みんな見つけて欲しいから光って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5:04:28 作者:奈何 Language

S4C的作品。

海獣の子供與其說看不懂,不如說這個題材本身就說不清楚,至少目前的人類還不能完完全全地去解釋人體,生命起源,宇宙和人體的關係。

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就不能不去想,不應該不去想。

我個人感受得更多的是對自然與生命以及對未知的敬畏。

首先講講氛圍渲染。

喜聞樂見的江ノ島。從スラムダンク,到狙われた學園,TARI TARI,再到最近的兔女郎學姐,以及等等等,江ノ島多次作為舞臺出現在眾人面前。江ノ島確實有其獨特的魅力,而海獣の子供不同於以往的作品,展現出來的是江ノ島的另一面——南國漁村的恬靜與喧鬧之美。

海獣の子供有大量對漁村風土的背景描寫,雲,海,植被,昆蟲以及建築。瑠花去參加社團活動的路上有一段在防浪牆上蹦蹦跳跳的場景,從學校出來有一段下坡趕電車的長鏡頭,女主在海灘“吹”蟲子都令我印象深刻。那種被海風所侵蝕而顏色發暗、發鏽的建築和石頭,明晃晃的沙灘,再配上海浪的聲音,彷彿身臨其境,有種海風撲面而來的感覺,似乎能夠聞到淡淡的鹹腥味。這是江ノ島的靜之美。

亂糟糟的漁船,熙熙攘攘的夏祭り還有豐收時節的漁民,這是江ノ島的動之美。

江ノ島不再是那個旅遊勝地,而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漁村。讓我這個在海邊長大的“孩子”不禁開始回想起童年。

至於人物方面,有朋友跟我說眼睛有些大得離譜,顯得突兀,這個是畫風問題,還在接受範圍內。海獣の子供的人物線條很亂,很雜,很“古老”,尤其是頭髮、眼睛、嘴脣的畫法。用朋友的原話畫是:“用線很多的‘笨蛋’畫法,但卻有作者作畫的痕跡在裡面,所以讓人更覺得有親切感”。再比如說デデ這個老婆婆的形象刻畫方面,在一群俊男美女裡面顯得不是那麼“和諧”,然而看電影的時候完全不會有這種感覺,究其原因,是我本人看電影的時候內心十分平靜,平靜的來源當然是海獣の子供。不去調動觀眾的情感,讓觀眾站在旁觀者的視角而不是去代入,這也是這部作品的魅力之一。和promare這種讓觀眾跟著一起狂歡的作品簡直是兩個極端。當然還有更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尊重原作畫風。

上面說到不和諧,關於婆婆還有一個不和諧的地方,那個奇怪的樂器。小的時候玩橡皮筋的時候也會發出這種聲音,說實話,並未覺得是種令人身心愉悅的聲音,反而會擾亂心神。目前接觸過的類似的聲音,比較有印象的是夏目友人帳裡,在劇情陷入混亂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類似的聲音。但是這個聲音伴隨著劇情進入高潮,卻給人一種生命的躁動之感,格外清晰。

再說點細節方面。女主的媽媽安海加奈子在第一次去水族館的時候,鏡頭特意給了一個腳部的特寫,腳指甲染好了指甲油。讓我想起來一個曾經讀過的一個情節(好像是出自《圍城》,記不清了),一個女人讓一個男人形容一下另一個很“潮”的女人時,男人在紙上畫了一個女人形象,塗了口紅、染了指甲,來形容這個女人很前衛。只一點就解釋了女主媽媽會變成這樣子的原因:她厭倦了在水族館的生活和工作,更向往美麗和自由。

還有很多雙關和意象,就不一一列舉了。

至於海獣の子供要真正傳達出來的東西,實在是超出了我的評論能力,無法評價。

最後,

みんな見つけて欲しいから光ってる - 第1張

みんな見つけて欲しいから光ってる - 第2張

我好想吐槽啊啊啊啊!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