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不掉的沉重,忘不了的夏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6:37:29 作者:神的爸爸會跳舞 Language

       看完了宮氏作品,一直猶豫要不要再去看其他的動畫電影,但《河童之夏》給我的感覺讓我確信我的選擇是正確的。久違的清新,久違的感動……
       關於主題,有些還是和宮的《風之谷》、《幽靈公主》等作品相似,都有對人破壞自然生態的深度譴責,但是在表現手法上,《風》和《幽》則顯得更加直接和宏大,而《河》則相對而言稍顯隱約和瑣碎,效果和高的《平成狸合戰》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在《河》中,這只是主題的一部分。
       即使僅僅是開頭的那一小段情節,依然可以讓人感到一陣隱隱的心痛,心痛可愛乖巧的兒子目睹疼愛自己的父親慘死在自己的面前,心痛喪心病狂的武士將一位祈求生存空間的拜訪者一刀劈死,心痛小咕無助地將鯉魚掉落在地上時的驚恐與心碎……然後是前半部分咕給上原家帶來的歡樂以及健一與咕讓人暖徹心底的尋找河童之旅。和藹的父母,淘氣可愛的孩子,忠誠善良的奧桑,讓人看到了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正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歡迎和保護小咕,讓我們在經歷了一次心痛之後得到了一絲慰藉,同時,夾雜著健一與菊池之間的刻畫得很真實的青澀關係,讓人彷彿真正看到了年少的自己。
       至於後半部分的情節變化,小咕的出現引來了所有人的關注與驚奇,當小孩身邊的神祕朋友變的不再神祕時,當一個原本溫馨安靜的小家庭擋不住媒體與路人的重重包圍時,上原一家開始對外界妥協,於是,小咕成了明星,健一一家也很榮幸的上了電視,不過,最後的結果證明這一切只不過是一場鬧劇,而且,在這場鬧劇背後,咕爸爸斷手的出現,奧桑為救小咕的犧牲,以及身心具疲,絕望無助的咕爬上高高的鐵塔準備告別人世,都給我們展示了埋藏在光彩背後的悲劇與蒼白。神龍的出現承接著前面父親的言語,冥冥之中暗示著父親一直在保佑著兒子,同時也是對人類大肆毀壞自然的一種精神告誡。故事到這裡就接近尾聲了,咕的離開是註定的,因為他始終不是人類,他渴望自己的生活方式,渴望找到自己的夥伴,然而這又何嘗不是對人類的一種諷刺了。咕與健一的分別又是一個讓人流淚的地方,不過,當看到健一和菊池變得更成熟懂事,當看到咕感受到了活下的快樂,並且有了安全的歸宿,一種莫名的欣慰又會油然而生!
      又一部讓人主動在心中刻下烙印的電影,或者童話!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