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蜜蜂的一蜇,有些電影再也忘不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9:25:14 作者:付突突 Language

就像蜜蜂的一蜇,有些電影再也忘不掉 - 第1張

以前看別人寫影評,作者經常說觀影過後,電影落幕,音樂聲起,影院響起了掌聲。那時自然是不理解的,覺得即使電影再好,在一個只是把他作為消遣的大環境裡,這種事情是尷尬的。六月份在上海電影節,看的「熟悉的陌生人」、「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的兩個場次,真就如此發生了,於我而言是一次不錯的體驗。

現在說起上影節,有些遺憾。當時那麼多的好電影不遠萬里來到魔都,自己因為各種原因最終只看了其中三場,除了「熟悉的陌生人」、「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另外一場「橫風之中」竟還中途睡著了,蠻可惜的。

畢竟現在再想要在影院中遇見這些電影,可能性是很低了。

就像蜜蜂的一蜇,有些電影再也忘不掉 - 第2張

「熟悉的陌生人」、「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是兩部都很不錯的電影,相比之下,「熟悉的陌生人」更加優秀,整個都更加精彩。只不過「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能讓人聯想和發散的故事更多,單是作為電影「花與愛麗絲」十一年後的前傳來說,就已經贏了。

所以,今天我想要來聊一聊這部片子,至於法國電影「熟悉的陌生人」,我改天再說。

我不知道關注我的人中有多少人是熟悉導演巖井俊二的,又有多少人是看過「花與愛麗絲」的。

如果你沒看過,這部動畫電影「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有著完整的劇情,完全不影響觀看,也值得看一下。

如果你看過,並且你還蠻喜歡,恰巧你又還記得那部十一年前的電影中的些許情節,那麼就更應該把「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找出來看一看,作為前傳,這部動畫幾乎完美的講述了花與愛麗絲是如何相識的,並且兩者之間有著太多微妙地關聯。包括芭蕾舞,包括愛麗絲與父親的關係,以及一些場景上的直接拷貝。

<圖片3>
就像蜜蜂的一蜇,有些電影再也忘不掉 - 第3張
《花與愛麗絲》與十一年後的《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我第一次看巖井俊二的電影是讀大學的時候,細細算來,也是六年前了。

熟悉巖井俊二的朋友們都知道,他的電影細膩、美妙,鏡頭對準的多半是青春裡少男少女們的心事,也清新也微妙,說巖井是那一類青春小清新電影的第一人一點也不為過。

巖井俊二早期的片子我幾乎都看過,這些年,巖井俊二作為導演,除了在11年遠走好萊塢執導了一部風格奇特的恐怖片「吸血鬼」之後,鮮有作品。一直到今年2月,「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的到來。

就像蜜蜂的一蜇,有些電影再也忘不掉 - 第4張

<圖片6>
我第一次看「花與愛麗絲」是怎樣的場景,基本已經忘卻了,但電影的故事與很多場景還沒有忘記。「花與愛麗絲」講述的是兩個少女花與愛麗絲之間的友情與成長,她們一起上學,一起學芭蕾舞,一起愛上同一個男生;有過一些爭吵,有了一些成長……

在「花與愛麗絲」中,有一個場景,花去參觀畫展,畫展的主人是她與愛麗絲共同的朋友,她們的交談中,稍稍提到了一開始花與愛麗絲是如何相識的,她對花說:有一間叫做“花屋”的房子,每次放學從房子前經過,都會看過床邊有個小女孩忘外看,大家都覺得有點恐怖,所以叫那棟房子為“花屋”,媽媽說,是因為那個小孩討厭學校,所以不肯走出家門一步…

這正是「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中故事的背景,只不過在「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兩人的性格有了稍許變化,花不是那個害羞的女孩,而是多了些孤傲和行事果敢;倒是愛麗絲的人物性格設定偏內向了一點,不溫不火,時而優雅乖巧,時而冒冒失失。

電影「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通過一個以訛傳訛的“殺人事件”,串聯起的是花與愛麗絲是如何一步一步認識並最終結交成為好朋友的故事,延續的是一如既往的少女心思,和不那麼壯闊的小心翼翼的情感波瀾。

<圖片7>
<圖片8>
電影前半段基本聚焦在“殺人事件”上,同學們間流傳的所謂“殺人事件”所有的矛頭最終都指向了躲在家裡不願意去上學的花,一切都驅使著愛麗絲去與花相識。

而電影的後半段才開始主旨明朗起來,隨著劇情走向,浮出水面的是一段青春裡無疾而終的愛戀,花曾熱烈的愛戀著同班同學湯田,而湯田卻至始至終不曾搭理,在湯田即將轉校的前一天,花委屈的將一隻蜜蜂放進了湯田的脖頸裡。

她以為她殺死了湯田,實則不過是戀情的徹底終止。電影的最後,花最終在愛麗絲的裹挾下,再次見到湯田。湯田耿耿於懷的不過是蜜蜂的那一蜇。

<圖片9>
<圖片10>
湯田說“是你把蜜蜂放到我背上的吧?超級疼,一輩子都不會忘的那種。”

回家的電車上,花又唸叨起這句話,甚而解讀出不一樣的味道,她喃喃的與愛麗絲說:“他說一輩子也忘不掉有多疼,這話說明他該有多愛我啊,那是愛的告白啊!”這兩句臺詞的對比也是好玩,青春裡自欺欺人自我感動似的中二病油然而生。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的確也只是一部很小很小的電影,是一如既往巖井俊二風格的東西,想來巖井這麼大的年紀了,居然還如此深諳少女心思也是蠻醉的。

就像蜜蜂那一蜇,巖井俊二的很多電影,恐怕是很難忘記了。

<圖片11>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