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原著給大家談一談這部關於選擇和割捨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3:33:44 作者:林中小猴 Language

有嚴重劇透,請謹慎進入。

有許多人都問我這部電影刷了好多遍,但是始終沒搞懂其中的設定。其實當初我自己看這部電影時也是一臉霧水,本身自己是那種特別較勁時間線之類的因果關係,在看完影片後又去翻了翻原著,再結合原著看了影片2遍,才總算得出一套自己認為還算是合理的解釋,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理解這部電影。

言歸正傳,首先先給大家理一下情節。這部電影建議大家以4條時間線來看待整個情節。(因為個人習慣,下文中小翔子即在醫院裡等待器官捐贈的翔子,大翔子即在咲太家跟麻衣爭風吃醋的翔子)

第一條(通過大翔子的話推出):咲太被車撞,導致大翔子穿越到過去避免咲太出意外並由此產生第二條時間線。

第二條(原著和電影情節都著力描寫):在得知自己會被車撞後,咲太依舊選擇去犧牲自己拯救小翔子,但在最後關頭因麻衣的捨身相救(當時這點直接看哭我了,原著是剛好在這兒收筆,結束第6卷內容,當時等第7卷時真的想給作者寄刀片),咲太在通過梓川翔子的幫助(對,你沒看錯,就是梓川翔子,至於為什麼待會兒會講到)下引發了第三條時間線。

第三條(也是原著和電影著力描寫的):咲太穿越到過去拯救麻衣。而小翔子為了不讓咲太因為自己而再次做出艱難選擇而選擇穿越到過去解決了自己的青春期綜合徵(就是小學時寫下自己的願望,這時的小翔子已經擁有之前時間線上兩位大翔子的經歷,也早已明白咲太為自己做出的貢獻),由此引發第四條時間線。

第四條(通過電影最後的咲太小翔子相逢得出):咲太在七裡濱與小翔子再會,之後的發展都沿著這條時間線繼續

影片結束。

然而,電影情節雖然大體上是這樣,但其中還有些細節沒有說明。其中一個,便是上文提到的梓川翔子。這點在電影裡沒有體現,但在原著中專門寫了一個細節,幫助咲太穿越的翔子手指上有一枚戒指,而咲太在穿越之前特地確認了眼前這個大翔子不是之前那個警告自己會被車撞的大翔子,而是在現處的這條時間線上未來會跟自己結婚的翔子。

結合原著給大家談一談這部關於選擇和割捨的電影 - 第1張
電影中咲太最後直接睡了

結合原著給大家談一談這部關於選擇和割捨的電影 - 第2張
原著中關於這一情節的描寫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動,其實改動不僅僅有這一處,電影是根據原著的6、7兩卷改編而來的,而在之前翻拍的TV版的設定中,一卷一般在40~60分鐘。而電影加上片尾曲一大堆之類的無關內容也才80多分鐘,有些細節確實無法完全表達出來。因此也希望大家真心想了解這部電影的話可以看看原著。

以上是對電影情節的一個大概解釋,下面我將結合原著具體談一談我個人的感受。

如果看完原著,再回過頭來看看翔子這個人物設置,你才可能會發現作者從第一卷就開始做鋪墊的這個角色真正的魅力所在:寧願犧牲自己的幸福也要讓別人幸福。

結合原著給大家談一談這部關於選擇和割捨的電影 - 第3張
原著中梓川翔子與咲太的對話

翔子選擇讓咲太幸福下去的道路,不停地去嘗試,為此她犧牲了自己幸福的機會。在原著中,其實小翔子最後的穿越解決自己的青春綜合徵根本目的是為了不讓咲太與自己有聯繫或相見,希望以此徹底讓咲太從無法拯救自己的悔意中解放,進而得到幸福。而自己之後的遭遇,其實並沒有多想。所以自己最後能得到心臟救治,是在自己的意料之外。試想一下,在明知道自己解決完青春綜合徵後會見不到自己喜歡的人,甚至在還沒被告知有器官捐贈的最後的日子裡只能依靠著曾經的時間線上的回憶來排悶解憂,甚至自己死了,他也不會知道自己曾作出的努力的情況下,還能這樣的堅持做下去。你可以做到嗎?這樣的翔子,不應該忍受別人的謾罵,相反,她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尊重。

然而可能有人會說這個人物形象塑造的太美滿了,感覺有點假。那麼,還記得翔子第一次的願望清單嗎?跟喜歡的人告白,在大學跟喜歡的人結婚......這些與其說是翔子的一廂情願,不如說是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為什麼翔子不直接穿越到過去解決自己的青春綜合徵,而是選擇警告咲太小心車禍呢?因為她還是心中有些不捨。在第一條時間線中,翔子存活的依賴是咲太的死亡,這使得她無法向喜歡的人告白,更不可能在大學時期結婚,因為自己喜歡的人,早已經不在人世。於是當自己有機會回到過去,修改這一切時,如果是你,你會選擇不再與自己喜歡的人產生交集,甚至自己死亡時也無法向他告白,還是把積攢在自己心中多年來無法說出的告白向他表達出來,哪怕把自己弄得十分尷尬?我想這道選擇題,大部分人心中都有答案,也正是這樣一道選擇題,證明了翔子其實塑造的很真實。因為,她同我們一樣,也會做出選擇和取捨。

選擇讓自己喜歡的人幸福,捨棄能讓自己幸福的機會,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最後取得了成功。其實倘若不是作者好心,留一個完美的結局,甚至把翔子徹底寫死也不是不可以。但我們不想看到,或者說,作者不想看到,這麼值得令人尊敬的角色就這麼死去,先不論會不會收到刀片,光自己的良心可能就過意不去。在如今這個社會,像翔子這種在面對選擇時所作出的取捨以及背後的勇氣與毅力,其實是我們大多數人所缺少的,或者說,所需要的。在翔子有機會跟喜歡的人告白,在大學跟喜歡的人結婚之後(就是第二條時間線裡的梓川翔子),仍然選擇讓自己喜歡的人感受到真正的幸福,雖然會因為這個幸福不是自己可獲得或是給予的而有些失落。但我想,真正的愛情或許就是這樣,不是愛得瘋狂,而是愛得深沉。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此的一些理解和感觸。其實說句實話,有很多細節都沒有說到,而且自己文筆確是有限,有些文段表達出來的含義跟我心裡想的其實相差有點多,但自己盡力了。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如果有什麼不解,歡迎留言。感謝大家支持!!!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ゆめみる少女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懷夢美少女的夢 / Seishun Buta Yaro wa Yumemiru Shoujo no Yume wo Minai / Rascal Does Not Dream of a Dreaming Girl
首 播:2019-06-15(日本) / 2019-09-27(臺灣)
IMDb:tt1047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