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4:45:41 作者:xxhhcc Language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1張

Q:請您談談本片的創作背景,聽說是製作團隊直接找您的?

渡邊步:是的。我本人的話,從他連載的時候就有開始關注,是原作的粉絲。然後有一天,4︒C的田中榮子製片人跟我說有一部作品想拍成動畫,我很好奇問她是什麼作品,才知道是【海獸之子】。真的沒有想到,剛開始真的很吃驚,這是最初的契機。

Q:這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吧?

渡邊步:是的,我都快記不清了,好象是2013年左右的事。最初去見五十嵐老師的時候差不多是這個時間,通過編輯聊了一些,所以花了6年左右吧。最開始整部作品如何構成是讓我很煩惱的地方。從時間上來說的話,大概花了六分之一的時間,也就是一年左右來考慮如何構成,花了不少的時間。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2張

Q:您對原作的感想是如何的呢?

渡邊步:五十嵐老師的作品主題都很大,而且都比較沉重。再來他的作品想要找到答案,需要讀者自己去理解詮釋才能得到。所以我們的讀後感如何通過映像來表現也是很困難的一點,是當時課題中的一個。

Q:就像您所說的,比起是讀漫畫,更像是在體驗。腳本的話,想要製作成一部2小時的電影是很難的,這次影片中是以琉花為主人公,他的冒險為主線拍攝的,您當時是如何決定的?

渡邊步:電影的主線其實可以有兩條,一條是世界各地生活在海里的少年們,然後另一條就是在其中插入的琉花的劇情。剛開始我很貪婪,像對兩條線都進行完美詮釋,所以試著做了劇本,但是完成後發現根本不可能完成,除非拍成5小時的作品,那樣肯定沒人會看。於是就在猶豫將那條線放在副位號,因為琉花的話能夠銜接整個故事的發展,有助於整體構成所以在考慮了很多以後,還是覺得以琉花為主線拍攝。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3張

Q:您寫劇本的時候有和原作者五十嵐老師交流討論嗎?

渡邊步:老師有說想拍成一部真正意義上關于海洋的電影,我嚇了一跳。老師的故事很有深度,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詮釋,是很有內涵的作品,所以基本隨我們自由發揮。他也說了,這樣的話,我也很想看看這種形式的【海獸之子】,很容易就接受了我們的建議。

Q:之前在日本國內公映時,我也有幸看了這部作品,雖然說是以琉花的經歷為主線,但整部作品從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是一場體驗之旅。和其他動畫作品最大的區別在於畫面中的人物背景的構成比可以說是5:5,在這方面您有什麼特別講究的地方嗎?

渡邊步:原作中的每一幅畫給人的視覺衝擊也是很有壓迫感的,如何把這種感覺體現在映像中,不草草了事,把每個畫面的密度都做到最高,是當時我們面臨的挑戰。所以如果觀眾能夠從中感受到他其他作品沒有的體驗,有彷彿要被吸入畫面中的感覺的話,可以說達到了我們了我們想要的效果。

Q:影片在美術方面您也花了很多心思吧?

渡邊步:是的。木村真二老師是一位很厲害的畫家,哪怕我們沒有要求什麼他也能畫出震撼人心的畫。最重要的一點是,看上去好像是照片一樣的背景,其實是通過繪畫來表現出來的,這是比較講究的一點,會更有味道。然後從中溢出的生命感,比起真實感更重要的是生命感,是這樣的一種詮釋,所以我覺得很少有畫家能做到這點,和這次的主題很吻合。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4張

Q:用的顏色也是,很好的體現的主人公的心理活動。還有小西(賢一)先生真的太棒了。

渡邊步:真的是,我真的希望通過這部作品能讓大家完全瞭解到他的優秀。

Q:從企畫開始就是和小西先生一起討論的嗎?

渡邊步:是的。可以這麼說,製片人也想請小西先生,如果沒有他的話,我覺得這部作品無法完成。

Q:20013年的話,還是在【輝夜姬】的時候吧?

渡邊步:是的,那時候我責任很大,有很多工作都很費勁。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5張

Q:這次的人物設計真的很棒,和漫畫也有很大的區別,是從小西先生自己的觀點來設計的吧?關於這點您怎麼看?

渡邊步:是的,您能這樣想,我想消息先生看到很高興。我個人的話,並不是想通過動畫化,以動畫來詮釋後,減少了情報量,或者把它感想化,在這點上,我和小西先生是意見一致的。所以不是因為我的意見,而是他自己通過作品得到的感受,再提高密度,達到最後的主題。所以比起詳細的指示,我們對原作的感想和這次想達到的效果不謀而合,所以不能說是操勞,而是從一開始就沉迷其中了。

Q:像您剛剛說的漫畫和動畫還是有區別的,關於這點有沒有跟原作者五十嵐老師商量呢?

渡邊步:老師是一位很紳士的人。只要是以原作漫畫為出發點,怎樣的形式都可以,真的很寬容,都聽憑我們的選擇,像人物設計也是,從他的觀點他覺得是這樣的一個人物,但是從小西先生的觀點的話可能是另外一種感覺的人物,在這方面他完全不在意。當然,作為我們來說,因為我們是原作粉,所以儘量還是追隨原作的,但是五十嵐老師說有挑戰才更興奮,這是老師的態度,在這方面我和小西先生都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Q:作為一種體驗,音樂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久石先生也是【輝夜姬】以來的第一次參與電影音樂製作吧?

渡邊步:是的,而且是第一次做吉普力以外的作品。我也是他的大粉絲,從少年時期起就很喜歡他,小時候還懷抱著如果自己拍電影一定要找他做音樂的夢想。能夠達成這次合作時通過了很多人的幫助,慢慢的接觸促進才終於有機會和他見面。真的完成了一個大夢想。

Q:這次我覺得聲音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在製作音樂的過程中也和久石先生進行了很多交流嗎?

渡邊步:在拜訪久石先生之前,他的名字就已經出現在了我的腦海中,因為我覺得他的音樂風格很符合這部作品。之後有機會和他接觸,他也讀了原作。在第一次洽談的時候,我希望要比較客觀的音樂,然後他說這和我現在的風格很像,讓我覺得夢想實現了,在進入詳細的洽談之前,我們對於原作的感受就很一致,真的是請了一位優秀的音樂製作。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6張

Q:聲優大家也很優秀,您特意選了和原作中的登場人物年齡相近的聲優吧?是通過海選還是直接發邀請的?

渡邊步:我也有考慮過通過海選這種方式,但在這之前一直都在想琉花應該有著怎樣的聲音。然後很偶然的一次機會,在廣告裡聽到了一個小女孩的聲音,那個聲音一直縈繞在我的耳中,覺得就是它了,然後查了一下,發現是蘆原愛菜,本來就是很有名的小演員,不知不覺已經長到了14歲,我就要這個聲音,就是這個聲音,所以海選什麼都不要了,直接找到製片人說想跟這個孩子合作,能不能讓我們見個面。當時我都沒想過如果被她拒絕了要怎麼辦,就希望她能夠來配音。還好他答應了,所以聲音以高中生左右為設定,是以她為中心成立的,其他的也選了年齡相近的,然後比較真實的聲音,來構成了整體基調。

Q:五十嵐老師對於完成作品有什麼感想?

渡邊步:老師說,不容易啊,能做到這一步,估計是我們盡情的發揮了。還有就是覺得觀眾的反應比漫畫時更值得期待,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們留了足夠的空間讓觀眾發揮想象力,能夠自由的詮釋。但因為我們實在太喜愛原作了,所以比起拍一部娛樂片,而是想通過電影手法在拍一遍原作,我們是這樣的態度,所以如果觀眾能感受到我們的電影是【海獸之子】這個整體的一個組成部分的話,我們會很高興。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7張

Q:確實,我在看網上的評價的時候,有很多觀眾都說看不懂,我覺得看不懂也是一種意見。

渡邊步:謝謝您能這樣說,這部電影的存在意義能夠體現出來了。

Q:有很多電影愛好者都覺得這部作品和【2001年太空漫遊】很像,您覺得呢?

渡邊步:我去海外的時候,法國和美國也有這樣的意見,但我個人的話完全是無意識的。最初看完成版的時候,我也覺得恩好像這個感覺在哪裡看到過,或許真的挺像的。當然我喜歡的電影作品,或者說對我有影響的電影作品中,確實【2001年太空漫遊】也是其中一部,可能在構成上會有相似之處,如果有人說兩部作品很相似的話,我個人還是很高興的。

Q:這次還參加了很多海外的電影節吧?海外觀眾的反應如何?

渡邊步:是的。因為故事很有趣,所以到哪裡大家的反應都一樣。當然看不懂這方面的意見也有,但也有很多觀眾非常感動,反響都很好,可以說是跨越了語言的障礙。我個人的話能送到海外參賽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學習,也對電影宣傳有很大的幫助。

對話渡邊步: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TIFF2019) - 第8張

Q:本片這次在東京國際電影節的動畫片部門中上映,我認為東京國際電影節中最受關注的部門就是動畫部門了,您怎麼看現在的日本動畫,近年原創作品或者說電影作品越來越多了,您覺得現在的現狀呀日本電影怎麼樣?

渡邊步:能有這樣的盛況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各種各樣形式的動畫走入大家的視野,是得民心的好機會,希望能更多的向大家傳達動畫存在的意義,希望能有更多種類的動畫出現。

Q:以前渡邊導演您的作品【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2006】也在中國公映過,這是中國大陸院線公映的第一部日本動畫電影,當時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中國的動畫界現在也在漸漸的崛起,您對中國的動畫產業有什麼看法嗎?

渡邊步:我覺得作為今後還會擴張的市場,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但我比起這些,我跟多的感受到的是大家對於動畫的欲求,熱忱,熱情,比起技術,大家對於現在該創作的動畫的思路是源源不斷的,年輕的製作者們大家都尋求著刺激,互相切磋,讓人感到很熱血沸騰。所以繼續下去的話,日本估計馬上就要被超越了吧。從這方面來看,很有將來性,可以說是一個手握著能讓動畫更多樣性的鑰匙的國家。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