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本藝術手段與侷促敘事下對“心”的觸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9:49:27 作者:ACetylcHoline6 Language

可能是因為要把史詩向題材塞進短篇幅中,或要顧及粉絲插入萌點梗點,敘事挺拉垮,情感節奏很亂:由於沒有角色間經驗鋪墊所以情感強度很難讓觀眾共情;好不容易靠藝術表達煽起來一點也被黃段子/刻意賣萌毀氣氛。熱血奇幻片中二一點固然不錯,但本片的中二過於egocentric,理想得青澀但世俗:在揹負群體命運的角色下不管不顧地選擇奇蹟來宣講“自由意志”,兩位可人的他者纏在身旁渴望以身相許…

還有兩點存在感太強的技術性問題:

1,女主“身為機械卻渴望獲得心”的成長過程不符合其機械化的“解析”的原理,不像是一個機器會有的學習過程,倒像是一個理性機器被插入了一個會繞過其理智內核的“情感”病毒。就算不去歸納其學習機制黑盒一點來看,與男主相處的這段經驗素材在那樣的時代背景與機凱族的樣本獲取能力下顯得平平無奇。

2,劇場版的博弈的趣味性技巧性太低,影片實際描繪的任務成功率也並不像女主臺詞中的那麼低——甚至流程中的成功都是受控的大概率事件,只有意外(偶遇天翼種)是小概率事件。當然插入波折與較量是需要篇幅的,篇幅受限也只能是計劃發展走向➕重大意外的敘事配置了…

最後說一些個人關於影片主旨的歸納:本片對“心”的概念是作為“讓弱小的人類生存下去的因素”引入的,順著這個概念理解,可以發現“心”是「讓輕視自身生命的人決定動用自由意志生存下去的,與他人/群體產生的社會情感連結」。這算是個有深度且合我口味的主旨,奈何本片對其深度挖掘不多。在此列舉一些可開發的方向:1,將“…社會情感連結”拓寬/概括至廣義的“意義”。2,從(“自私地”)重視生命,到為了意義輕視生命,再到由於產生了“與意義直接關聯”的情感而渴望生命,這其中經歷了怎樣的變化?3,這些變化所在維度分別是什麼樣的?誘因又是什麼?4,在時間尺度上來看人類經歷了怎樣的演化才獲得這套誘因?…(說這些純粹是因為自己的故事最近進入了整合的階段,無可避免地對各種故事套用這一套模式)

而在大戰的進程維度上也有有趣但隱晦的主旨,但鑑於這個有趣的解讀建立在我上面最後一個發問的基礎上,感覺寫在對原作的影評裡就不太合適了。

三星,一星給情懷和美術,一星給吸引人(我)且帶點宗教色彩的背景故事設定,一星給在我的理解下還算可以的主旨。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