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門與愛之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4:37:08 作者:阿瓦隆島主 Language

實在是太喜歡這個系列了,很佩服作者的構思,所有的劇情交織在一起才能揭開謎底,光看這一部劇場版可能會有些雲裡霧裡。即使是放在佳作頻出的時間穿越系作品中,這一部的劇情也能算得上很優秀了,不同主體的在不同世界線的接力穿越,只為了救贖自己所珍視之人,這並非是個人英雄主義式的拯救,而是所有人物一起用自己善意與愛所促成的完美結局。這讓我想起了語文課本上那篇已經成梗的課文《愛之鏈》,當善意傳遞時,奇蹟便會出現,當你去救贖別人時,可能也是在救贖自己。

(劇透預警:整理自網絡——世界線梳理)

世界線1:開頭的大學生翔子為了拯救車禍死亡的關太回到過去,開啟了世界線2 世界線2:麻衣死亡,關太妻子版本的翔子回到過去,幫助關太回到過去,開啟世界線3 世界線3:關太回到過去,拯救了自己和麻衣的未來,但是翔子病危,和關太見面後,翔子決定坦然面對未來,昏睡後開啟世界線4 世界線4:初中生的櫻島麻衣沒有拍恐怖片,而是拍了器官捐獻的公益片,關太得到拯救是因為自己夢境中的女高中生(其實是前三個世界線的記憶碎片),關太和麻衣還是相遇了,翔子因為麻衣的電影得到了拯救。

ED響起時,見證了所有人幸福結局,我真的很感動。沒有人犧牲的結局在這裡一點也不顯得俗套,每個人都努力了,每個人都盡力了,才換來這萬分之一的奇蹟,有什麼理由不祝福他們呢?並非只有悲劇才能感人至深,大風大浪,幾番波折後的平靜,就和石頭門裡的命運石之門世界線一樣,是真正的幸福所在,是不需要悲劇烘托的感動。

誠然這是一部主要受眾是宅男的電影(畢竟裡面有那麼多宅男元素:妹妹,父母雙忙,黑絲,美少女偶像學姐,命中註定的紅線......),但整部電影給我的體驗是它沒有受限制於這些所謂的宅元素 ,同樣的故事,即使缺少了這些元素,也是部劇情上十分精彩的影片,出色的人設只是給它故事性本身的優秀又增色了一筆罷了(咲太的騷話深得我心) 。

很多人吐槽設定上與石頭門設定有些相似,我看的時候也有同感,但這又何妨呢?同樣的世界線穿越的設定出現的作品多了,絕不限於石頭門,而在《懷夢少女》這一篇中我收穫到與石頭門不一樣的感動,我覺得可以比較,但沒有必要將二者分出優劣,畢竟一千個讀者一千個哈姆雷特。至於吐槽設定不夠硬核或者覺得過於玄學的,我只能說文學作品中有這樣一些非現實元素很正常,至於為什麼非要用量子力學解釋可能是為了讓讀者從非現實中找到一絲與現實的聯繫吧(笑)。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ゆめみる少女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懷夢美少女的夢 / Seishun Buta Yaro wa Yumemiru Shoujo no Yume wo Minai / Rascal Does Not Dream of a Dreaming Girl
首 播:2019-06-15(日本) / 2019-09-27(臺灣)
IMDb:tt1047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