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了《棋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8:47:57 作者:庚桑野 Language

平淡的開局,輕鬆的鋪敘,唏噓的回憶,最後達到一個類似老殘遊記裡面說白妞嗓音的那種高度。

先從片子說吧,回憶是一個選取的過程,人總是選擇性的忘記那些痛苦的回憶,會有那種過去是美好的感覺,是人之常情。但要把回憶重築,再本片裡面就有體會。

如果回憶是美好的話,強迫他人享受這種美好是不是做了好事呢?為了他人享受到這美好,而派出隊伍搜查,對異己進行清洗,是不是也是一種美德呢?

回到過去的人,能不能負起對過去的責任呢?

前兩天看到新聞說,老知青重聚,大跳忠字舞,唱樣板戲。我就在想,他們如果只是在祭奠那些青春,也是無可厚非,但看到那些想回到過去的人,我又只能說,你們遺忘了某些。有人告訴我說,這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如果僅僅把那當作烏托邦的話,就更加有喜劇色彩了。
烏托邦,多麼遙遠啊。

最後他們在質問為什麼要活在21世紀。他們的回答如出一轍,要和家人一起正常生活,小新還要長大追女孩子。

正常的生活,平凡的生活,本身就不平凡。平凡的生活隨時會被一些插曲打斷,甚至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想要好好活下去的人,不容易。

那個很像列儂的人,又怎麼想。背離現實的烏托邦,無異地獄。
看到中途,突然想到棋王。

《棋王》最後一段寫到:
夜黑黑的,伸手不見五指。王一生已經睡死。我卻還似乎耳邊人聲嚷動,眼前火把通明,山民們鐵了臉,肩著柴禾林中走,咿咿呀呀地唱。我笑起來,想:不做俗人,哪兒會知道這般樂趣?家破人亡,平了頭每日荷鋤,卻自有真人生在裡面,識到了,即是幸,即是福。衣食是本,自有人類,就是每日在忙這個。可囿在其中,終於還不太像人。倦意漸漸上來,就擁了幕布,沉沉睡去。

想到如此,感到幸福無比,能活下去,就是很大的奢求了。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國の逆襲
又 名:蠟筆小新之呼風喚雨!大人帝國的反擊
首 播:2001-04-21(日本)
IMDb:tt08318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