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才是我的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7:00:13 作者:韜光養晦 Language


    我生長在一個小村莊,村莊的周圍是很平坦的田園,每次面對那翠綠的麥田,心裡就老是在盤算,要是哪天想去野炊的話,肯定要找個沒有人煙的地方,真正地融入自然一次。然後我就很絕望地發現,無論我走到麥田的哪一邊,都可以看得見不遠處的村莊的樹林昏暗的影子,走到哪裡,都走不出村落的包圍。於是,那時候幼小的心靈就變得很憂傷:這天下真的就沒有一片不屬於人類的自然之地嗎?

    當我長大後,走出了那片平原,也走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城市,或大或小。過了那麼多年了,還是不能適應城市的氣味,那股帶著濃烈的汽車尾氣的氣味,每次坐車或者走在大街上,總是感到呼吸困難,頭暈得厲害。走啊走,城市的道路似乎總是沒有盡頭,一個路口接著另一個路口,一個彎道接著另一個彎道……就算是走到了郊區,還是有各式各樣的建築,在路邊、田邊,毫無生氣地聳立著。

    當村莊一點一點地擴大,總有一天它們會連接到一起,成為一個更大的村莊;當城市的人口越來越多,城市也會隨之擴張,很多城市也會合併到一起。似乎到那個時候,這個世界就真的到哪兒也擺脫不了人類的身影了。

    所以,當看到電影裡的小河童咕從岩石中爬出來,爬進一百年之後的人類社會,滿眼的驚奇與驚恐,我能感受到它當時的心情,真切而又深切。

    咕居住的苦目川變了模樣也變了名字,成了黑目川,它和爸爸一同居住的家園龍神沼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填平之後豎起的不知名的建築物,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人……然後他生出一種無助感:“我該去哪裡呢?”這裡,那裡——無論哪裡都不是它的家。當它被告知已經沒有了其它河童的存在,咕是真的絕望了,這個世界上不僅找不到自己的家,竟然連一個同伴都找不到!

    後來,歐桑揹著咕在鋼鐵叢林裡穿梭,他們想去沒有人類的地方,安靜的地方。但是,一路上到處都是人和車,吵得要命。它們由衷地發出這樣的感慨:“真是個可怕的地方!”正如一開始咕的爸爸跟它說的那樣:龍很可怕,但是現在的人更可怕!人有時候會做很可怕的事情。

    在城市裡迷了路,咕是寂寞的,一如寂寞的紗代子,一個人生活,害怕寂寞,經常受到其他同學的欺負,甚至需要用一雙鞋子來假裝不是一個人在生活,來驅散一個人的寂寞。

    看到康一追著郵車跑,汗水、淚水一同落下,我也在寂靜的深夜默默地流下了淚水——在這個不是我的家的城市,為了一個長的不怎麼好看的小動物落淚。

    或許,人類應該像小咕在河流邊上向諸神祈禱的那樣,請大自然原諒與寬容,只索取能夠生存下去的資源,不要把自然逼上絕路,到時候,哪裡也都不是我們的家了。

   在這樣的盛夏,遇到這樣美好的精靈真的是太好了!

   PS:我總以為,咕的爸爸媽媽都是被人類殺害了,活下來的它,會被報仇的信念衝昏了頭,利用它那神祕的超能力為爸媽復仇,但是,咕的單純與善良讓我汗顏,小人之心的我為自己的狹隘感到無比羞愧……
   我真的連一個小小的河童都不如!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