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魚入海,每個人奔赴往那未知的奪目的光芒,這或許就是生命的軌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4:14:50 作者:剪一湖秋藍 Language

為了愛了十幾年的久石讓來的,配樂自然是精彩無比震撼非常,雖然不是宮崎駿的動畫,光聽音樂也感覺充滿了吉卜力動畫那種恢宏又奇幻的美妙享受~畫面也極其精美,沒有深海恐懼症的人看了都有種無名的壓迫感,像真的在深海遨遊一樣,那些光芒那些色彩那些水流都真實細緻地刻畫出來,魚群洶湧而至的時候自然而然有種強烈的壓迫感,光靠畫面就給人身臨其境的體驗,漫畫原作和導演的功力可見都太厲害了!

至於動畫的內核本身,也是十分出彩的,甚至是絕無僅有的。看似是不同背景甚至可能不是同一物種的少年少女邂逅的故事,實際上卻深刻多了,是一個關於生命軌跡的恢宏的故事。畫面描繪得也極其精緻宏大,那五彩斑斕的深海充滿巨大的誘惑,同時也給人無名的恐懼,就像生命體本身,如此美妙卓絕,卻也令人畏懼,終其一生都可能無法觸及其深處。那未知的盡頭如此令人嚮往,我們就如那奔湧而至的魚群中的一員,追著深海中那虛渺而奪目的光芒前行~朝著光芒一直向前,大概就是生命行進的軌跡和輪迴的意義吧。

內涵是夠深沉了,不過情節上導演沒有講得足夠明白,讓人看完有點懵。兩位男主最後是生是死還是重回輪迴並沒有明確展現出來,女主在學校過分獨立甚至受到排擠的情節也似乎和主題沒有很強的相關性,雖然前後呼應了,但始終感覺有些突兀。導演感覺意圖給每個人都安排故事,卻似乎每個人身上的故事都並沒有講太明白,沒有太詳細展開,對追求故事情節和需要完整結局的人來說看起來會有些費解甚至乏力。情節上來說整體留白過多了,不過這也能讓人得以發揮充分的想象力吧。

再一個表現方式上也是過於深奧甚至有些晦澀了。作為日語專業研究生畢業,非常關注原音和臺詞,我就發現了動畫裡用的很多詞語都是現實生活中不太常用的一些偏向文學的詞,整體臺詞太哲學化文學化了,好些都是聽起來都不知道是哪個假借漢字的日語詞彙,這就又給理解作品增加了難度。哲學性太強,也充滿科普的傾向,理解起來確實不容易,導演可能對作品立意的高度太過堅持,而沒有考慮到觀眾是否能理解,併產生同樣的思考……

總的來說,是一部類型新穎大膽的十分精彩的動畫電影。這種類型和高度的動畫不多,非常值得鼓勵,假如有空間將故事性補充完整的話,將會是難以超越的佳作!

最後,個人覺得遺憾的是,女主媽媽要是生的是雙胞胎就好了,兩兄弟重生的話似乎能為故事畫上完美的句號……(此處浮想聯翩過多純屬個人胡思亂想)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