黑目川撿到河童,暑假踏上尋找河童之旅,終於在某個不曾被汙染的山川湖泊裡找到河童的族群,這樣一個很圓滿的童話。
        但是,有開始時河童父親被武士肆意砍死的畫面,這又怎麼會只是一個乾淨的童話呢,父母離異的寡言少女默默忍受校園凌霸,柴犬“大叔”的前主人常年被同學欺辱,又將憤怒發洩在“大叔”身上,在小咕從電視臺倉皇逃離時瘋狂圍追堵截的人群,像極了在空中盤旋追逐著死屍的烏鴉,這些是暴力;沉睡百年再度醒來已是物是人非的周遭,不得不披上人類外衣偽裝的異類生物,被媒體和人群包圍和監視像是生活在孤島上的康一一家,被同學孤立的康一和女孩,被掏出手機和相機的人類追趕的小咕,從高塔上向下眺望,高樓擁簇著高樓,車流緊挨著車流,就像是人類的巨大巢穴的地球,這些是孤獨。
        劇情一點一點在乾淨明亮的畫面裡撕開殘酷的另一面,學校有學校裡的悲歡離合,社會有社會中的光怪陸離,在這群“怪物一樣的生物” 的巨大巢穴裡,弱者被欺侮,異類被排斥。在這裡,迷失是件太過容易的事情,出於誤解,出於自私,又或者出於虛榮。所以才會輕易生出洪水般巨大的失望來,又總是逡巡不前,害怕一不小心就成為了不想成為的那些人。
        多麼慶幸,這個世界還有愛。
        河童小咕確實不像是會出現在現實裡的生物,帶著一雙天真的眼睛,感恩飽含饋贈的大自然,感恩撿到並接納他的康一一家人,他會讚美母親每日出門“打獵”帶回無數的食物,特意在海邊撿回亮晶晶的石頭給妹妹為賠禮,會因為體貼康一一家人忍受著畏懼上電視臺錄節目;康一特意帶小咕前往遠野尋訪河童,母親對獨身一人出門的康一的擔心,逃離施暴的前主人在臨終之前卻仍牽掛著他的“大叔”,小咕抱著父親手臂悲傷哭泣時天空出現的神龍,康一一家帶著小咕生活在被人群包圍和監視如孤島的屋內,康一和女孩之前情竇初開的感情和別離,康一一家人和小咕之間的離別。
        就像康一帶著小咕前往遠野尋訪河童,連綿的水稻田,清可見底的溪流,天際盡頭升騰翻卷的黃昏的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有時候又美得令人忍不住心動。
        愛並不會打敗現實,但是足夠抵抗失望。
三、
        喜歡就是河童跳到海里游泳,鹹辣鹹辣的味道,也是啤酒澆在河童的頭頂,暈眩活力的滋味。
        可是喜歡,本來就是忍不住啊。
四、
        所以,就是這樣,不能把這個世界,讓給我們鄙視的人。

喜歡,本來就是忍不住啊 - 第1張

喜歡,本來就是忍不住啊 - 第2張
是啊,為什麼呢。

喜歡,本來就是忍不住啊 - 第3張
怪物們的巨大巢穴。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