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之原翔子的上帝視角和五個平行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3:57:38 作者:yot777 Language

豬頭少年TV版和劇場版看了一段時間了,看了幾遍終於覺得看懂了,理解的難點在牧之原翔子身上。她是誰?她來幹什麼?她和咲太是什麼關係?如果您和我一樣糊塗,還請您TV版和劇場版連在一起看。和大多數電影不一樣,如果您直接看劇場版,很可能會雲裡霧裡(好萊塢的可以直接看)。看完之後您再來看我的影評,相信您會有所收穫。

【含嚴重劇透,敬請觀影后再看以下內容】

-----------------------------------------------

豬頭少年TV版,當然認為主角是梓川咲太和櫻島麻衣,咲太的設定是騷話王+拯救無數患有青春期綜合症少女的天使,這個設定在前12集都沒問題,但是!!第13集問題來了,出現了一個大翔子來找咲太,並且傾聽了咲太坐在浴缸裡的關於失去可愛的宅家妹妹楓的哭訴,幫他做了心裡輔導?因為這個劇情太像之前其他美女坐在浴缸裡的時候咲太給她們做心裡輔導的情景,反向輔導也是完全可能的。之後麻衣學姐到咲太家裡,咲太說起這事,麻衣一開始不相信,但直到她看了大翔子在桌上留的一張紙條,憤然離開回到金澤工作去了。當然咲太趕末班新幹線到了金澤找到學姐,兩人在觀景臺上又撒了一波狗糧……

TV版看完之後的感覺是咲太自己的青春期綜合症犯病了,自己臆想出來的一個體貼又溫柔又善解人意又能隨時排憂解難的美女姐姐,因為除了咲太本人,其他都沒有人看到過大翔子,在桌上留的那張紙條也可以解釋為咲太自己想出來的“牧之原翔子”這個筆名和自己對話,那麼這也是在其他精神分析類電影裡常有的情節,故事呢圓滿結束。

但是!就像著名的“物理學的兩朵烏雲”的結果是將整個牛頓經典力學推翻重寫一樣,TV版兩個沒填的坑:咲太胸口的傷、來歷不明的翔子,最終在劇場版完美填上,而且顛覆了之前TV版的故事架構!劇場版一開始,大翔子居然跑到咲太家裡,當著麻衣學姐的面,提出和咲太同居?!OMG!那麼大翔子已經被麻衣觀察到了,就是真的存在的啊!那小翔子也是被麻衣觀察到的,也是存在的啊!然後我腦袋一嗡,一定還有什麼大問題!這個時候咲太胸口的疼痛發作了,再加上第一次他去醫院探病看望小翔子,小翔子說出她的病情,我大致就猜出來了要一命換一命!經典的悲劇設定啊!然後又一波麻衣和咲太撒狗糧,說實話這個劇場版的整個氛圍已經完全和輕鬆的TV版背道而馳了,而且動畫作者也很用心的把這種氛圍的變化體現在了天氣上,TV版藤澤市的天氣都是陽光明媚晴空萬里,劇場版卻變成了陰雲密佈不是下雨就是下雪,哎,確實啊!之後的詳細劇情就不展開了,麻衣學姐替咲太去死,咲太穿越到4天前阻止自己犧牲翔子,最後又穿越到翔子小時候改變整個歷史的情節,其他網友都已經分析過了,但我提出一個我自己認為的幾種平行世界,可能比之前大家分析的有些不一樣。

我參考的是《七龍珠》裡特南克斯的幾次坐時空機的旅行,在《七龍珠》裡有如下很經典的對話,大意是:孫悟飯問:“特南克斯,你從你那個未來坐時空機到我們這個現在,告訴我們提高武藝,然後我們把人造人消滅了,那麼你們那個時代會怎麼樣呢?人造人會突然消失嗎?”特南克斯回答:“不會的,不會消失的,我還要繼續和他們戰鬥。”孫悟飯又問:“那你來我們這個現在是為啥呢?“特南克斯回答:“我是不忍心看到人類被人造人屠殺的慘況在你們那個時代發生,所以我提前來告訴你們,希望你們把人造人消滅在萌芽狀態,因為他們真的非常非常可怕!”這個時空觀是我在所有的穿越類題材中覺得最符合邏輯的“平行世界”的觀點,我們的“現在”其實只是無數個“平行世界”中的一個而已。其實理解很簡單,你看我的影評,和不看我的影評,是兩個選擇,你選擇了一個,就無法選擇另外一個,這其實就是兩個“平行世界”。相比之下,前幾年大熱的誠哥的《你的名字》,我感覺就沒有處理好穿越之後的“平行世界”的問題,立花瀧和宮水三葉在最後是突然見面的?沒死的三葉是突然冒出在立花瀧現在的世界的?

扯遠了,回到豬頭少年劇場版,我根據“平行世界”的設定,大膽腦補了一下,得出TV版+劇場版裡有以下五個平行世界:

世界1:梓川咲太的妹妹梓川花楓由於網絡暴力,得了青春期綜合症之後,喪失了之前的記憶,足不出戶,只能由哥哥照顧。咲太嘗試著帶妹妹就醫,走遍各大醫院都說沒病,咲太自己也越來越覺得醫生說得對,是自己精神有問題,獨自到七裡濱海邊散步然後自殺身亡。然後十分巧合的他的心臟移植給了患有先心病的牧之原翔子。在這個世界咲太掛掉的時候應該只是初中生,根本沒機會認識麻衣學姐。然後牧之原翔子從咲太比較正常的爸爸的口中聽說了這一切,潸然淚下,決定穿越到咲太掛掉之前的海濱去拯救咲太。世界1是最慘的。

世界2:之前和世界1一樣,分歧點是咲太獨自到七裡濱海邊散步的時候,突然遇到了天使少女牧之原翔子,巴拉巴拉一通心靈輔導,咲太頓時神清氣爽,再一打聽,天使原來是就讀在峰之原高中,哇,咲太的小宇宙燃燒起來,學渣秒變學霸,考上了峰之原高中,在學校的花名冊裡沒有牧之原翔子?奇了怪了,但也不影響和櫻島麻衣在圖書館相識之後的一系列故事的發生,然後就是TV版主線故事就不囉嗦了,請注意,這個世界的小翔子是一直存在的,大翔子穿越到七裡浜海邊散步之後直到咲太的妹妹恢復記憶之前都是沒再出現的,然後由於翔子有某種“上帝視角”,發現男主精神快崩潰了,又趕緊穿越了一次到咲太家的浴缸外面給咲太做巴拉巴拉的心裡輔導,目的只是覺得咲太很可憐,並不是某些網友說的為了讓咲太給她在這個世界的小翔子“續命”,大翔子在這個時候應該不知道平安夜的悲劇。然後咲太又神清氣爽的坐新幹線到金澤了。然後咲太和麻衣學姐的感情極速升溫,兩人約定在平安夜浪漫的賞燈,結果咲太悲劇的被車撞死了,麻衣學姐傷心欲絕,之後咲太的心臟移植到了這個世界的小翔子身上,小翔子得救了。世界2也是很慘的,但是咲太起碼當了著名演員櫻島麻衣幾個月的男友,還治好了一眾女孩的青春病,也值了。牧之原翔子的“上帝視角”看到了這個悲劇,她不忍心麻衣學姐傷心,從而慈心大發,決定再次穿越到咲太和麻衣從金澤回來之後的那個時間點。

世界3:之前和世界2一樣,分歧點是咲太和麻衣從金澤回來之後,小兩口正在開開心心的做飯,大翔子突然冒出來,不僅蹭吃蹭喝,還公開提出和咲太同居!還提出同樣的聖誕夜賞燈計劃!納尼!是可忍孰不可忍!麻衣學姐都拔刀相向了。我第一遍看到這裡的時候簡直恨不得衝進去手撕翔子!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才明白這是翔子故意的,故意打翻麻衣學姐的醋罈子,然後讓咲太更愛麻衣,改變原來的平安夜賞燈計劃,避免12月24日的悲劇發生,然後在這個世界的小翔子只能任天由命。如果咲太沒有見到和病魔頑強鬥爭的小翔子,這個計劃是可以成功的,但是,當咲太和麻衣去了幾次醫院,看到那麼可愛善良的小翔子,被病痛折磨的時候,只要是個人都會很可憐她吧!然後咲太終於悟出了他和小翔子要一命換一命的宿命,麻衣學姐大哭一場想和咲太遠走高飛離開藤澤市,咲太卻下不了這個狠心……麻衣學姐明白了咲太的糾結,於是暗中觀察咲太的行蹤。其實按照大翔子的設想,如果咲太聖誕夜不去賞燈,就會什麼事情都沒有,咲太和麻衣學姐就會繼續情侶下去。但是!!!萬萬沒想到,咲太自己作死衝過那個命運的十字路口,然後一直在暗中觀察咲太行蹤的麻衣學姐,拼命的衝出來推開咲太,自己替咲太去死!OMG!典型的悲劇啊!然後麻衣學姐的心臟移植給小翔子,小翔子得救了。如果真是這樣結局,小說作者、動畫製作都會收到成千上萬的刀片了!咲太終於知道自己最愛的是麻衣,內心的天平完全倒向了麻衣學姐,對麻衣學姐的愛超過了對小翔子的憐憫之心!咲太失魂落魄,被迫躲到雙葉家中,然後同樣的景色天空全是灰的。這個世界如果再發展下去咲太很可能去殉情,因此翔子做出一個驚人決定,把她自己的獨門穿越絕技親手傳授給咲太!所以這次翔子沒有直接改變歷史,而是在咲太快要崩潰快要撐不住的時候,一直鼓勵“你可以的!”“你行的!”“你可以創造你和麻衣桑的幸福的!”哇!當我看懂這裡的時候簡直要哭了,這是何等的普度眾生的翔子啊!看不得咲太和麻衣任何一方悲傷,寧可小翔子自己死掉也不願意咲太和麻衣做生死離別!於是咲太獲得了穿越技能回到了12月24日當天,其實大翔子也再次穿越到了12月24日的燈塔那裡觀察情況。

世界4:之前和世界3一樣,分歧點是12月24日當天,由於是穿越回去的咲太一直沒被人觀測到,直到被古靈精怪的古賀學妹看到了,古賀學妹幫他給這個世界真實的咲太打電話,真實的咲太一臉懵逼拒絕同意,這也是情理之中,現在的詐騙分子這麼多誰會輕信這麼離譜的話?因此穿越回去的咲太直接去找到麻衣學姐,千叮囑萬囑咐終於把麻衣學姐留在家裡了,然後這個時候他帶上笨重的兔子裝去找準備送死的這個世界的自己,推開了這個世界的自己,之後兩個咲太合體了!請注意,這個時候世界3的咲太已經消失在此,因此世界3的咲太不會再出現了,不可能出現某些網友說的咲太和病好之後的翔子結婚的番外篇。這時也穿越來觀察的大翔子消失了,她寧可小翔子獨自死去也不願咲太和麻衣學姐生離死別的願望實現了。然後這個世界就是劇場版現在的世界。之後麻衣和咲太再一次去醫院,最後看了一次在ICU和病魔做頑強鬥爭的小翔子,咲太通過摸小翔子的手再次獲得了穿越技能。咲太和麻衣的良心覺得,三人最多隻能活兩人的這個遊戲太殘忍,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獲得麻衣同意的情況下,咲太賭上自己的全部回憶,在1月1日使用了終極奧義,這是一張不能再次返回的單程票!他不僅穿越到好幾年前,而且把自己成功縮小了好幾歲,和當時那個世界的咲太融合在一起了!相當於是三重技能疊加在一起了,不愧是我師傅,把穿越技能乘以了3倍!世界4的麻衣學姐在咲太穿越回去之後,很可能經歷了一段低落,但是由於咲太是和他商量好的,因此她充分理解並尊重咲太的選擇,之後可能就繼續拍戲了也可能找到新男友了。世界4的小翔子由於沒有得到捐獻的心臟,最終死了。

世界5:梓川咲太穿越回了好幾年前,這個世界和前4個世界的唯一聯繫是夢境,牧之原翔子夢到將來的這一連串的事情,決定改寫了自己的歷史:將自己對未來的計劃鄭重的寫在了紙上,因此她就沒有得青春期綜合症,在這個世界她也沒有穿越技能,但她的先心病也沒好。櫻島麻衣作為演員,夢境裡出現了可憐的患有先心病的小翔子,於是她主演了一部公益電影,廣大人民群眾受到電影的感召,紛紛在器官捐獻卡上簽名,合適的心臟供體就多了起來,在某年某月某天小翔子成功的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得救了。梓川咲太的夢境裡出現了可愛的兔女郎學姐,於是他報考了峰原高中,劇情除了遇到翔子之外都和TV版一樣,直到某年某月某天咲太和麻衣學姐去七裡濱散步,看到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翔子,宛如上一世的輪迴,大喊一聲“你的名字?”(其實喊的是翔子!)最後翔子轉身,就像閃亮的星星一樣的微笑,哇!屏幕前的我,感動的淚水再也忍不住了!HAPPY ENDING!劇場版結束了!

綜上,如果小說作者是平行世界這個思路的話,必然在世界5的基礎上繼續有續集,應該能創作出一個現象級大IP出來,不亞於誠哥那樣的火爆動畫就很值得期待了!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ゆめみる少女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懷夢美少女的夢 / Seishun Buta Yaro wa Yumemiru Shoujo no Yume wo Minai / Rascal Does Not Dream of a Dreaming Girl
首 播:2019-06-15(日本) / 2019-09-27(臺灣)
IMDb:tt1047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