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遍有點懵,第二遍有所感悟,第三遍收穫感動——給看不懂的小夥伴的解析(含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3:35:55 作者:北辰辰辰辰 Language

以鄙人的見解,故事分為幾段時間線。

第一段時間線(拒絕長大的小翔子發動青春症候群來到未來的時間線,關於小翔子的青春症候群劇場版有詳細解釋。):咲太在去江之島與麻衣學姐約會的路上發生車禍,帶著器官捐獻卡的咲太把心臟捐獻給了小翔子,小翔子因此得救活了下來。(此處的小翔子就是在TV劇情中的大翔子。)存活下來的小翔子也在長大後得知了自己得以存活的原因:是同意她在家寄養疾風的哥哥咲太的捐獻。長大的小翔子(大翔子)不願是這樣的結局,她希望咲太哥哥得到幸福,於是從未來以劇場版中咲太睡眠的方式回到了“過去”(也就是“現在”),來到第二段時間線。

第二段時間線(TV,麻衣救下咲太之前的劇場版劇情。)這段劇情始於大翔子被初三時的咲太所觀測;於麻衣死亡,大翔子告訴咲太回到“過去”(也就是“現在”)拯救麻衣的方法。此時間線發生的故事如TV,劇場版所演繹,可能觀眾不理解的地方有咲太為什麼能回到“過去”,這裡給予解析。初中生的小翔子知道自己時間不長,發動青春期症候群,產生了另一個拒絕未來的“自己”(大翔子),這個“自己”所經歷的時間比別人快,也因此有了觀測未來的能力。與小翔子類似,知道自己在12月24日會死去而給不了麻衣幸福的咲太也產生了另一個拒絕未來的“自己”(青春期症候群發動),這個“自己”就是去水族館赴約,發覺不對勁而趕往江之島赴死而被麻衣拯救的咲太。我在第一段時間線中提到的大翔子是因為希望咲太得到幸福才從未來回到“現在”(還處在初三時期的咲太),而被麻衣拯救的咲太類似,因為不希望麻衣死去,在大翔子的幫助下,才從麻衣死後的四天後的未來回到“現在”(12月24日),觸發第三段時間線。

第三段時間線(劇場版咲太回到過去拯救學姐的劇情)這段劇情始於發病來到未來的咲太回到了過去,終於咲太和麻衣在醫院長椅上睡著。回到現在的咲太被古賀學妹找到,因此能被在第三段時間線中的人所觀測到(與回到咲太初三時期被咲太所觀測到的大翔子一樣),咲太在學妹,位於現在的“自己”和小姨子豐濱的幫助下找到了麻衣,並表達了自己不希望麻衣死去的願望。隨後自己赴約前往與大翔子約會,在表示對小翔子的病情無能為力後,大翔子也釋然,因為大翔子回到“現在”的目的就是希望咲太幸福。看著自己往這邊跑來,未來的咲太穿上兔子服,這樣就不會被自己所觀測而能在同一時間共存,把站在原地不動等死的自己推開,青春期症候群結束,未來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同步。注意,此時的大翔子的青春期症候群也結束了,因為咲太沒死,自己的心願得到了滿足,因此劇場版中特意給了個鏡頭表示大翔子的消失。事後咲太被翔子母親請求去看望翔子,看著病重的小翔子還在努力堅持,咲太不得感到無比心痛,而小翔子說她知道自己未來的事情(大翔子已與小翔子同步),是在睡著的時候所做的夢,也就是說,產生此類青春期症候群的人在結束症候群之後,他們來到未來所發生的事會以夢的形式傳遞給周圍親近的人(小姨子豐濱夢到麻衣在夢中死去,雙葉夢到咲太死於車禍)。與咲太對話完的小翔子睡著了,咲太與麻衣來到病房看到了小翔子寫的作業。上面的翔子對於未來的規劃已經被擦掉,剩下的只有大概是過去的規劃吧,我個人覺得這裡是小翔子暗示想要回到過去,重新大膽的面對自己,面對未來,重新寫下對未來的規劃,明白了小翔子的意思的咲太畫上了大紅花,表示自己對小翔子的做法很支持。最後咲太與麻衣在長椅上睡著,鏡頭中開始出現往日的畫面,第三段時間線結束。

第四段時間線(所有時間線收束形成的最終時間線):始於睡著的小翔子回到過去,大膽地在計劃表下寫上自己對未來的規劃,青春症候群沒有被引發。當然,睡著的咲太和麻衣也回到了過去,初三時期的咲太還是遇到了花楓被欺凌的事,在自己最痛苦的時期他做了個夢,夢中一位女生相信自己妹妹的病症,併為自己疏導,也教會自己為人要善良,給了咲太考上峰原高校的契機,而畢竟是夢,咲太已經記不清她是誰了。在那之後,咲太還是遇到了被世界遺忘的麻衣學姐,並幫助世界找回了麻衣;咲太遇到了注意氛圍的小學妹古賀,與她假扮情侶並接受了學妹的愛意,結交了第三個朋友;之後還有雙葉,豐濱,楓的故事我都不細說了,因為都和TV版一樣,而第三段時間線結束時的閃回畫面也在暗示一切回到了開始,又繼續這樣進行著。唯一不同的是,咲太遇見小翔子的形式,他不是以收養貓為契機認識的小翔子。我覺得貫穿本文的線索便是“睡著”,第三段時間線中,睡著後的麻衣和咲太都在夢中夢見了小翔子(但卻不知道她是誰),而小翔子身上的經歷似乎變成了他們行動的潛意識,咲太會經常行善,以至於錢包中沒有零錢;麻衣在潛意識中想要幫助患有心臟病的人,併為他們拍了一部關於器官捐獻的電影,這都在暗示著麻衣咲太與小翔子另一種相遇形式:夢中,也點明瞭標題,相信你們也能理解標題是什麼意思了。而在麻衣拍攝電影后受到了社會上許多人的響應,無私的路人捐獻出了自己的心臟救回了小翔子,最後,咲太與麻衣去七裡濱的沙灘上時遇到了小翔子(咲太潛意識上很喜歡七裡濱的沙灘,因為他就是在七裡濱與翔子相遇的),陣陣浪花也呼起了咲太的記憶,他想起了那個夢中女孩的名字,他呼喊著:‘牧之原翔子同學!’而小翔子也轉過頭,面帶笑容,大聲地喊著:“是的,咲太君!”

第一遍有點懵,第二遍有所感悟,第三遍收穫感動——給看不懂的小夥伴的解析(含劇透) - 第1張

總結:這片文章是我三刷後寫出的解析,包含部分別人的解析,建議大家觀看時一定要關彈幕獨自品味,你品,你細品。那麼我的解析就到這裡了,我自認為是比較詳細的,如果有不足也請大家指出。這個故事還沒結束,咲太與小翔子最終相遇也絕不是盡頭,畢竟咲太還沒與麻衣親過的伏筆還在嘛哈哈哈~期待第二季,謝謝觀看。

作者:空竹幽蘭cc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917310 出處: bilibili(此文章我也發在了B站,喜歡的朋友可以點個贊支持一下)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ゆめみる少女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懷夢美少女的夢 / Seishun Buta Yaro wa Yumemiru Shoujo no Yume wo Minai / Rascal Does Not Dream of a Dreaming Girl
首 播:2019-06-15(日本) / 2019-09-27(臺灣)
IMDb:tt1047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