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是人類,這裡是人類的巢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6:29:17 作者:常夏智久 Language

    即便是一言不發的時候,家狗阿伯也給人一種別樣的感覺,他不太活動,不太積極,也不怎麼取悅主人,但在家裡有了變化時,他會猛然警覺起來。聽不到心的聲音的人類,自然不知道,他受過什麼樣的傷。你也許沒有注意到,河童和狗之間僅僅依靠彼此嗅一嗅味道,互相舔舔就可以相互信賴起來,而人類即便是已經又親又舔了一輩子的枕邊人,也免不了猜忌懷疑,想想也真有點黑色幽默。
    話說故事的最後,小酷到了新的居住地點——一條人際荒蕪的小河裡,他沒有著急暢遊捕魚,而是抱著爸爸的殘肢,真誠而又謙卑的祈願:“守護這條河川的神吶,請保佑我和爸爸能在這裡居住下來,並允許我抓到足以維生的魚。”樸實無華的祝詞,卻讓人類汗顏,妖怪與動物,都自始至終當自己是神靈庇護下的求生者,能夠生存下來,是大自然給予最大的恩典,而自己的活動,或大或小都是對自然的驚擾和破壞。這種謙卑,在江戶時代的武士身上看不到,他剛從驚嚇中緩過神來,就立即擺出一副傲慢的架勢,神氣的聽取河童父親的請求,蠻橫的怒斥它,並且無情的拒絕後將他殺害。他掠奪了其他物種賴以生存的河流土地而不感到愧疚,欺騙鄉里以牟取無本之利,他更安之若素。貪婪只在他被嚇住的那一秒鐘短暫消失,隨後就馬上熊熊燃燒起來。即便是到了文明時代的他的後人,也依舊看不到謙卑的影子,雖然他已沒有武士祖先的那種飛揚跋扈,但在聽到河童不是犯上作亂的妖怪,而祖先才是手染鮮血的惡人時,依舊堅持那個手臂是自己的產物,要求取回祖上遺留下來的珍貴遺物。他人父親的手臂都可以理直氣壯的佔有,那又有什麼是他們慾望所不能攫取的呢?
    小酷的語調一直很堅強平靜,不像個孩子。甦醒過來後,回想起父親死前的慘狀,他也沒有嚎啕大哭,而是平靜的流淚。之後的日子裡,沒有一個人類能夠做到像他一樣的堅韌和善良。不是他心理能量強大,而是因為和其他的河童一樣,他知道感恩。他感謝救了他並養育了他的家人,他感謝河伯山川,他感謝幫助他的黃狗阿伯,他感謝收留了他的妖怪大叔……(甚至在100年前,他和父親還給即將強佔他們河流並且傷害他們的仇人準備了鯉魚做禮物),他答應出席電視節目,因為“我蒙受這一家人太多的恩情”,他從未因為家裡的小妹妹討厭他而感到委屈,甚至在被奪走椅子後天真的覺得是要玩相撲,那一幕真讓人感動欣喜,他從海里給小妹帶來了一顆玻璃,家裡的媽媽說那是寶石,這不是騙小孩子的話,因為對於小酷來說,玻璃就是寶石。
    同樣的品質在阿伯身上也許更為明顯,人類對他的好,他終身銘記,他愛他的主人,無怨無悔的被他拳打腳踢,直到身心都受不了的時候才選擇黯然離開,在他臨終的時候,竟然最想知道主人過的好不好,是否還受欺負,他甚至在追問,如果當初自己不離開,繼續成為主人的發洩工具,會不會對主人更好。動物一旦接受了人類的恩情,就如同契約一樣的永不相忘,而人類又一次只是把動物當做一種附屬品,一種有權任意處置的私人物品。
    所以,你明白了吧,人類善變,只是因為人類善於遺忘恩情,不懂得感恩之後就變得貪婪狂妄,遺忘過去之後就開始欺騙說謊,人類並不是有多少邪惡與可怕,頂多只是讓人心寒。那些極端殘忍的人類,不見得就是罪無可赦的惡人,他們也有對家人的溫情或是敏感的內心,只是在遺忘自然、親人、朋友給予你的恩情之後,即便是再溫順的人類,都可能失去理智與情感。
    要擁有多少才算足夠?某特區要建一個對環境和市民都有威脅的化工廠,民眾抗議連連,而有關人員卻不斷的強調該工程對當地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有多麼積極重要的意義!聽起來真的沒有什麼不合理,好像的確要發展就必定要冒一點風險,不做點犧牲怎麼能夠經濟大躍進呢?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中了河童病毒一樣的說:“我們不需要這樣的發展了,我們已經衣食無憂,幸福滿足了。”小酷只祈求神明賜予他生存足夠的魚類,而我們的開拓之路,卻永遠沒有盡頭,並且還應該理直氣壯的繼續。
    小酷在問座敷童子自己的同伴是都被趕走了還是被人類殺光了的時候,畫面突兀的終止了,接下來的畫面是小河童搖搖擺擺,一點氣力也沒有的回到了房間,並且癱倒在榻榻米上,最後鑽進被子裡把自己深埋起來。而那段留白,就是從江戶時代到現在100多年歷史裡的血腥歷史,有多殘忍?有多野蠻?我們應該自己知道。
    座敷童子的歌很動人的一句是:“雖然世界上已經空無一物,但我始終陪伴著你。”在這個到處都是人類的世界生活,也許真的很辛苦,爬到塔頂想看到龍神的面貌,也許只會被飛行機器像金剛一樣的擊落,唯一讓人堅強的活下去的是那個始終陪伴著你的東西,它也許是愛你的人,也許是你堅守的信念。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