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我對的海獸之子的理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0:22:20 作者:我的思考 Language

我們的語文老師在教我們如何欣析文章時候,先會介紹這文章的歷史背景,然後再是標題,最後才是正文。我談自己的理解時也不例外,海獸之子是現代的作品,所以背景我們都知道,竟然如此我們就跳過它來說標題。標題:《海獸之子》,感覺好像爛大街了,現在什麼之子的動漫可是非常多的。但海獸之子不簡單,它是有喻義的。我先不談海獸之子是誰,我們先說海獸的父母是誰?學過生物的同學都知道最初的生命來自海洋,所以最初的生命就是海獸。哪最初的生命是誰和誰結合所誕生的,知道生物起源的人都知道,不知道生物起源也沒關係,動漫中早給出了答案——天空與海洋。要注意這裡的天空與海洋不是指空與海,但天空、海洋與空、海是有關係的,至於是什麼關係我後面會提。既然海獸的父母是天空與海洋,那麼海獸的兒子不就明確了嗎?是人,在進化論的角度來看人不就是海獸的子孫嗎?所以這部電影寫的不是宇宙;不是星辰;不是其他生物;是人,講的是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過去大家都知道,但作者把過去拉到無限長,長到的了宇宙的誕生,所以現的有些壯麗。我對宇宙誕生的知識很少所以我就不詳細說了,但我還是摳一下細節,大家還記得空消失和海發燒之後再也沒有說話嗎?其實在這時作為人的空與海就已經消失了,剩下的就全部是象徵意義了。空不真的死了,而是他的使命完成了所以“隱形”了,空之後又出了證明了這一點,至於琉花說祂不是空是因為祂的人的哪部分消失,而海不說話了只發出簡單的聲調,正好象徵著大海的沉默。同理海也沒死,但做為人的部分消失了。

再講現在,如果說作者描寫過去的手法是作為壯麗的,那麼作者描寫現在就是最多的。這部作品的前部分,描寫了社會中種種不好的現象:如母女關係,校園衝突,當權者為求利益不擇手段等等。但在後半段又通通解決了,母親積極的尋找孩子最後與孩子和解,與同學出現了一段看似莫名其妙的對話預示著和解,一部分人為了海與空而反抗當權者等等。這些都在描寫著現在。

最後是未來,雖然這一部分的描寫非常少,但它卻讓主題昇華了。還記得琉花說過一句,“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選擇我”嗎?這個並不僅僅是指琉花,還象徵著全體人類。還記得老婆婆的回答嗎?“相信著他們”這代表作者對人類的未來的想象是美好的,這也是對人類自身的肯定。還記得琉花與那個同學莫名其妙的對話嗎?“那裡會有天空”“也會有海洋”這是作者對人類以後星際移民的思考,同時暗示著空與海沒有消失。這就是作者對未來的展望。

其中還有一幕既夾雜著過去,現在還有未來。那就是海與琉花搶奪隕石的那一幕,這象徵著人與自然的抗爭到和諧的過程,作者認為當自然對我們人類就像嬰兒一樣的時候,人們自然就會很好的保護自然與自然和諧了。這就是為什麼最後當海變成嬰兒琉花將隕石還給了他。

所以琉花真的過了一段很長的暑假,從人類的過去到人類的未來,最後再回到現在。當然了,我的理解中也有一些難以解釋的點,比如像空為什麼會虛弱。希望大家能夠指出讓我對這部電影有更深的理解。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